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硬核产业来了“尖刀团队”!2019“张江·康桥杯”集成电路技能大赛落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赵菊玲     2019-11-25 09:47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宋宁华)要发展中国的硬核产业,需要产业工程师的“尖刀团队”。昨天,作为2019上海市加快科创中心建设立功竞赛、浦东十大品牌项目的代表活动之一,2019“张江·康桥杯”集成电路技能大赛落幕。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指导,浦东新区总工会、新区发改委等主办。

图说:2019“张江·康桥杯”集成电路技能大赛落幕  浦东工会供图(下同)

为国产芯片制造再添“尖刀”

大赛自启动以来,历经了5个多月,20余家企业的35支代表队各展身手,表现了中国最尖端的产业工程师风采。

芯片应用创新赛以“小改进”“酷应用”“炫内核”为参赛主题,通过“脑洞大开”的设计,改造原有结构,并将看不见摸不着的集成电路可视化,充分展示参赛作品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华虹宏力代表队改进了半导体硅片生产流程中的清洗步骤,自主发明了硅片角度自动调节系统来更高效更充分的清洗硅片表面的颗粒物残留,提升良率,节约资源;多工位射频电子标签的设计和应用实现了无源RFID标签测量的高效时间控制、低成本的硬件投入以及芯片性能的可靠保障。上海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在半导体、泛半导体装备、高端智能装备的开发、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为国产芯片制造再添一把“尖刀”。现场还展示了兆芯的3D游戏虚拟化控制、车载360视频系统等兼具科技性和实用性的参赛作品。

讲述“IC人那些事”

创新成果展示赛以“微视频”的形式讲述了“IC人那些事”。芯片行业的工作是寂寞的,往往要经过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才能取得一点点进展。其专业性强、门槛高、培养周期长的特点让许多人望而却步,也有人无奈转行。但拥有自己的芯片生产制造技术、实现全产业链的“中国制造”、“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是中国全体芯片人的历史使命,正是这样的荣誉感使得一批一批的产业工程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一点一滴的成就。本次比赛挖掘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行业工作者,他们既能在最前沿的阵地上默默耕耘,也能在激烈的科创赛场上绽放光芒。

图说:活动现场设置了“未来之星”集成电路小能手比赛

比赛邀请了来自高校的产业资深专家担任评委,观看现场演示,倾听作品介绍,并进行打分。科普知识竞赛以微信答题闯关赢奖品的形式鼓励全员参与,普及IC知识,在行业中形成了一股“闯关热”。活动现场也设置了“未来之星”集成电路小能手比赛。3D打印笔、DIY音乐频谱电子钟、开源硬件发明等集趣味性和科学性为一体的竞赛活动让孩子们真正认识了“IC世界”的奇妙。组委会还安排了科普讲座,邀请到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总裁、上海市领军人才陈寿面博士做了“中国芯的发展历史、现状与未来”的专题讲座。他讲述了第一代IC人的筚路蓝缕以及当下中国IC产业面临的困境和机遇。

本次大赛集中展示了3大特点:强强联手,比赛品牌影响较大。本次大赛得到了上海集成电路协会、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等专业部门的大力支持,赛事设计上覆盖了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集聚了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吸引了数万人次关注,较好地推动了全产业链企业和职工间的交流。形式新颖,平台综合效应较强。本次竞赛将学、训、展、赛融为一体,设置了多种形式的赛事活动,受众群体从职工拓展到了学生,活动突出趣味性、科普性、创新性、专业性,掀起了全民IC科普热潮。德技并重,劳动精神传承较好。

本次大赛以匠“芯”传承、筑梦未来为主题,奖项中专门设置了工匠精神奖,在比赛同时进一步引导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产业营造 “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