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不是父母胜似父母”的老师,辗转10城调查苹果枯枝病的技术人员…… 他们的事迹令人动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黄佳琪     作者:黄佳琪     编辑:赵菊玲     2019-11-27 10:10 | |

他们中有人用爱在校园中谱写出民族团结的乐章;有人以“企业经营管理和民族团结”为根本,不断推进企业发展;有人在退休后依然忘我工作,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播……

昨天,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部分优秀民族工作集体和个人做汇报,他们的先进事迹令人动容。

图片来源:东方IC

“不是父母胜似父母”的老师

“不是父母胜似父母”是不少育才中学内高班学生和家长对李元老师的称赞。

举办内高班是党中央的一项重要战略,关系到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国家长治久安。育才中学2013年开始办内地新疆高中班,目前在校学生247人,含维吾尔、哈萨克、汉、回等10个民族。李元作为副校长和新疆部主任,成为了内高班的“大管家”。

每年李元都会赴新疆家访、接送学生,然而学生们有时乘坐的学生专列没有空调、没有热水,条件比较艰苦,全程70多小时的路程,李元既当老师又当医生,每次他都会事先准备好各类防中暑、防感冒、止腹泻的药品。他回忆说,曾经有一个学生在火车上发高烧到40℃,当时车上没有医生,于是李元便陪护了这名学生整整一晚,喂他吃药,替他用冷毛巾敷额头降温。一夜过去,这名学生的烧终于退了。“孩子一醒来就说:‘老师,你就像我的爸爸一样。’听到这话,作为老师的我特别欣慰和感动。”

即使学生们回到家,李元仍放不下自己对他们的关心,于是便首创了“网络内高班”,通过QQ群和微信群把学生组织起来,和他们联络感情,指导他们假期学习和社会实践,关心他们的生活,打通了家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李元说,多年来,育才内高班办学取得显著成效。学生思想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五个认同”“四个自信”和“做中国人”的骄傲感、自豪感大大增强。

辗转10城调查苹果枯枝病

为调查一根苹果树枯枝上发现的疑似病症,技术人员辗转新疆10个城市进行调查,这听起来似乎有些匪夷所思,然而这是上海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技术人员的真实经历。2016年,有技术人员在新疆伊犁技术交流时,在一根枯萎的苹果树枝条上发现疑似病症。为确定苹果究竟得了什么病,技术人员从南疆到北疆,走遍了10多个城市的50多个果园进行调查,终于成功鉴定该病害为苹果枯枝病,并研制出免疫胶体金试纸条,指导果农现场检测,有效地控制了病害扩散,减少了经济损失。

上海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是上海海关下设的事业单位,承担着上海口岸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食品和化妆品的执法把关的技术支撑和技术保障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将与上海人民血肉相连的民族情谊带到了边疆。

2013年,食品中心派出两位技术专家脱产半年支援新疆伊犁建设,之后又派遣了20多人次赴新疆、云南、西藏、广西等地区开展技术帮扶,在植物病害、昆虫防治、动物疫情控制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全方位帮助少数民族地区提升能力。除了技术帮扶和长效机制建设外,中心还开展了多领域多渠道的科研技术合作,通过多种形式提升边疆与民族地区农业的发展和口岸防控能力。

做民族团结“护花人”

随着上海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近年来,从全国各地到上海高校求学的少数民族学生越来越多,然而一部分学生家庭条件比较贫困,一定程度影响到他们正常的学习与生活。

为了帮助上海高校在校少数民族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2007年,上海交通大学的哈萨克族教师田新民策划发起“阳光育人”计划公益活动,每年选拨18到20位在沪少数民族大学生,通过学生与导师结对,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实现更好的发展。截至目前,“阳光育人”计划已举办了十三期,总募集助学资金500多万元,有19所上海高校300余位学生得到了项目支持,让他们在阳光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今年10月28日,田新民还和“阳光育人”计划推进小组、历届导师和企业家校友们前往新疆喀什开展公益行活动,向巴楚第六小学捐赠10台电脑;向巴楚学生捐赠1000册图书,为孩子们架构起通往美好明天的知识桥梁……

田新民说他想做一名民族团结的“护花人”:“每培养一名合格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就是在民族地区播下了一颗民族团结的种子。做好这项工作,于国于学生都可以获益不少。”

新民晚报记者 黄佳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