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用政策吸引人 拿事业留住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满百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宋宁华     作者:杨欢 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19-11-28 09:31 | |

在中国,人们喜欢用“百日宴”的习俗庆祝新生命的成长。今天是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100天的日子,在这块热土上,新政频频推出、企业纷至沓来、项目接连落地、英才聚而用之……临港新片区的宏伟蓝图刚刚绘就,便迅速转入密集施工期,一系列“热气腾腾”的变化正悄然发生,向世人展现出生机盎然的无限空间。

图说:临港新片区。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引人才,高招迭出

这几天寒意渐浓,但临港依然热潮涌动。记者在这里看到,位于临港软件园的新片区人才服务中心正迎来新一波咨询的小高峰。自从上周临港发布《支持人才发展若干措施》出台后,11号窗口工作人员魏兆润每天都要接到上百个咨询电话,服务中心的业务接待量也明显上升。“这些电话大多数都是企业职工、高校教职工打过来的,想要了解居转户年限缩短、特殊人才、核心人才落户等政策如何操作、什么时候能落地。虽然隔着电话,但我听得出,大家心情都很迫切;我一一耐心地回复他们,专门的窗口很快就要设立了,政策落地不远了。”

魏兆润口中的“专门的窗口”指的人才服务中心根据最新的人才政策及购房定向微调等政策,将增设“居转户”“购房资质认定”受理窗口。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厉志冲告诉记者,尽管办理网站上已出现“居转户7转5、5转3”的选项栏目,但办理流程上仍需要上传相关认定资料,包括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出具的推荐函。“什么样的人才符合落户条件,需要管委会来认定,因此只有窗口设立后,相关工作才能正式启动。目前,我们也在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人力资源处对接相关事宜,让窗口尽快开出来。”

良禽择木而栖。为了筑巢引凤,临港新片区铆足劲、放大招,用贴心的政策向天下豪杰广发“英雄帖”。更为特别的是,临港的用人政策不拘一格降人才,将“金领”“白领”“蓝领”全部纳入引进范围,在实行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中作出了探索。

比如,海昌海洋公园的虎鲸饲养员,学历不高,却是“能养好价值一个亿的虎鲸”的宝贵特殊人才,但如果按照学历“一刀切”,就被拦在了人才引进的大门之外。针对过去很多技能人才因学历不高无法享受落户政策的情况,临港的人才新政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这一情况,让企业得以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才,形成了科学合理高效的人才认定评价系统。

图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人才服务中心。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改机构,刀刃向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大开便利之门集聚全球人才,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还刀刃向内,进行机构设置调整,实现了内部资源的再造。

11月18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举行机构设置调整后的首个干部大会。会上宣布了新片区管委会设置15个内设机构。此次机构设置有别于常规,首度设立了制度创新和风险防范处、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特殊综合保税区处(航运处)等,凸显出改革创新的价值导向。

如今,走入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名牌已全部更换,各部门的工作开展有条不紊。制度创新和风险防范处负责人吴群峰告诉记者,机构调整后工作内容变得更聚焦、身上扛的担子也变得更重了。“如果把制度创新比作发动机,推动临港新片区向前冲;那么风险防范就是压舱石,确保一往无前的同时也要行得稳,两者并驾齐驱。”

重担在肩,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以应对新的挑战?这成为吴群峰和同事们反复研讨的话题。“其他工作可以精准划分到具体条线,但制度创新涉及方方面面,既要求是某个领域的专才,又得是了解新片区整体发展的通才。所以我们商讨下来,明确了小组化的工作模式,统分结合,互相协作,聚合力完成好各项任务。”

集结令,用事业留住人

100天来,临港新片区成长得怎么样?数字是最好的答案。记者了解到,揭牌3个多月以来,临港新片区聚焦“卡脖子”等关键领域,全面铺开招商引资工作。管委会和各开发主体累计接洽项目1000余个,已签约落地项目和有签约意向项目超过80个。生产制造类投资超2亿元、设计研发类投资超5000万元重点项目正在对接的有34个,其中5个项目已签约落地,7个项目基本明确签约意向。

图说:临港大道旁新立的临港新片区标示牌。杨建正 摄

新片区发出“集结令”后,一批高新产业“大腕”纷纷选择落户临港。在集成电路板块,华润微电子、杜邦、盛美、中微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将落户新片区。生物医药板块,集中签约了君实生物、药明康德、臻格、白帆等一批涵盖研发、高端制造和服务环节的重点项目。人工智能板块,商汤科技等将在临港设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航空航天板块,西班牙莫德斯、上飞装备等飞机组装、部件生产和服务配套的国内外知名企业拟在新片区落地项目。人们关注的新能源汽车方面,德国SAS驾驶舱和圣戈班汽车玻璃研制等特斯拉、上海汽车配套项目也在临港落地。

金融集聚方面也取得“真金白银”的重大突破,建行等四大行和交行、浦发银行、上海农商行、上海银行8家银行先后设立新片区分(支)行,陆续开展金融创新业务,并明确了一批理财、期货、科技保险、资管子公司和总行级相关业务中心的落户意向。在离岸业务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建行搭建了新片区首个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农行办理了新片区首笔境外银团3500万欧元贷款,浦银租赁与法国达飞轮船落地新片区首单1.09亿美元的跨境船舶租赁业务。

在临港新片区揭牌当天,记者曾采访过首批落户的企业之一——上海君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冯辉。他表示,企业从上海自贸区张江片区的一间研发实验室起步,如今正在临港新片区布局产业化项目,未来希望形成研发在张江、生产在临港的“一体双翼”发展格局。而揭牌时的“希望”在经过短短100天的日子里,已经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如今,该公司在临港一期已投资18亿元,用于生产和研发;二期也在规划中。“对于企业而言,人才、税负等政策是‘吸睛’的第一个亮点;但能让企业留下来、扎根临港,最终拼的还是事业发展的机遇和前景。”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