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三不”派出所这样赢得民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黄佳琪     2019-11-29 10:27 | |

要“乐业”先得“安居”。“安居”这个词,对于驻守在上海长宁区西片的北新泾派出所来说,意义更为重大。北新泾地区以居民住宅为主、人口密集。近年来,北新泾派出所坚持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摸准了阻碍地区平安建设发展的瓶颈性原因,在调研中探索,在改革中创新,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过程中,交出了一张治安状况好、百姓满意度高的答卷。

图说:民警在辖区内巡逻。警方供图

为社区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不出事

在“智慧公安”建设理念的指引下,北新泾派出所依托分局、街道积极探索创新商品房小区智能安防建设新模式,元丰天山花园小区自建成智能安防系统并投入应用至今,未发生过一起入民宅盗窃案件,而倾听民意纳入小区智能安防系统的防高空抛物探头也逐渐发挥了其积极的作用。

今年5月,小区居民向物业和居委会反映,有人从楼上丢报纸包裹的清扫垃圾。民警钱海鸥会同居委会马上到小区监控室查看,发现纸包是从18楼的一户居民家中丢下来的。民警和居委干部上门的时候,业主非常惊讶,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实施过高空抛物。在看到监控画面后回想起来,那个时间段正好是钟点工阿姨在家里打扫。经询问,钟点工阿姨承认了她在阳台打扫后,随手用报纸包着头发等杂物从窗口扔出去的不文明行为。民警和居委干部对业主和钟点工阿姨进行了严肃教育。

今年上半年以来,辖区违法犯罪案件接报数和报警类110总数均大幅下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接报既遂数同比下降31.3%,居民区盗窃类案件警情同比下降57.1%, 96.15%的居民小区实现入民宅盗窃案件的零发案。

图说:民警查看监控情况。

让一线民警守好网格  矛盾不上交

今年以来,北新泾派出所打破原有的“一人一岗一分工”的职责细分,组建了一支整合社区、治安、巡逻等岗位职能的一线综合执法队伍,并以社区居委为单位,划分了15个“网格”,全面负责“网格”内的涉警事务,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实现了110警情就地接处、矛盾纠纷就地调处。用地区居民的话说,就是“把派出所搬到老百姓家门口来了”。

今年10月,新泾三村的俞家姐弟(化名)因父母去世遗产分配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一线综合执法民警吴林松、顾超闻讯后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介入。由于双方矛盾涉及遗产继承,专业性较强,民警联系了律师事务所、司法所,三方在辖区内马路娣调解中心为姐弟俩进行调解,合力开展矛盾化解,由律师告知其房产继承问题的司法解决程序。最终,姐弟握手言和,双方的房产继承问题也通过合理合法的司法途径解决。

早在2016年,长宁分局就会同区司法局建立了公安派出所、街道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结对”纠纷调处机制。近年来,基层民警遇到涉及房产、婚姻、劳务等方面的纠纷,即主动邀请对口的公益律师来协助为当事人释法说理、提供专业咨询,提高了调处的效率,从源头上化解积怨矛盾。

将服务窗口迁入街道 服务不缺位

社区居民从安全、和谐、便利等角度多方位向基层公安工作提出多样性的新需求。根据公安部、市局部署,要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北新泾派出所在服务性窗口受理业务上动足了脑筋,力求让更多的群众少跑腿。

在和街道相关部门联席研商之后,北新泾派出所提出将所内的“综合窗口”及档案室一并搬迁至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这一做法虽然并无先例可寻,落地难度也很大,但在分局和街道的全力支持下,最终顺利实现融入,形成了高效、快捷的“一门式”办理格局。而随后翻倍上升的业务受理量说明,群众确实觉得方便。

图说:北新泾派出所将所内的“综合窗口”及档案室一并搬迁至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

有位通过人才引进来上海工作的年轻小伙子,前不久来到街道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户籍窗口咨询办理落户公共户。在窗口民警的引导下,他移步到旁边的街道综合窗口,先办理了落户所需的“租赁备案证明”,然后回到户籍窗口进入受理流程。因为材料齐全,当场办出了《准迁证》。小伙子特别高兴,说自己原本觉得一个半天不够用,打算再向公司请半天假来办理公共户,没想到“一站式”就搞定了,为政府部门间高效的便民服务点赞。

人民群众需要安居乐业,社会发展需要稳定有序,北新泾派出所着力抓好群众身边的小事、城区安全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这是人心所想,也是人心所向。2019年,北新泾派出所成为全国首批被命名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特约通讯员 忻文轲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