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建设“综合窗口”,顾村派出所把便民做到极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黄佳琪     2019-11-29 10:20 | |

什么是新时代的“枫桥精神”?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顾村派出所坚持群众路线,通过智慧公安的实战应用,警务流程的再造落地,搭建“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的平台,架起“线上线下”同步交流的桥梁,让共建共治共享深深植根基层,使“枫桥经验”焕发新的生命力,彰显无比强大的时代力量和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图说:顾村派出所全貌。警方供图(下同)

建设“综合窗口”

2018年9月起,市公安局选取宝山分局顾村派出所等全市6家派出所率先试点“综合窗口”,同时具备办理户籍、治安、出入境、交警等高频业务的“跨警种”综合功能,实现只要走进派出所,就能办理大多数公安行政事务。

作为“综合窗口”的首批试点派出所,顾村派出所积极先行先试,将原本独立的户籍、治安窗口整合为4个综合办事窗口,在完成48个下放项目的基础上,主动承接交通非现场执法类违法审理项目,打破地域、部门界限,形成“一口受理”的工作模式。增加的部分交通违法受理业务,成为了最受辖区群众欢迎的窗口业务,日受理量高达350多笔,占全部窗口业务的三分之二,广受群众好评。目前,顾村派出所已实现户籍、治安、交通、出入境窗口业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并持续推进居住证签到提醒等便民机制。

图说:群众在顾村派出所综合窗口办理各类业务。

分流非警务警情

顾村派出所辖区面积20.6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8.8万,曾经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基层派出所。近年来,顾村地区的城市化进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人口迅速导入,人多了,矛盾自然就多了。

“警察同志,我们在这里施工装修,但是物业把电给拉了,导致我们无法施工,所以我们就争吵起来了。”装修公司的朱老板一脸无奈地向民警述说着情况。

“我们也是没办法,你们在这里装修没有符合我们物业的施工规范要求,你们必须先停工。”产业园区的物业宋经理也表达着自己的意见。

与之类似的警情,派出所的接警民警几乎都遇到过。此情况虽然属于“非警务警情”,但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剑拔弩张,若处理不当,一旦动起手来后果不堪设想。民警出面劝阻虽能平息现场事态,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双方的矛盾。最终就演变成了群众一遍遍打110,民警一遍遍上门劝阻的拉锯战。

2018年10月,在宝山公安分局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顾村派出所率先开启警务流程再造试点,与政府职能部门一起整合全镇的综合执法力量、社会服务力量和社区自治力量,成立了一支全天候、全时段的24小时应急综合处置队伍。通过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数据对接,将各类“非警务警情”直接转派到镇网格中心,后续通过网格中心的“热线工单”,采取智能派单模式,精准分流、专业处置、跟踪反馈,真正形成“分得出、接得住、处置得力”的分流处置闭环。一年来,顾村派出所已成功解决群众“急难愁忧”事1200余件,矛盾化解率大幅提升,而顾村派出所的“110”警情则同比下降了26.4%。

“众筹”平安社区

近3年来,顾村派出所辖区的盗窃零发案小区从2017年的2个增加到了2018年的15个,再到目前的51个,辖区偷盗类警情在2018年下降63%的基础上,再度下降了45%,智能安防小区更实现了全部零发案。智慧公安赋能社会治理,让辖区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安全感。

当然,在打造平安辖区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在推进辖区部分次新房小区的安防升级改造中,民警就遇到了困难。以绿洲花园小区为例,该小区于2006年建成,属于典型的次新小区,小区安防设施多已破损老化,存在较明显的安全隐患和漏洞。但小区的大部分居民均认为小区安防设备虽然破旧,但聊胜于无,升级改造意愿并不明显。

图说:社区民警和物业工作人员调试楼道烟感报警装置。

面对阻力,所长张华和战友们迎难而上,他们一方面想方设法“众筹”资金;另一方面进社区、访民情,了解群众真实需要,打通警民之间的“连心桥”。最终,小区居委、物业和居民三方最终达成共识,同意将部分维修基金作为项目启动资金,地方政府则继续划拨部分资金对小区安防设备实施智能化升级,从而达到小区整体升级改造的目的。

目前,绿洲花园小区不仅新增了电梯监控、楼道烟感报警装置、高空抛物感知设备装置等一系列智能安防设备。还为小区独居老人配备了“家庭八件套”报警装置。真正做到了平安不留死角、惠民不留余力。

“O2O”模式治理

“枫桥经验”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就在于因地制宜、因势而动、因时而变,始终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

近2年来,顾村派出所依托区委区府打造的“社区通”微信平台,创新实践社会治理模式。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筹下,顾村镇的党员干部、平安志愿者、物业保安以及社区民警全部在线,数据直接对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社区一手情况和群众真实诉求被及时掌握,形成“O2O”的线上线下交流模式。

群众在线上反映:违法搭建、群租多了。顾村派出所就配合城管、居村委、物业开展线下治理,还通过社区LED屏开展普法宣传,发布具体措施广泛征求意见,有效保障了小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使广大群众既作为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又成为社会治理成果的受益者。群众反映被人骗了,派出所立即邀请银行、证券等金融单位和民警一起进社区开展宣传,增强群众防骗意识。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政之所向。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创新社会治理首先要创新理念”。顾村派出所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积极探索符合区域特点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他们正在努力绘就一幅地区长治久安、百姓安居乐业的和美画卷。

特约通讯员 忻文轲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