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80余户居民为什么肯自掏腰包 参与整修这个设施设备陈旧的小区儿童乐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屠瑜     2019-12-09 10:58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普陀区长寿路街道一个小区里的儿童乐园设施设备陈旧,光顾的小朋友越来越少,居民区党组织牵头,准备对儿童乐园进行整修,“还给”孩子们。但整修需要4万元,钱从哪来?居民们听说要用“众筹”的方式“筹款”后,纷纷响应,半个月不到,就有80余户居民自掏腰包出钱,加上共建单位的慷慨解囊,上周五,资金落实到位的儿童乐园整修动工了。

图说:儿童乐园开始动工整修。长寿路街道供图(下同)

整修的钱从哪里找

芙蓉花苑小区建成于1999年,毗邻苏州河和多条轨交线路,小区户型新颖、绿化面积大,在当时可谓风光无两的品质住宅小区。开发商还特别预留了一块面积约140平米的地方作为儿童乐园和健身点,更是给小区增添了不少活力。随着时间的流逝,儿童乐园设施设备陈旧,逐渐成为小区里的“边缘”地带。

这么大的地方不能充分利用,着实浪费。何况小区里有小朋友的家庭不少,居民们还是希望儿童乐园能够“乐起来”。

今年10月,这件事被正式提上小区的议事日程。由居民区党组织牵头,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和居民代表一起商量怎么办。经过初步估计,在这块地方铺设塑胶地板,重建滑梯、跷跷板、摇摇乐等儿童娱乐设施并安装门和护栏,需要大约4万元。

钱从哪里找?用物业维修基金或争取政府项目补贴?流程长路漫漫,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找共建单位和居民赞助?一旦涉及钱,事情就会变得敏感和复杂。能募集多到少钱,谁来监管和合理使用钱,都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问题。不过,芙蓉花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傅文磊的话,得到了大家的赞同:“只要是为了公共利益,有困难也要想办法干。只要大家都秉持公心,全程公开透明操作,咱们不怕人说。”

尝试“众筹”居民响应

图说:告示书

在党组织的给力支撑下,小区开始组建自治小组,尝试用“众筹”的方式尽快推进项目。

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以及居民代表7人,组成了儿童乐园改建项目自治小组,名单于11月15日正式在小区张榜公布。11月20日,自治小组就开始“上岗”忙活起来,有人去联系共建单位,动员他们募捐;有人在小区楼组长、居民微信群中发布信息,号召小区居民捐款并通报项目进展;有人负责仔细地记录好每一笔捐款;还有人开始实地考察、货比三家,寻找合适的设施设备提供商、建造商并做好成本控制……

在这个过程中,居民区党支部作为辅助,监督整个事情的流程和进度,并且暂时保管募集到的资金。在“自治小组”的全程操心下,项目在全小区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极为广泛,募捐通知才发出去5天,就有50余户居民参与捐款。到11月底,捐款的居民已经达到80余户。

“参与感”跑出“加速度”

图说:安装调试设施

“我们捐200元好吧,家里有小孩子,更需要这块地方。”6号楼一位居民带着现金跑到居委会。“谢谢您的热心,不过我们接受居民个人捐款的话上限就是100元,不用那么多,贵在参与。”居委会干部忙着解释。

由于小区的几家共建单位主动担当,出了资金的“大头”,需要居民捐的额度并不大。“小区的共建单位像创业电梯、沙田物业、精锐教育、常真建筑装潢公司等,都很给力,居民也很踊跃。所以我们没有特意‘发动’居民来捐款,也不强求捐多少,重要的是希望大家关心和参与小区的公共事务。”傅文磊书记说。每家每户的几十元、上百元很快汇聚成实打实的成果,自治小组全方位的努力也使项目光速落地。资金筹集结果和明细开始在小区张榜公布,儿童乐园的设计也新鲜出炉。

早在今年5月,芙蓉花苑小区21号楼就成功加装了电梯,打响了街道商品房小区加装电梯的头炮。小区33号、35号等几幢楼也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居民们不日就能坐上电梯。居民的“参与感”跑出了“加速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