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后申遗时代,盐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典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唐闻宜     作者:唐闻宜     编辑:黄佳琪     2019-12-11 12:40 | |

珍惜世遗荣誉、扛起世遗责任、放大世遗效应。自申遗成功以来,盐城市委、市政府迅速谋划部署“后申遗时代”黄海自然遗产地的保护管理工作。12月9日,《盐城黄海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三年行动纲要(2019-2021)》印发实施,这是盐城市为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利用精心绘制的“路线图”。

盐城黄海湿地是我国自然遗产中与国际联系最紧密、受国际关注度最高的遗产地。《三年行动纲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全球生态系统治理,以国际标准、世界眼光、科学精神把世界遗产这块金字招牌高水平地保护好、打造好,推动世遗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竞争优势,使盐城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居典范。

图说:上万只鸬鹚栖息在湖面上。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下同)


“三步走”擦亮金字招牌

第一步

到2021年,盐城黄海湿地遗产实现全面保护,管理监测、研究和能力建设体系初步形成,遗产地公众教育普遍开展,盐城在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的枢纽作用明显,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成为国际公认的湿地遗产交流合作平台。

以盐城为核心的候鸟迁飞路线城市联盟成立,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合作框架初步形成,国际湿地城市创建成功。遗产地生态旅游基础设施条件与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有效改善,一批盐城世界遗产精品线路和盐城黄海湿地遗产统一品牌基本形成,遗产旅游热度不断提升,年吸引游客人数持续增长,打造全球生态旅游目的地取得显著进展。

第二步

到2025年,盐城黄海湿地遗产实现科学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国内外优秀科研机构汇集,专业精英人才荟萃、生态修复亮点纷呈,保护管理水平走在全球前列。

以盐城为核心的候鸟迁飞路线城市联盟国际影响力显现,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合作框架成为地区间互惠互信的平台,遗产交流合作成为常态。遗产地生态和全球生态旅游目的地影响力显著提升,盐城黄海自然遗产地实现整体系统保护,现代化展示、体验体系全面建成,遗产价值得到深入挖掘和活态传承。统一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世界遗产品牌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第三步

展望2035年,这块太平洋西海岸亚洲最大的广袤滩涂、辐射沙脊、百万只候鸟和各类动植物的栖息家园以全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河海安澜、碧水畅流、鱼翔浅底、鹤舞鹿鸣、候鸟欢飞、游人如织”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世界遗产品牌享誉中外,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合作模式成为地区间合作典范,盐城黄海自然遗产地在黄海生态区乃至全球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图说:腾飞的水鸟。


“政产学研”一体化守护自然遗产

 成立盐城市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统筹全市遗产保护工作,构建以盐城市湿地与遗产管理办公室为主导、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为平台、黄(渤)海湿地研究院为支撑,遗产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政产学研”组织保障体系,切实肩负起保护世界遗产的历史使命,守护好这块宝贵的自然遗存。


加强遗产系统保护

凝聚保护共识。按照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有关国际公约要求,坚持严格保护,世代传承,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健康稳定。

强化执法检查。 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专项行动,坚决查处破坏遗产地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发挥黄海湿地环境资源法庭作用,建立黄海湿地保护执法协作机制,依法查处侵占、破坏黄海湿地等违法行为。

加强红线管控。严格控制涉及遗产地的项目审批,从源头控制和预防环境污染。各相关地区要科学划定湿地生态红线,确保黄海湿地生态系统功能不退化、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强化规划引领。组织编制黄海湿地保护规划,明确黄海湿地保护的区域范围、目标任务、总体布局、保护重点、保障措施、保护投入和利用方式。

图说:勺嘴鹬正在觅食。


提升遗产管理水平

加大管理保护力度。建立以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黄海湿地监测管理系统,组建遗产地专业管理队伍,设置遗产地保护界标,提高遗产地实时监控能力。

开展湿地遗产科研。推动设立国家级黄(渤)海湿地研究院,深化与北京林业大学、复旦大学、韩国庆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深入开展湿地保护科研。

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借鉴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等相关经验,以恢复和增强湿地生态功能为导向,以黄海湿地保护修复两年行动计划为主线,精细化推动生态修复工作。大力实施绿化造林工程,建设海堤生态隔离林屏障。


增强遗产传承活力

统一遗产地对外形象标识,设立盐城世界遗产地门户网站、创建遗产地微信公众号。

建设盐城湿地遗产博物馆、城市湿地公园,促进保护展陈、公众教育和生态旅游。

各有关地区围绕珍禽、麋鹿、勺嘴鹬、黄海辐射沙脊群等资源,打造特色主题馆。

在文学艺术作品、科普读物、中小学的地方校本课程教材、旅游指南和专业工具书中体现盐城湿地遗产内容,进一步扩大盐城世界自然遗产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图说:海涂龙盘。


加强国际合作交流

每年举办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加强与联合国湿地公约组织、湿地国际等国际组织合作交流,建立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城市联盟,推动沿线城市湿地和候鸟保护工作。

每年举办盐城国际观鸟节和观鸟装备展,打造成为国际上“爱鸟、观鸟、护鸟”的组织和人士交流、分享的国际节日。

积极筹办世界湿地生态旅游大会,用国际化语言讲好盐城故事。


推进湿地生态旅游

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度,围绕“遗产+”新经济,制定遗产地生态旅游规划,高标准推进黄海湿地生态旅游业发展。

重点改造提升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区、中华麋鹿园,新建盐城野生动物园、袁家尖度假岛,加快改造提升新洋港老街、黄沙港渔港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弶港世遗小镇,完善提升野鹿荡特色生态旅游,科学实施蹲门退养区生态修复。

积极推进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建设,全力创成国际湿地城市。

图说:和谐家园。


鼓励公众参与保护

充分动员社会力量,鼓励共青团、妇联、学联、少先队等社会团队,大中小学生,NGO组织及国内外相关人士,参与遗产保护管理、迁徙候鸟保护、国际会议服务等工作。

建立健全志愿者制度,实行服务时长积分制管理,通过对优秀志愿者颁发证书等形式,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和志愿者的荣誉感。

建立健全违法违规行为公众举报与曝光制度,开通遗产保护管理监督举报电话,鼓励公众、媒体、社会组织参与遗产地的保护监督,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