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当年周恩来差点在此被捕!今天中共中央军委机关史料展在此开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19-12-27 10:07 | |

新闸路613弄12号,是一座旧式石库门里弄住宅。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军委在上海史料陈列展”在此正式向公众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经历了整整100年风雨的建筑本身,也是一件独一无二的展品。它曾是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所在地,风云激荡的年代,曾见证过周恩来、彭湃、杨殷等中国共产党领袖和英雄的伟大斗争。

这一展览与市民见面,也标志着静安区“深化红色文化资源发掘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明年,静安区将以“一展、一书、一剧、一批场馆、一系列路线、一批品牌”为重点,推进红色文化品牌建设,迎接建党100周年。

图说: 中共中央军委在上海史料陈列展”开展仪式 静安区供图(下同)

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

此次陈列展以“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为主题,讲述了中央军委1925年10月成立至1933年1月离开上海向苏区转移,近8年间的历史。

记者上午看到,通过图文与实物结合、文字资料与影像资料结合、视听触多感官结合等方式,展览让观众移步易景,仿佛置身“当年”。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展览回顾了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1929年8月,中央军委在此开会,接到告密的特务突然包围会场,周恩来因故未能出席会议躲过一劫,而彭湃、杨殷等人被捕后英勇牺牲。

由于旧址房屋原始结构破损严重,静安区耗时两年时间筹备并展开修缮保护。施工前,采用“内部钢管架支撑+外墙面硬拉结”的方式进行整体支撑加固,确保房屋本体结构安全。同时按照文物建筑“不可改变建筑原状以及最小干预”的修缮原则,在外立面还原了门楣及清水青砖和红砖,内部则还原了天井、客堂间、后天井、灶批间,前楼、亭子间以及晒台等结构。

图说:展出的珍贵史料

新建3处场馆,修缮3处场馆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静安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核心区域。静安区有99处重要革命遗址遗迹和8所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场馆,全市30余处早期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有20处在静安。

按照上海市“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的要求,静安区要新建3处场馆、修缮提升3处场馆。截至目前,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已完成修缮提升工程。新建场馆中,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修缮工作已完成,在此基础上建设的纪念馆也已竣工,尚未正式开馆。此外,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和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的场馆筹建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在完善革命遗址建档立牌工程方面,目前静安区已有141个老建筑全面实现线上线下“二维码全景阅读”,其中包含6处红色纪念场馆,占全区红色纪念场馆的75%,明年将实现全覆盖。

建立研究平台,深挖红色资源

今天,随着“中共中央军委在上海史料陈列展”正式开展,“早期中共中央机关在上海研究中心”也在静安区成立,同时举行的还有“中共中央军委在上海(1925—1933)”学术研讨会。今后,上海将依托这一平台,每年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深入发掘宣传中国共产党早期在静安活动、奋斗的光荣历史、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为更好地挖掘红色文化资源,静安区还分赴北京、武汉、浙江、广东、台湾、俄罗斯、荷兰等地进行史料征集。截至11月,已征集、复制早期中共中央档案史料、照片230余件,并得到相关革命后代捐赠的实物和史料。

静安区还推出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红色文化体验活动。比如平民女校体验式参观、浸入式情景党课等等。后者包括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的《印迹》、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的《印痕》、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的《足印》、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的《印象:金色启蒙》。情景党课开放以来,深受市民欢迎,可谓“一票难求”。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