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城市大脑”让人震撼 市民学生走进浦东城运中心探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梅璎迪     2019-12-31 17:45 | |

2019年的最后一天,位于迎春路520号的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人头攒动,这里正举行“市民开放日”活动,100余名市民和学生代表首次走进“城市大脑”,亲身感受浦东社会治理创新探索的成果,体验了一次特别的“城市大脑”探寻之旅。

图说:武文哲(右)在浦东“城市大脑”坐席上,对接进才中学附近的督察员了解路面实时情况。黄日阅 摄

学生变身“指挥长”

今天上午,来自进才实验中学的初一学生武文哲变身为当班“指挥长”,在浦东“城市大脑”坐席上,通过手中的单兵仪,对接进才中学附近的督察员,了解路面实时情况。“没想到我们平时生活安定的城市,背后有这么强大的系统;那么多叔叔阿姨们为我们保驾护航,实在太有安全感了。将来我老了,在路上摔倒也不用害怕没有人救我了!”孩子天真的话语让大家忍俊不禁,也使大家对“城市大脑”有了直观的感受。

上午10时,记者走进指挥大厅,只见这里比平日里热闹了许多。当班指挥长正在通过浦东“城市大脑”日常管理界面与分中心做视频会商点名,今天这里是2019年浦东新区商业岁末迎新活动保障总指挥部。为确保新区城运安全、有序,指挥长正在与每个街镇分中心一一连线,督促并检查各项保障任务。随后,浦东“城市大脑”启动了迎元旦节日保障模块,围绕元旦节日期间浦东的重点区域、重大活动点位进行提前巡检,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图说:浦东“城市大脑”首次举办市民开放日活动。黄日阅 摄

打通“生命通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浦东“城市大脑”正围绕城市治理重点领域、聚焦城市治理突出问题,不断深化应用场景,切实提高浦东城运平台管理实效。在大屏幕上,可以实时看到当日的城市运行体征,如垃圾分类、机场客流、河道污染、噪音扰民等,每天都在实时监测和预警处置。在城市安全方面,则建设了神经元系统,部署4万多个物联感知设备,其中对住宅小区消防车道占用通过地磁感应实现了智能报警。2019年全年,共告警处置25283起,实际处置达91.89%,有效加强公共空间安全保障。

 来参观的联洋社区居民代表对此深有体会,安装地磁感应后,处置堵在消防通道车辆的效率大大提升,有效地打通了小区的“生命通道”。在智慧养老方面,为全区105家养老院安装了电弧智能化报警系统,今年通过智能报警技术手段共排除养老院火灾隐患25起,切实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科技应用带来的智能和安全。

图说:学生们在屏幕上可以实时看到当日的城市运行体征。黄日阅 摄

 为“城市大脑”点赞留言

 市民代表和学生代表通过直观的观摩日常界面、防台防汛、应急指挥、共享单车等场景演示,纷纷表示:自从有了浦东“城市大脑”,更能了解大家周边亟待的民生服务需求,破解城市运行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能力上也显智慧和智能,今后也将会参与多形式的社会共建共治。

 画家林林赞叹道:“浦东‘城市大脑’太震撼了,原来管理才是最高的艺术!”她认为,城市管理是涉及到人的,尤其在人性化、智慧化方面,要让更多人走进来,参与到城市管理。通过举办这样的体验活动,可以让市民们自觉维护城市秩序,从一个被管理者成为一个共同的参与者。

参观接近尾声,市民代表和学生代表还为浦东“城市大脑”画了像,勾勒出了他们眼中的“城市大脑”,为浦东“城市大脑”迭代升级献言献策,在爱心板上留言提出自己的意见。

浦东城运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运用5G技术,2020年将推出3.0版浦东“城市大脑”,围绕老百姓的“痛点”“难点”,推出更多的应用场景,提升“城市大脑”的运转速度和效率。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