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静安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静安样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吕倩雯     2020-01-01 10:15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日前,上海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李强对上海志愿服务工作作出批示,上海各界立刻及时传达,组织各级社会组织代表、志愿服务组织认真学习。前天下午,静安区文明办率先召开了“静安区关于贯彻落实李强书记对上海志愿服务工作批示精神学习交流会”。与会志愿服务组织带头人和各级社会组织代表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转化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强大力量,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说:学习交流会现场。郭剑烽 摄

志愿服务组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静安样本  

“静安将以党建引领、共同实践、融入治理为原则,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静安样本。”静安区文明办主任、静安区志愿者协会会长马嘉槟在会上立下了“军令状”,在会场上掀起了高潮。

马嘉槟指出,李强书记对志愿服务提出了新的方向,要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助力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以贯彻条例为契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让条例成为每个志愿者、志愿者组织共同遵循的法律法规。二是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打造志愿文化,让志愿文化扎根于社区、扎根于机关、扎根于企业。三是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发挥志愿服务更广泛的作用。

上海音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严洪表示,学习李强书记的讲话后让他重温了自己做志愿的初心,他介绍音速在培养志愿者特别注重让志愿者拥有“获得感”,付出越多,收获越多。志愿者也需要“回报”,这种回报不在于物质有多丰厚,而是学习到有用知识,被社会理解和认同,只有这样,志愿精神才能从个人传递到家庭,从家庭传递到社区,从社区传递到整个社会。静安区检察院工作的退休老检察官王友春也表示,开办工作室至今非常充实,因为通过志愿服务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上海众谷公益青年发展中心负责人张斌峰则认为,志愿服务之路将从规模化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例如,静安区近年来“把健康送到楼里”“月月大篷车”等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欢迎。

基层街道工作者:积极与明年的志愿服务组织工作相结合

社区街道志愿者在学习李强书记对上海志愿服务工作批示精神的指示后也有颇多体会,将积极与明年的志愿服务组织工作相结合。

石门二路街道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介绍说,石门二路目前正在对党群工作中心进行装修,大概在明年三四月份正式对外开放,他们打算把一楼区作为党群工作,特别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主要地点。他们计划通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这样一个大平台,充分发挥他在志愿者、精神文明,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优势。

“今天上午在我们分管领导主持下,科室和志愿服务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学习交流,并就明年如何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研讨。”共和新路街道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告诉大家,明年他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将围绕三个“入”开展——一是推动“志愿入心”。近年来,该街道涌现了不少市区级的优秀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小区等先进典型,明年他们将要抓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契机,将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以报告会、座谈会、文艺表演等形式,在社区内进行广泛宣传,让人们学有榜样、行有示范。二是推动“志愿入行”。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成立该街道的志愿服务分队,在原有的社区居民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积极发动社区单位、共建单位的党员群众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规范化。三是推动“志愿入治”。进一步引导志愿服务要与社区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明年将是大力推进老旧公房加装电梯的一年,明年也是该街道加大力度推进成套率改造的一年,他们将不断动员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提高其参与多元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有效促进社区治理,实现“善治”目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