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让问题“无处可藏” 让疑难“迎刃而解”!徐汇区智慧网格化2.0城运平台启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赵菊玲     2020-01-02 19:46 | |

矛盾调解19908件,联合惩戒689件,拥堵指数34.1……一串串数字在大屏上展示出来。今天下午,徐汇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正式发布智慧网格化2.0。该区的网格2.0项目以“一梁四柱”为整体结构进行开发建设,打造统一的“智慧网格化管理平台”,并以此为基础,衍生开展以公共安全为核心的“大平安”、以城市建管为核心的“大建管”、以市场监管为核心的“大市场”、以民生服务为核心的“大民生”这4大领域的智慧化信息工程建设和管理模式创新。

图说:徐汇区智慧网格化2.0城运平台启用。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 供图(下同)

“智脑+人脑”构建“一梁”核心“大脑”

作为网格2.0的核心与基础,“一梁”是智慧网格化管理平台,承担着数据汇总与研判的责任,如何确保精准无误地运行?秘密就在其左右“大脑”,由海量数据汇成的左脑称之为“智脑”,由网格力量所组成的右脑比作“人脑”,两者融合下创造出徐汇“城市云脑”。

“智脑”,由海量数据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汇聚到“城市云脑”,形成人口库、法人库等基础数据库,截至目前,“城市云脑”一期的数据总量近3.8亿条。“人脑”则注入网格巡逻经验,徐汇通过“1+13+63+X”的网格管理架构,建立“1”个区级智慧网格化管理中心、“13”个街镇智慧网格化管理中心、“63”个对应的智慧网格化管理责任单元以及“312”个智慧网格化管理工作站,形成从区到基层村居社区的城市网格化智能管理协同体系。

靠着全区的网格巡查,所上报案件和经验形成标准化和制度化的快速派单处置流程,所有网格案件事项分为法定、商定、指定、智能4大类,其中指定类事项(即派单至人、可快速处置)占70%,大大提升了处置效率。不仅如此,工作人员可以凭借“人脑”系统对各类高发案事件作分析研判、协同处置,做到哪里有案件,哪里就有网格“处理员”。“城市云脑”凭借“智脑+人脑”的相互支撑与配合,推动徐汇城市网格化管理从“格中有人、人能管事”的1.0向“一人通全岗”的2.0阶段转变。

图说:城市云脑(主界面)

“城市云脑”指挥“四肢”精准发力

城市运行得是否顺畅、安全、有温度,这些都要靠“城市云脑”来指挥,如何检验“大脑”聪明与否,“四肢”的精准发力就是标准。

如何在看似稳定的环境中找到“危险点”,把其“扼杀在摇篮中”?在“大平安”版块中可找到答案。首先徐汇区对技术手段升级,通过智能摄像头、应用边缘计算等技术对重点路段、场所的人员和事件实时跟踪、预警,形成全区风险分色地图,实时掌握区域平安态势。此外,徐汇干警认真负责的态度的“加持”又提升了城市安全系数,去年徐汇区“110”警情同比下降11.2%,报警类“110”总量同比下降19.6%,破案率提高了11.6%。

除了城市安全,城市运行秩序也至关重要。涉及到工程建设、防灾减灾等方方面面的“大建管”版块应运而生,大建管借助智能感知设备监控徐汇城市体征,推动问题的智能发现、闭环处置。如“停车难”一直都是个“老大难”,中心城区没有额外空间可以加停车资源,只有在智慧手段、新技术上挖掘潜力,提高车位利用率。以眼耳鼻喉科医院为例,医院内部没有停车位,徐汇通过“大建管”版块实现信息入网、潜力挖掘,把太原路、永康路、桃江路上道路以及周边小区的停车信息统一纳入到医院停车综合信息平台,再通过摄像机实时监控路边车位情况,每个车位车辆进入、离开时间都有记录,并实时更新。开车就医的人可通过信息平台查看车位空闲情况,节省了时间,车位的利用效率也提高很多。

“大市场”版块把“智慧食安”应用场景开发作为提升监管效能的一个重要抓手,“智慧食安”把餐饮企业“九宫格”制分类,餐饮服务经营主体根据“高风险、中风险、一般风险”和经营反馈“良好、一般、较差”两个维度划分为9类,对风险一般、表现良好的企业实行一年一检,对高风险、表现差的一月一检、随机抽检,实时更新数据。此外,“大市场”版块接入饿了么、美团等商家信息,通过大数据的对比,监管部门可以第一时间得知平台商铺经营是否合规,证照是否齐全。而当订餐人发现食物质量不达标时,可以拨打12345热线投诉,监管部门根据“大市场”版块收集到的数据分类处罚。

如何解决老龄化带来的挑战也是徐汇城市管理中的一大难题。“大民生”版块围绕社区、家庭、个人三方面,做到对老人、困难人群的需求早感知、早解决。例如有一名儿童,父母都是重度残疾,但对照收入标准却无法达到低保标准,只能逢年过节给与一次性补助。而通过“大民生”的分析,工作人员详尽了解了儿童的家庭情况后,为其争取到每月1800元的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尔后网格巡查员在跟踪走访中又发现儿童存在听力障碍,但是更换人工耳蜗需要7万多元,孩子家庭无法承受。“大民生”版块自动启动“徐汇ABC社会救助计划”,为该名儿童制定一揽子解决方案,最终帮助其获得9万元的资助。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