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黎里古镇:“旧时江南”风貌在 “水乡明珠”日日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黄佳琪     作者:黄佳琪     编辑:赵菊玲     2020-01-03 14:56 | |

近两公里的“丁”字形市河在古镇中缓缓流淌,仿佛正诉说着黎里悠久的历史。头顶绵延的廊棚、脚下平滑的石板、耳边时而传来的吴侬软语,置身其中,便会不自觉地放慢脚步,生怕惊扰了这安适的气氛……如果你在寻觅一处没有“网红体质”、依然保留了古朴生活气息的古镇,被誉为“水乡明珠”的黎里或许能满足你。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之一,黎里的美与风情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

图说:保留下宁静致远“旧时江南”的今日黎里。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摄(下同)

留住宁静致远“旧时江南”的同时,高新技术也正在黎里蓬勃发展。与黎里镇实行“区镇合一”管理体制的汾湖高新区,依靠区位与生态优势,已经成为如今长三角经济圈不容忽视的“潜力股”。

千年水乡 宜居宜业又宜旅

“我还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跳下长途车,走上太浦河大桥,附近的桑田和稻田,满眼绿色,走进黎里老街,河是亮的,高低错落的屋脊还余存青灰的古意。”作家金宇澄曾这样描述他的家乡。

正如他所说,黎里古镇至今依然保留着千年水乡的古韵。在这里,游客可以踏上南宋至清代修建的座座石桥,参观明清及民国时期的建筑。“感觉黎里还是比较原汁原味的,民风也很淳朴。”在黎里公交车站,记者遇到了78岁的上海游客赵老伯,刚逛完古镇的他正准备和老伴乘坐示范区2路回家,“上午我们从东方绿舟坐车过来,45分钟就到了,挺方便的。”

图说:古镇烟雨长廊

像赵老伯这样的上海游客在黎里古镇并不少见。苏州市黎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史徐俊介绍:“自从去年3月黎里至青浦的公交专线7618路以及11月示范区旅游专线开通后,来黎里旅游的上海游客就特别多,约占总游客数的六成。”去年,黎里古镇共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吸引众人前来的特色之一就是游客头顶上方的廊棚。为了遮阳避雨,古时的黎里人在市河两岸搭建起廊棚,行人在廊棚下通行,“晴天不打伞,雨天不湿鞋”。清代诗人袁枚也曾在《黎里行》中以“长廊三里覆,无须垫角巾”的诗句描写过此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黎里曾想大力发展工业,为了方便运输材料的卡车通行,大批廊棚被拆除。所幸在多方呼吁下,古镇保护开发重新提上议事日程,在近些年的黎里改造工程中,部分廊棚得以修复重建。

古镇古意的留存,不仅是要保留古建筑,更要留住古镇原有的生活气息。记者一路行来,在市河边、廊棚下、弄堂口,时不时能看到坐在藤椅上的老人悠闲地晒着太阳。如今,仍有三四千名居民住在古镇,朴素而鲜活的生活气息为黎里带来别样魅力。

在古镇中段,有一间造型古朴大气的景社服务中心,其前身是游客中心。如今除了提供咨询、售票服务外,还设有对古镇居民开放的活动室,里面定期开展便民活动以及医疗宣传、垃圾分类宣讲等。古镇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凌刚强说,“黎里的发展定位首先是宜居,其次是宜业,最后才是宜旅。我们整治了镇容镇貌,改善了基础设施,要让居民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后起之秀 瞄准差异化发展

黎里古镇位于江浙沪交汇处,地理位置极佳,但由于种种原因发展起步较晚。相对它那些“有名的邻居”——西塘、周庄、乌镇、南浔等古镇而言,它还处在成长期。如何才能发挥后发优势,在“古镇大军”中脱颖而出?“作为后起之秀,我们一直在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现在黎里正着力挖掘文旅融合这一块,打造文旅小镇。近年来,我们陆续引进了一批博物馆群落,比如长三角最大的民间博物馆六悦博物馆、中国目前最大的锡器博物馆、苏州徐悲鸿艺术馆等。”史徐俊说。

图说:黎里古镇美景

引进“硬件”还只是第一步,怎样的创意才能让这些“硬件”吸引来更多的人,黎里也下了一番工夫。

在徐悲鸿艺术馆,你可以拿起画笔临摹大师作品,并将成品制作成扇;在迎祥文旅研学基地,可以体验缆船糕的制作,在享受DIY乐趣的同时,可以了解黎里的揽船石文化;在锡器博物馆,可以花一两小时耐心敲击,打出一个专属自己的杯盏或小饰品,领略有着悠久历史的打锡文化……这便是古镇在挖掘自身历史文化资源后,于去年推出的系列研学活动,学生及游客可以在寒暑假或周末亲身体验传统文化。在与当地学校成功合作后,黎里将目光延伸至长三角区域,“今后我们还将和上海等地的学校合作,让更多人知道黎里,来到黎里。”

汾湖高新区 2小时到50分钟的变迁

“1995年,我从上海市市内电话局辞职,准备来位于汾湖的永鼎工作。当时我家住在静安寺,开车来汾湖大约要2个小时。就职前,我父母来转了一圈后说,这地方‘太偏了’。”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昱旻谈起当年“跳槽”的故事,记忆犹新。

图说:古镇路边街石

上班路远并不是贺昱旻父母忧心的主因。上世纪九十年代,汾湖高新区所在地基本还是一片农田。“冬天,5点下班时外面已经乌漆墨黑了。那时候镇上也没什么娱乐场所,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当时有客户来,想请他们去唱卡拉OK,镇上虽有一家,但5点多也就关门了。”

贺昱旻曾于1999年“缺席”了汾湖的发展,5年后,重回故地的她发现这片土地和记忆中完全不一样了。从前2小时的上班路程,缩短到了50分钟;从前几乎没有大企业的高新区,已有世界500强企业入驻;从前荒无人烟的田野上,购物中心、电影院、健身房等已成“标配”……“变化特别大,以前公司里的工人和管理层都以当地人为主,如今管理层中有一小半来自全国各地。”高新区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人与企业的到来,离不开汾湖专业性、主动性极高的“店小二”。“每年我们会申报很多如人才、研发、科技等方面的项目,不得不说这里的政府对企业很了解,项目一出,他们就会主动与符合要求的企业对接;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如果企业有需要,他们会请来专家进行辅导;递交材料后,也会一直关注进展情况。”贺昱旻笑说,企业在汾湖能享受到时时刻刻被关注、被呵护的感觉。

“我们也是华为的供应商之一,如今华为落户金泽,无疑也将给长三角区域的供应商带来更多的机遇与发展。今后我们与华为的距离更近,交流也将更密切。而且我相信企业今后引进高端人才将更便利,我们也能有更多的机会和优秀的院校、科研院所等进行合作。”说起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成立,贺昱旻期待满满。

根据规划,长三角示范区将在三地的交界地区建设35平方公里的“江南水乡客厅”,其中汾湖涉及10平方公里范围,占整个“水乡客厅”面积近三成。未来,这一区域将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按绿色城区的高标准,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交融”的生态科创新片区。除此之外,吸引了无数长三角人目光的沪苏湖高铁与通苏嘉甬高铁也确定将在汾湖高新区十字共站。汾湖人期待着这片热土更美好的明天。

新民晚报记者 黄佳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