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跨国药企为何上演“凤还巢”?一度从静安区“出走”,今被“全球服务商”政策吸引回归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20-01-13 14:09 | |

全球著名药企阿斯利康集团,一度因为租金成本和扩租面积不匹配等原因,从静安区“出走”。最近,经过深思熟虑的阿斯利康决定将第四家全球研发中心和创新药销售中心重新落户静安,上演了一出“凤还巢”。

今天上午,记者从静安区“全球服务商计划”推进大会暨招商引资大会上了解到,通过培育“全球服务商”,促进专业服务业态的集聚与发展,静安区已经形成不少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链条,改善了区域营商环境。阿斯利康正是被这样的环境所吸引,将企业在中国的下一步布局放在上海、放在静安。

“金牌店小二”

邀请跨国药企“回娘家”

阿斯利康是全球生物制药巨头,位列2019年全球药业企业50强第12名,中国是阿斯利康全球第二大市场。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医保政策决定行业发展方向,审批效率也决定了新药进入市场、抢占份额的速度。过去的一年,阿斯利康在布局中国下一步发展时,迫切希望与上海政府部门加强沟通,获取更多关注和支持。

静安区是阿斯利康的老朋友。尽管当时业务已很有限,但在得知企业诉求后,区政府仍秉持“金牌店小二”的服务精神,积极牵线搭桥,协调市相关部门和条线的支持。去年9月12日,市委书记李强会见了阿斯利康全球董事长雷夫·约翰森一行,就上海积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阿斯利康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上海优越的营商环境,让阿斯利康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去年11月6日,静安区人民政府与阿斯利康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正式宣布阿斯利康集团全球第四家研发中心将落户上海市静安区,功能涵盖研发中心、AI创新等。同时,创新药品“令泽舒”等销售中心也将落户。

目前,阿斯利康在静安区的“新家”地址已经选定,公司设立也在有序推进中,从流程梳理、材料准备到名称建议,静安区全程提供专人辅导和“一条龙”服务,“金凤凰”回“巢”指日可待。

每年3亿元

吸引培育“全球服务商”

在上午举行的大会上,阿斯利康的故事只是众多“筑巢引凤”故事中的一个。“政府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很重要,但对于一家跨国公司来说,做生意还是利益为先,因此助推企业发展的生态和完善的产业链更为重要。”静安区投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全球服务商”在静安集聚与培育,有全球资源配置力和影响力的高端服务业集群进一步形成,“国际静安”的核心竞争力、投资吸引力、辐射影响力、功能承载力,都将进一步增强。

所谓“全球服务商”,是指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信誉度和引领作用的服务经济企业、组织,拥有统筹国内外市场要素集聚、资源整合、集成运营等能力。从全球城市经验看,跨国总部与专业服务业可谓相辅相成:总部的集聚会孕育良好的专业服务业生态,良好的专业服务业生态又会带动总部经济向着更高能级发展。

今天上午静安区出台的《“全球服务商计划”实施方案》和《关于促进“全球服务商”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不少举措让人眼前一亮:区财政每年出资3亿元,鼓励“全球服务商”落址与发展壮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以及民营企业总部新设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等功能性机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扶持;未来3年,静安区主要产业集聚带将竣工楼宇规模达到300万平方米、新增15个产业空间,为“全球服务商”入驻提供高品质的产业承载空间;围绕“全球服务商”,静安将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组建“招商战队”,力争全年引入总部企业6家以上、全球服务机构10家以上……

支持“全球服务商”集聚与发展,还要建立起专业的评估体系。静安区按照总部型、专业型、创新型等不同类别,从行业地位、品牌影响、全球布局、涉外业务以及成长潜力等多个维度,对企业或组织的全球服务能力进行综合评价,参考GaWC175、财富500、福布斯1000等世界权威企业榜单,分批形成了“全球服务商”企业名录。今天上午,首批48家企业获得授牌,将优先享受政策服务。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