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解除隔离 感谢上海丨疫情过了,我想回武大看樱花!一个新冠肺炎患者家庭走出阴霾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赵菊玲     2020-02-22 09:15 | |

今年春节,对于徐漾(化名)一家来说,曾是生死一线。作为浦东花木街道第一例发现的新冠肺炎病例,徐漾的父亲回武汉老家后染上了病毒;母亲也随即被传染。

几天前,徐漾作为亲密接触者解除了隔离,并面对面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到这段不堪回首的经历,他感叹:患难的时候,幸亏有上海居委干部等关心帮助,才走出了阴霾,一家人终于平安无事,将重新团圆。

图说:小区渐渐恢复了平静 宋宁华/摄

一家人2个患病

鼠年的新年,和往年似乎没有什么太大不同。老家在武汉的徐漾,是名“新上海人”,在武汉大学拿到硕士学位后,来到上海,在陆家嘴的一家金融机构工作。妻子也在金融行业工作,女儿刚刚1岁多,徐漾的父母特地来到上海帮他照看孩子。

过年前,徐漾的爸爸想回老家看看,顺便带些土特产回来过年。徐漾说:“爸爸身体很好,不久前的体检报告比我身体还好,什么指标都正常。”

在武汉待了一阵子,老人提着大包小包的土特产回了上海。回来后,老人感觉没力气、胃口不好,还有点发烧,但吃了退烧药,第二天烧就退了。家人都没有太当回事,以为是路上累着了,休息几天就好。

过了几天,徐漾自己也去武汉出差了一趟,第二天返回。

也就是在这一天,徐漾的父亲感觉很不舒服,还有脱水的症状。徐漾赶紧把他送到医院,检查下来,发现父亲肺部有炎症。父亲的病情急剧恶化,甚至一度呼吸困难、被迫插管,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

一度疑似硬是扛过来

但直到1月22日,徐漾才得知武汉开始流行新冠肺炎;他马上告诉医生,父亲之前去过武汉。医生赶紧为他父亲做了核酸等检查,确诊患上了新冠肺炎,并决定由专门的医护人员陪同,将他转到金山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住进隔离病房。

由于父亲一度昏迷,无法和家人联系,让徐漾心焦不已。坏消息接踵而来,1月29日,母亲也出现了类似的症状,被送进医院,同样核酸检测为阳性,也被送进医院隔离治疗。

图说:居民区书记和徐漾(化名)的交谈 受访者供图

之后,徐漾也出现了发烧的症状,到医院检查拍片后发现,肺部同样出现炎症!医院建议他到传染病医院住院隔离观察。这期间,他服用了一些退烧药、中药等。徐漾感觉自己也“难逃一劫”,因为父亲住院都是他几天几夜陪护的。但没想到,过了几天,他再次检查下来为阴性,并被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大概是小时候踢足球,一直比较重视体育锻炼的关系吧,没想到硬是扛了过来。”

最艰难的日子

“对我们一家人来说,最难熬的就是父母住院、我也被隔离观察的那几天。家里只剩下我妻子、女儿、丈母娘3个人。家里房子不大,孩子还小,会不会被传染,让全家人草木皆兵、提心吊胆。”徐漾说,还好居委书记罗恂等给了家里很大的帮助,一直和他的家人联系,给他们鼓劲,隔离期间帮他们送菜等,让家人宽心了不少。

最艰难的日子正渐渐度过。如今,徐漾的母亲已经治愈出院,正在酒店隔离,“也是多亏居委书记帮忙,在社区帮忙协调下,母亲终于入住酒店隔离。”徐漾说,虽然还不能见面,但每天都会给她订点餐食,有时候丈母娘也会包点饺子,送到房间门口。“虽然还隔着一扇门,说上几句话,也宽心多了。”

徐漾父亲的情况也在好转,现在除了补充一点钾,其他的药都已经停掉了。“父亲打电话回来,听上去心情也不错,离出院应该也不远了。”

徐漾的生活、工作渐渐步入正轨。作为项目经理,由于疫情,很多项目需要外地出差,现在无法开展。但他先通过网络等做前期的准备、网上办公,“感觉一切都在慢慢好起来,多亏周围人的关心帮助,并没有因为我们是武汉人、家里有病人就歧视我们;要不然真不知道怎么才能熬过这些日子。”

问起疫情过后的愿望,徐漾说,武汉是他的家乡,武汉大学是他的母校,那里有很多亲戚朋友。“疫情过了,第一件事就是回去看看他们。再回母校看一看,春天的武大樱花,美极了。”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