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一证通行,有序复工,长三角“示范区”33个重点项目打响发令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屠瑜     2020-02-22 14:21 | |

“疫情的拐点不是等来的,它取决于我们有效措施的精准落实;示范区的显示度也不是等来的,它取决于我们的俯身耕耘。”说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今年工作的“开局”,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有些感慨,面对疫情防控下企业的复工复产和40项重点工作倒排时间节点全力推进,他说,“春寒虽料峭,但花开在眼前”。

联防联控机制促企业复工复产

图说:陶培贞顺利通行。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摄

临近下班的时候,318国道芦墟检查站下起了小雨。在汾湖上班的金泽镇建国村村民陶培贞,骑着电瓶车来到检查站入沪非机动车道口,停车掀开坐垫,她从中找出身份证和一张人员通行证。在核对完证件信息并确认体温正常后,陶培贞顺利通行。

供职于苏州铁近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叶巍和小伙伴们是走着来到道口的。身份证、通行证齐备,体温测量正常,30多人的队伍浩浩荡荡,一路畅通。“我们是盈浦街道的,现在上班把车子开到检查站附近,停在站内,人走过去。其实走路更方便,你看,车子排队要等好几个小时。”看着机动车道上缓慢通行的车辆,叶巍乐呵呵地说。

“从20号开始,对于持有青吴嘉三地身份证和居住证的往来人员,只需要核对证件信息、体温测量正常的,就可以放行,不用在扫码、登记。”驻守道口的金泽镇派出所副所长汪礼明说,随着复工规模加大,近日道口往来的人员、车辆明显增多,而三地人车证件的互通互认,加快了道口的通行速度,“后续如有需要,我们会将左侧车道作为快速通行车道,引导持证车辆快速通行。”

疫情发生后,青浦区金泽镇境内两个入沪道口的疫情查控功能合并前移至318国道芦墟检查站,而合并交界点临近卡口,仅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联防联控机制的一项,而包括人员流动的互认互通、物资运输车辆通行等在内的六项机制的建立,确保了青吴嘉三地人流、物流等要素的有效流通,有力促进了示范区企业有序复工。据了解,一体化示范区规上企业共3225家,截至2月20日,已复工2918家,复工率达90.48%。

第一批33个重点项目可“拭目以待”

今年一体化示范区已经进入全面密集施工,在构建起有效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同时,一体化示范区今年40项重点工作已倒排时间节点,全力推进,尽快形成集聚度和显示度。

项目是聚集度和显示度最直观的载体。据张忠伟介绍,目前一体化示范区已经从两区一县申报的100多个项目中,梳理出第一批33个重点项目,包含生态保护、互联互通、创新产业、公共服务等四类。

姚庄至杨庙公路省界段工程计划于今年10月建设完成,复兴路北延伸段新改建项目、东航路对接康力大道新改建项目预计今年底前实现通车,外青松公路北段新改建项目将于2021年底实现通车;新塘港河道综合整治、嘉善县湖水系综合提升工程、环元荡湖生态景观岸线工程、生态廊道项目、美丽乡村风景线;上海民办兰生复旦学校青浦分校、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青浦分院、苏州大学未来校区、嘉善县第二人民医院、西塘宋城演艺谷……水更绿、景更美、出行更便利、生活更舒适,未来的一体化示范区是什么样子的?通过这些项目便可见一斑。

不仅如此,创新产业项目描绘的发展蓝图更让人为之振奋。

图说:上海精测半导体创芯园项目效果图。青浦区区域办 供图

位于嘉善县归谷科技园的长三角未来邨项目,总投资约106亿元,规划面积约1290亩,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和健康医疗两大领域,集聚智慧医疗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产业以及校友企业总部;吴江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是江苏省首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心将围绕功能纤维新材料、高端用纤维材料及纺织品等方向,在关键共性技术、基础材料、核心工艺等方面,实现先进功能纤维技术革命性突破;位于青浦区市西软件园内的上海精测半导体创芯园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将集聚一批国产集成电路自主研发的创新企业,共同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链集群发展,2020年项目地下建筑将全部完成,地上建筑结构预计完成15%……毫无疑问,未来的一体化示范区,除了华为,还有许多项目值得期待,而它们都将在短时间内被“看见”。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