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重磅!浦东出台16条落实举措,率先承接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屠瑜     2020-02-22 14:05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宋宁华) 2月14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和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天,记者从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获悉,浦东新区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率先制定落实举措,并将率先承接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在浦东落地。

图说:陆家嘴金融机构云集。浦东新闻办 供图(下同)

率先制定16条落实举措

浦东是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最重要的窗口。《意见》出台后,浦东新区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的若干举措》,共有4个部分、16条工作举措。

记者了解到,浦东此次制定的16条工作举措中,涉及的重点对外开放项目,将通过“一企一策”的方式,加大支持力度;将率先承接《意见》中各类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

比如,在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方面,去年已有交银理财在浦东落户,今后浦东还将支持更多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落地发展。

在外资独资或控股基金管理公司方面,浦东现有合资公募基金13家,去年上投摩根已成为国内首家外资绝对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今后也将继续支持外资机构提高在参股合资公募基金中的股比。

在推进人身险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方面,浦东有9家外资寿险法人公司,占上海市的75%,目前也已经有了储备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此外,在金融科技公司方面,当前,浦东的陆家嘴和张江地区,已经集聚了一批金融科技企业,其中不乏行业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浦东将结合《意见》等贯彻落实,把推动金融科技的场景创新,作为建设上海金融科技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关键抓手,努力将浦东打造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的最佳“土壤”。此外,浦东正抓紧研究出台金融科技专项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金融科技企业,将参照金融机构给予财政扶持,并通过自贸区专项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率先推动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建设

图说:张江地区聚集了一批金融科技公司

经过多年发展,浦东已经集聚了13家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意见》发布后,浦东紧紧依托各大要素市场,迅速落实相关举措:

■支持主体设在张江科学城的外汇交易中心扩大外资成员参与主体,支持浦东更多跨国公司全球或区域资金管理中心等总部型机构获得外汇交易中心成员资质并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

■支持上证所、上期所、外汇交易中心、中证登、中央结算等要素市场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便利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备案入市,丰富境外投资者类型和数量,探索保险资金试点投资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

■支持金融要素市场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发展人民币利率、外汇衍生产品市场,研究推出人民币利率期权,进一步丰富外汇期权等产品类型,推出更多以人民币定价的国际化期货品种和各类衍生品。

“专业队”必须“领跑”

此外,这次《意见》中明确提出,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要求,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基地将充分发挥金融资源优势,搭建“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为长三角企业提供股权、债权投融资撮合对接、专业服务智能匹配、政策信息精准推送等服务。目前,浦东已有9家企业经过基地的辅导培训,成功登陆科创板,占上海市科创板上市企业的64%。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丁剑平表示,浦东作为核心承载区必须先走一步,犹如长跑的“专业队”必须“领跑”。浦东在《意见》出台后率先落实措施,说明浦东率先对外资金融机构实现了“国民待遇”,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公平竞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