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随申码”“乘车码”扫“码”不马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黄佳琪     2020-03-06 13:36 | |

这段时间,在上海生活和工作的人们发现,如果不会亮“码”,可能在许多地方会碰壁,甚至连大门都进不了;另一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期,“随申码”“乘车码”等应用的出现,让许多人感受到了生活和办事一“码”平川。市民不怕繁琐,认真扫码,政府也通过积极引入各种应用场景,让好“码”更好。

用场景快“码”加鞭

“老阿姨,现在进去看毛病,要亮一下你的‘随申码’。”上海群力中医门诊部的党员志愿者向准备看病的老人耐心解释后,一步步指导老人注册“随申码”。“我们这里2月3日就开始接待患者了,从3月1日开始使用‘随申码’作为进入凭证之一。”群力中医门诊部党支部书记杨琦晖说,“作为老字号,我们这里的病人年龄普遍较大,其中许多患有各种慢性疾病,抵抗力较弱,一旦发生新冠病毒感染,后果不堪设想。‘随申码’的使用让大家更安心。”

图说:上海群力中医门诊部前,党员志愿者帮助前来就诊的市民申请“随申码”。王凯 摄

经过前期试点,3月1日开始,“随申码”在上海全市范围内推广。“‘随申码’的使用,给我们管理人员带来了很多便利,最主要还是能够让各方都感到安全。”久事商务大厦强生物业总经理马良说。

“乘车码”在交通出行方面优势独特。大众出租车司机彭广兵表示,“乘车码”不仅是对乘客负责,而且也让司机放心,“虽然这段生意不好,但我每天还是坚持出车。现在只要有乘客上来,我就会主动让他扫码,乘客也非常支持,大家都觉得这个特殊的时期,这样对大家都好。”彭师傅说。

改进修正“码”不停蹄

通过这两天的使用,杨琦晖最大的感觉就是老百姓虽然对于“随申码”的接受程度非常高,但是要让“随申码”产生更大的作用,还有很多事情可以进一步探索。

“‘随申码’现在主要是解决了入门证的问题,就是只有亮‘绿码’才可以进入,但是从服务角度,希望‘随申码’还能加载一些服务功能。比如,每次扫码后,能显示病患基本就诊信息。”杨琦晖说。

类似的需求,物业企业也有。马良认为,现在人员进入大厦都要扫“随申码”,但是这个人在一天中来过几次、什么时候来的人数最密集,这些通过扫码获得的数据,物业都不太了解,是否可以开放权限,便于调配人力,缓解高峰时段排队问题。

图说:久事商务大厦入口处,上班员工向工作人员出示自己的“随申码”。王凯 摄

3月3日上海市政府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透露,结合推广使用“随申码”,明确快递员等物流人员,家政员、护理员等服务人员,水、电、气、通信等公用事业设施维修人员,符合一定条件的,应允许进入小区。对此,虹口区横浜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魏娜表示,目前也在耐心等待相关政策细则的落地,并且在继续守好小区进出口的同时,将积极配合“随申码”的应用推广,进一步方便居民生活。

地铁人民广场站站长熊熊非常关注“乘车码”的推广。她观察发现,现在主动扫码注册的人虽然越来越多,但也有不少人对于“乘车码”视而不见,“现在地铁站、车厢内以及司机广播中都会提醒乘客及时扫码,但有些乘客只是低头看手机,或者塞着耳机并不会注意广播,我的建议是能否形成一个激励机制,让乘客更加主动地去扫码呢?”

生活办事一“码”平川

“去年4月MBA的《管理信息系统》课上,我就曾布置过一次特殊的作业,要求大家下载‘随申办市民云’,提交使用感受。今年,我也非常关注‘随申码’的应用,我觉得在这个特殊时期,它同样也起着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教授表示,随着“随申码”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她对于把“随申码”打造成上海方便企业市民生产生活的特色服务码非常有信心。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的感受最有发言权。在复产复工复市的关键时期,也要抓好疫情防控。如何安商、稳商,在劳帼龄教授看来,政府应该发挥积极作用,充分赢得市场主体信任、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包括“随申码”在内的各种应用无疑是展现政府职能的重要载体,“从2月24日起,上海近1500家线下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启用‘随申码·健康’服务,显示‘绿码’即可通行,有效提升线下办事效率与安全,我觉得这就是一种营商环境的提升。”劳帼龄说。

图说:上海书城门口,市民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扫描随申码二维码。王凯 摄

劳帼龄特别提到,应该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化这些“码”,“就像一些网上支付系统,使用后可以抵扣钱款,老百姓就乐意使用,而使用者越多,这些支付系统就越有价值。我们现在的这些‘码’也应该考虑到应用场景的反馈问题。对于老百姓来说,使用这些‘码’,其实是比较繁琐的,能否每使用一次就给予积分奖励,达到一定积分就可以享受到一定的优惠,比如可以优先购买口罩等;而对于商家,则可以开放有限的权限,让他们了解一些用户的消费行为。”

劳帼龄也观察到,现在有些“码”的功能重复,特别是市级层面与区级层面的一些码,在功能上叠加比较严重。对此,她建议,市区两级应该将这些码统一,这样不仅可以将数据汇总,也有利于对于数据的分析。

“我觉得打造类似‘随申码’‘乘车码’这样的大数据平台,对政府意义重大。”劳帼龄说,“保护个人隐私也非常重要。相信随着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随申码’‘乘车码’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并为建立具有上海特色的大数据平台添砖加瓦。”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