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他们是“东大门”的守护者!探秘浦东“机场转运人”大本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赵菊玲     2020-03-17 10:21 | |

3月6日,上海全面启动“机场24小时驻点值守”,闭环式转运接送境外来沪返沪人员。在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处处有“机场转运人”的身影。昨天,记者走进神秘的浦东新区“机场转运人”大本营;从投入这场战“疫”以来,这里的280多名志愿者不能回家,过着“三点一线”、黑白颠倒的生活。

图说:浦东新区的“机场转运人” 受访者供图

爱心投喂“下午茶”

昨天下午,记者到达浦东新区区委党校,经过事先特许被准入采访。尽管如此,还是要过两道关。在大门口测温、登记信息后,领到一张专门的出入牌;才能进入第二道“关卡”,在党校最里面的8号楼周边区域,被临时设为“转运人”大本营,必须凭出入牌才能进入。

正在这时,两辆车停在了大楼门口。一辆来自浦东东方有线公司,是来为“转运人”免费开通收费频道的;一开车门,一阵香味扑面而来,原来他们带来了时鲜的下沙烧卖。另一辆车则来自嘉禧文化公司,他们“投喂”的食品包括果汁、牛奶、咖啡等,正好提供给“转运人”当下午茶。

图说:社会各界爱心“投喂”给“转运人”的口罩等防护用品 宋宁华/摄

在一间物资临时存储点,记者看到了更多的“投喂品”。来自浦东新区政协委员自费集资购买的N95口罩、护目镜、充电宝;浦东新区团委在“白色情人节”前夕,送来的瑞士莲软心白巧克力;还有不愿意公开姓名的爱心人士,送来了1万个一次性口罩等。

从“迷彩服”到“防护服”

在8号楼门口,记者看到几辆公交车,它们每天运送着“转运人穿梭在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大本营之间。“每天早上8时,将一批人送到机场,一班值守12个小时,晚上8时再把他们接回来换下一班。由于白班、晚班轮番上阵,志愿者过着黑白颠倒的日子。遇到大客流,还要被调配在两个机场之间奔忙。”浦东机场转运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这些“转运人”中,有浦东新区政府抽调的机关干部,在全市各区中数量最多,实际转运的人数也最多;还有公交车司机、民警、社区医生等。

图说:浦东新区的“机场转运人” 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在这些群体中,还有一批脱下“迷彩服”、换上“防护服”的退役军人。杜庆宝,原来是武警内卫,去年年底刚刚脱下军装,转业到浦东新区民政局从事双拥工作。疫情来临,他马上穿上了“防护服”,奔赴另外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白班客流大,忙碌起来不觉得累。到了凌晨2时以后,人流变少,机场没有开空调,寒气逼人;穿着防护服‘闷’出一身汗,遇上吹来的冷风,还有困意,格外难熬。”

落跑乘客

比起身体的辛苦,“转运人”更大的压力是心累,必须随时警惕,严格检查,防止各种意外情况出现。

比如,为了确保安全,必须了解乘客的具体情况,做出居家隔离还是集中隔离,从机场回家是搭乘私家车、还是统一搭乘大巴士等决定,确保无缝“闭环”。

“有一次,我们在询问一名中年女乘客回家方式时,她先是说老公要来接她。再具体问她丈夫姓名、电话、车牌号码时,她开始支支吾吾、语焉不详。先是说家里好几辆车,搞不清车牌号;追问下去,又‘挤牙膏’说,老公出差了。”工作人员敏感地发现“其中有诈”,请她搭乘大巴士,统一送她回家。听到这话,没想到这名女子连箱子、护照等都抛掷脑后,拔腿就跑。面对“落跑乘客”,工作人员只好和她展开跑步竞赛,后来在100多米的地方“胜出”,将这名女乘客“请”了回来,送上大巴。

有人发烧了!

从机关到机场,尽管工作方式、工作强度发生重大变化,工作人员们还是迅速转换角色,咬紧牙关加油干。

为了确保安全,所有参加机场转运工作的浦东新区人员,都集中入住浦东区委党校,到今天为止,已经是“转运人”入驻的第12天了。“前几天每天只睡2、3个小时,昨天睡了5个小时,感觉神清气爽!”一位“转运人”笑着说。

“转运人”要守护“东大门”安全;他们的安全,也令人牵挂。几天白班夜班倒班下来,有人累得牙龈肿痛、还发了烧,大家十分紧张,毕竟机场现在是疫情“高危区”,该不是被染上病毒了吧!社区医院医生检查后无法确诊,又将他送往浦东的定点医院;幸亏检查结果是阴性,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虚惊一场!这几天,有关部门又增派了人手,大家的劳累才略有减轻。

昨天晚上,记者采访完已是华灯初上,许多人仍在机场忙碌;当天不值班的人,从食堂领了盒饭回房间吃好后,偶尔有几个人围着楼散散步,这就是一天中最“奢侈”的休闲时光了。

岁月静好,无非有人为你负重前行。“东大门”的守护者,珍重!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