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浦东书院镇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赵菊玲     2020-04-09 18:16 | |

防疫不忘关爱困难人群,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们。记者从浦东书院镇了解到,该镇通过摸清底数、快速响应、精准帮扶等一系列举措,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落实照料服务,为他们编织一道幸福“保障网”。

图说:为困难老人提供服务清单 书院镇供图(下同)

一张清单:买菜、买药、剪发样样俱全

“谢谢你们!一通电话你们就这么快把蔬菜送来了。”近日,家住第一居委的邵树桃拿着居委工作人员送来的新鲜蔬菜感慨又感激。

今年86岁的邵爷爷有4个孩子,但是平常并不和他们居住。几年前,邵爷爷还曾是第一居委的一名志愿者,这两年,因患脑梗,走路和说话都逐渐不利索了,他的妻子唐奶奶也因身体不适,从去年起就经常卧病在床。在防疫的特殊时期,外出采买对于老夫妻俩来说显得更为困难。但是现在,邵爷爷却再也没有这些烦恼了,而这要归功于第一居委为他们量身定做的“一张清单”。

据了解,在第一居民区,像邵爷爷这样的70岁以上空巢老人共有11户,这些老人年迈易感、行动不便,子女又不能经常在身旁照护,疫情期间的生活有诸多不便。考虑到这种情况,第一居委为他们制作了专门的服务清单,并把清单提前送到老人们家里。在这张清单上,量血压、剪发、买药、买菜等样样俱全,老人们只要拨一通电话,把需求告知居委工作人员,他们所点的服务即可送上门,极大地缓解了疫情期间因为出门不便所带来的问题。

一对一陪聊服务:高龄老人“不无聊”

“顾阿婆,昨晚睡得如何?”“挺好的,你最近这么忙,还一直来看我。谢谢啊!”“没事,陪你聊聊天,我也挺开心的。”正在交谈的是丽泽居委的两位居民,60岁的瞿阿姨和96岁的顾奶奶。这段时间,瞿阿姨成了顾奶奶的结对陪聊志愿者,两个人也渐渐从原本的“陌生人”变得无话不谈。

顾奶奶是一名高龄独居老人,老伴已经过世了。疫情期间,为减少感染风险,顾奶奶只能待在家,平时经常串门聊天的老姐妹们也碰不到面,心中难免会感到孤单。现在,因为瞿阿姨的到来,顾奶奶生活热闹多了,“有他们陪我唠唠家常,我觉得心里舒坦多了。”顾奶奶笑着说。

在丽泽居委,还有一些人和顾奶奶享受着同样的服务。孤独感是老年人普遍存在的困扰,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疫情期间更加明显。为此,丽泽居委第一时间对辖区内80周岁以上的高龄独居老人排摸底数,建立名册,一人一档,并快速组建了一支21人的老伙伴志愿者陪聊团队,采取结对方式,开展上门探访、陪聊家常和简单打扫等活动。为了拉近与老年人的距离,在陪聊志愿者的选择上,丽泽居委也精心斟酌,年龄大多在60岁左右,且性格开朗热情。瞿阿姨就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

图说:为独居困难老人洗衣服等

“线上询问、线下服务”:碰到困难不再愁

“小妹啊,谢谢你啊。这几天来帮我洗衣服扫地,还陪我聊天……”

“没关系的,老伯伯你坐好看会儿电视,浸在水里的衣服是今天要洗的对吧?”

“对的小妹,我提前浸在水里了,你帮我搓一搓晾一下就好。”桃园村志愿者蒋微,一边洗衣服边与王老伯交谈着。

原来,前些天,家住桃园村20组的68岁独居老人王老伯手部意外受伤,自己在家做家务不太方便。村里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村内的志愿者协调沟通,安排了本村有家政服务经验的志愿者蒋微定期上门为王老伯打扫卫生和洗衣服,为这位独居老人解决了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桃园村指派专人对辖区内的独居老人通过打电话的方式询问其生活情况以及了解他们的日常所需,每次上门送口罩等物资时也都会坐下来陪他们聊聊天。针对他们提出的困难,桃园村整合村内资源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做到了疫情无情人有情。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通讯员 金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