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芝麻核桃粉成网红 米其林餐厅做“外卖”……申城老字号在“追新”中重树发展信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赵菊玲     2020-04-13 08:49 | |

这段时间,随着新冠疫情逐步受到控制,复工复产复市也在不断推进。疫情带来的是挑战,但也有机会。申城不少老字号也从满足消费者的“追新梦”中,重新树立起自身的发展信心。

图说:申城老字号在“追新”中重树发展信心 受访者供图(下同)

芝麻核桃粉一夜爆红

“不是已经过了冬天了吗?为啥这里的芝麻核桃粉依然这么热销呢?”住在虹口的葛阿姨昨天下午在淮海路的长春食品商店柜台前询问营业员。

还没等营业员回答,正在一旁选购芝麻核桃粉的李小姐说,“阿姨,上个月古力娜扎专门帮这里的芝麻核桃粉‘代言’,说吃了这里的核桃粉三年了,头发不掉了,我们现在办公室里面都流行吃这个。”

虽然葛阿姨表示并不认识古力娜扎,但看到大家都在买芝麻核桃粉,也忍不住买了一罐。

“上个月,古力娜扎在网上发了一段小视频,其中提到了我们的芝麻核桃粉,结果这一个月来,我们每天芝麻核桃粉都可以销售100罐左右,为去年同期的一倍,也创下了销售新高。”长春食品商店办公室主任刘思佳说,“曾经有人问我们是不是付了古力娜扎代言费,作为我们老字号来说,怎么可能有这个实力为芝麻核桃粉找明星代言。但是通过这个事情,也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拳头产品的发展新空间。”

据刘思佳介绍,受新冠疫情影响,长春食品商店的一些传统商品受到了不少影响,但是另外一些商品的销售却出现了上扬,“我们这里销售的熟食、半成品、现制品的销售都出现了增加,特别是芝麻核桃粉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消费者的消费潜力,更让我们对于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蝴蝶酥新品受到热捧

有人说,在上海的淮海路上,有两个地方总是在排队:一个是光明邨的熟食窗口,另一个就是对面的哈尔滨食品厂了。受疫情影响,这两个地方也一度出现了门可罗雀的罕见场面。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光明邨熟食窗口前的排队人群依旧,而哈尔滨食品厂则依靠推出新品让不少老顾客重回这里,特别是这里的蝴蝶酥在上海人的心里有着沉甸甸的分量,蝴蝶酥的奶香气简直是香到舌尖儿、酥到心里。

“疫情初期,我们这里的顾客基本上看不到了,许多哈尔滨食品厂的老员工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哈尔滨食品厂副总经理邵萍说,“我们一方面通过促销的方式,清减库存、减少损失。另外一方面则加大了新品研发速度。在3月底的时候,我们推出了蝴蝶酥的升级版——巧克力蝴蝶酥和抹茶蝴蝶酥,从视觉、嗅觉、味觉上征服消费者。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基本上每天上架销售的70至80箱的蝴蝶酥都能销售一空。”

哈尔滨食品厂是不少上海人从小吃到大的点心,特别是蝴蝶酥更是其中的经典。“80多年前,哈尔滨食品厂的创始人杨冠林在哈尔滨和海参崴以做面包为生,学得一身好手艺,后来他就把蝴蝶酥带到了上海。1972年,中美在上海签订《联合公报》时,我们的蝴蝶酥还被用于招待国外政要。”邵萍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只有充分挖掘老字号的特色产品,并不断满足本地顾客的消费新需求,才能找到新的发展机会。

米其林本帮餐厅做起“外卖”

“糟猪肚48元、油爆河虾118元、响油鳝糊79元、糟溜黄鱼片72元、海鲜酸辣汤30元、打包盒 2元,一共是349元,因为您是打包回家,按照我们这里最新的规定,给你打8.5折,你只要付297元。”福州路上老正兴菜馆的一位服务员把打包好的菜和账单一起给了李先生。

图说:米其林本帮餐厅做起“外卖”

据李先生介绍,在疫情之前,他就是这里的常客,每次过来都要排队。疫情之后,自己出门吃饭的次数明显减少了,但是对于这里的许多特色菜还是念念不忘,“我也是偶然路过这里看到了有打包外卖的服务,许多本帮菜,像油爆河虾、响油鳝糊等,家里根本烧不好。现在可以来这里外卖,而且还有价格的优惠,以后一定会经常来。”

“疫情对于我们餐饮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即使是现在,我们恢复的程度也只有疫情前的两、三成。”老正兴菜馆行政总厨、副总经理胡斌说,“因为我们这里是米其林餐厅,原来是许多国内外游客必来的‘打卡地’,但现在游客数量非常少,也需要我们重新来思考如何为本地消费者服务。”

据胡斌介绍,现在除了美团外卖工作餐之外,老正兴菜馆推出了一大特色服务,就是现场烧好之后打包回家,“我们了解到许多本地消费者对于在外就餐有顾虑,但又要吃到家里不能烧的菜肴,我们就考虑在现场烧制后,让消费者打包带回,而且在价格上还给予他们优惠,这项服务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很多老食客的欢迎,甚至还有人订了一桌贺寿宴打包带回为老人祝寿。”

虽然目前老正兴菜馆的堂吃人数已经在恢复之中,但是胡斌表示,只要消费者有需求,新业务就一定会继续下去。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