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人在浦东|上海电气临港基地女高管:亲历“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蜕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黄佳琪     2020-04-18 08:49 | |

“三十年来,浦东的发展可谓是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对于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来说,都亲身参与、亲眼见证着浦东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蜕变记。”连轴转了一上午,上海电气临港重型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潘清终于得闲,坐在办公室里,她和记者分享了自己与浦东近三十年的不解之缘。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从“丑小鸭”到“白天鹅”

“我出生在浦东新区书院镇,现在住在康桥,工作在上海电气临港基地,满打满算下来,人生中近三十年的光阴都是在这片土地上度过的。无论是儿时泥滩赶海的欢乐时光,亦或投身到上海电气临港基地的建设发展,一幕幕都宛如昨日发生,令人感慨万分。”

图说:上海电气临港重型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潘清。孙中钦 摄

在一个地方待得久了,容易产生厌倦感,但潘清感慨,生活在浦东则完全不会,因为惊喜每天都在这里上演。“大学读书的时候和同学一起乘坐公交车去市区,沿途经过大片农田,陆家嘴那一带还是矮矮的白色平房,如今却高楼林立,‘三件套’任谁看了都忍不住要感慨一番。”

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浦东12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几乎随处可见。从潘清的办公室向外看,四通八达的道路上集卡车来来往往,装载着厂房里“新鲜出炉”的各式零部件,运往不远处的码头准备吊装发货。距离上海电气临港基地不远,就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和中航商发临港基地,这些知名企业纷纷选择“扎堆”在地处长江口与杭州湾交汇处的临港产业园内。但今天的人们恐怕难以想到,十几年前这里曾是一片荒芜的芦苇荡。

从“拓荒者”到“老临港”

2005年,上海电气投资近80亿元,要在临港打造“特大、重型、超限”装备的研发与制造基地。“那时地图导航上都找不到这里,显示是东海中芝麻大的小黑点。”看着眼前一望无际的滩涂地,人们难以想象,短短的几年时间,这里将建成一个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重型装备基地。

图说:潘清。孙中钦 摄

“当时周边荒无人烟的,建设工人的衣食住行都是难题,大家只好搞来集装箱,在里面吃饭、睡觉。现在临港地区发展得特别快,不仅企业纷至沓来,周边的成熟商圈和住宅区也都建起来了。没事大伙儿就会去芦潮港一条街吃一顿特色海鲜。”

“上海电气一开始就认准了临港的发展前景,想在更广阔平台上谋求更高发展。事实证明,这个选择选对了!作为首批‘拓荒者’,我们可谓是与临港共成长、同进步的。”潘清告诉记者,扎根临港的十几年里,上海电气“硕果累累”,创下诸多首创:中国第一根大型船用曲轴、国产单机最大的海水淡化设备、世界最大容量汽轮发电机、全球首台AP1000国产核岛稳压器......“上海电气临港基地不仅实现了‘自给自足’,还辐射周边企业,与他们一起共享发展。”

图说: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孙中钦 摄

从“大电气”到“中国造”

上海电气临港基地成绩斐然,但潘清表示,大家并不会止步于此,未来集团将通过四个转型,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使命、高端装备主业的战略定位、行业第一梯队的发展目标,打造成为世界级的高端装备新航母。“新征程上,上海电气将从上海走向世界,努力把‘上海电气’品牌打造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标志性名片,为中国制造的技术更加先进、生产更加智能、产品更加高端、品牌更加响亮贡献更大的力量。这不是一句空谈的口号,而是我们将为之奋斗的目标。”

图说:上海电气临港重型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轮机转子。孙中钦 摄

“上海电气立志成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的龙头企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领头羊”,这份底气从何而来?潘清坦言,无论是优良的营商环境,还是发展临港新片区的国家战略,都给了上海电气临港基地想要乘风起航的信心。“去年,我们的电站辅机厂搬迁至临港基地,涉及相关建设手续的办理,期间政府单位给予了全力支持,从申报到拿施工许可证再到建设和投产,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金牌店小二的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发展,那我们也有职责在平凡岗位上做好表率,在服务走出去发展壮大方面有所作为。”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