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世界会客厅”是怎样打造的?未来世博区域还将凸显“秀外慧中”四大特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20-04-23 08:22 | |

今年5月1日,是上海世博会举办十周年的日子。十年弹指一挥间,昨天,记者重访世博区域,只见这里央企云集、拥有黄浦江世博“金岸”,正打造成为中央公共活动区、世界会客厅。

图说:世博园区滨江岸线。宋宁华 摄

前世今生

“上海自贸试验区世博片区因2010年上海世博会而得名,因央企入驻而兴盛。”国新控股大厦是国新控股(上海)有限公司的所在地,从露台望去,黄浦江景色一览无遗,世博中心近在咫尺。上海自贸试验区世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是世博园区B片区央企总部基地,在0.1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集聚了13家央企、28幢办公大楼。“在世博会之前,这里基本上属于上海第三钢铁厂的炼钢厂区,是一个钢花迸射、棚户遍地的地方。2007年7月,上钢三厂停产并搬迁,这里成为世博园区。”

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结束后,这里曾经沉寂了一段时间。但它并没有沉寂太久,2011年,世博园B片区央企总部基地启动建设,中国铝业、中外运、国新控股、中化集团等13家央企开始入驻,这里逐渐成为一些入驻央企的全球总部、区域总部所在地。

与此同步,根据《上海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世博片区的定位从工业区、棚户区跃升到了中央活动区,定位是“集聚全球城市核心功能”。

图说:世博园区B片区央企总部基地。受访者供图

化学反应

“我们的企业就诞生在世博这块土地上,原来的办公室就在附近。”振华重工副总裁刘启中告诉记者,振华重工成立于1992年, 企业伴随着浦东开发开放而成长壮大。从一个无人知晓的小公司,现在已经发展为全球重型装备制造行业的知名企业,产品已进入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

上海自贸区成立后,作为注册在自贸区的企业,振华重工享受到了许多自贸区的“福利”。“我们拥有28家海外分支机构,这些海外分支机构主要分布‘一带一路’相关国家。2017年,振华重工被认定为上海自贸区原产地证书无纸化签证试点企业,这也是全国第一家获得此项资质的企业,大大方便了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业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振华重工一手抓海内外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科学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截至目前,随着各生产基地的产能恢复,236个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高达100%,部分生产单位的产能甚至超过去年同期。

图说:中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实验室。受访者供图

为了推动入驻央企和世博发生“化学反应”,2018年5月,在上海市经信委和浦东新区政府的指导下,上海自贸区央地融合发展平台成立,带动了区域经济强劲增长。2019年,世博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上升19%。

世界会客厅

“现在的世博片区已经从之前的农村、渔村、厂中村,跃升到了高端机构、跨国公司、顶级活动集聚的中央活动区、世界会客厅。”上海自贸试验区世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这个开放式“会客厅”里,风光旖旎、视线开阔,除了拥有9.5公里长的黄浦江滨江岸线之外,复合绿化率也达到了近50%。

未来的世博还将有多“亮眼”之处?据介绍,目前的世博片区,除“一轴四馆”和4个长期保留的场馆外,惠灵顿国际学校已投入使用,莱佛士国际医院、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即将竣工,上海纽约大学、世博文化公园、上海大歌剧院、上海国际马术中心等重大项目已开工。占地约1.88平方公里的世博文化公园,建成后将为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公园,兼文化性、生态性、公共性于一体,成为黄浦江沿岸的生态地标。

2023年前后,随着13座世界顶级大型文体场馆全部建成,世博片区将提前两年完成文化空间布局的倍增行动,届时文化演艺座席将达到6万个,规模上接近纽约百老汇、伦敦西区。

“在不远的将来,这个世界会客厅将打造成为最有活力、最时尚、最多元的区域,并凸显‘秀外慧中’的特点。‘秀’,即文化演艺展示功能,世博片区目前每年承办500多场赛事,未来将挖掘文化演艺的品牌;‘外’,即众多外资机构、企业等,打造高度对外开放的区域;‘慧’,即智慧城区,未来世博片区将把经济功能、社会管理功能、文化服务功能和政府服务等整合到一个平台,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中’,即‘中’字头央企,继续打造央企总部集聚区。”

十年前,上海世博会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十年后,世博区域用最佳实践,让愿景一步步成为现实。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