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从朋友圈看“五五购物节”:不是一般的打折“买买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赵菊玲     2020-05-06 15:38 | |

“5.5折的汽车没有抢到,不过也感到了购物节的火爆”,“为了等待5月5日上海文物商店的打折,4日晚上外地客人就来到商店门口排队了”……这两天的朋友圈,有关“五五购物节”的消息频频刷屏。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五五购物节”究竟怎么样,朋友圈其实最有发言权。

图说:南京东路步行街上,“五五购物节”商店推出不少优惠活动,吸引市民前来购物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摄

阿姨爷叔更“扎劲”

5月5日早上8时多,长宁区来福士盒马门店前顾客已经排起长龙。9点钟正式营业时,第一波线下客流涌入盒马,海鲜缸中的小龙虾秒空,只剩下一条龙虾腿。许多没有买到小龙虾的人失望之余,还不忘将空空的海鲜缸照片发到朋友圈。

在“五五购物节”之前,上海广阔的消费市场、强劲的消费活力、优良的消费环境,都已成为了许多商家纷纷来到这里开店的重要原因。而通过“五五购物节”,更让不少商家看到了这里拥有最能跟上新业态的消费者。

与直接把消费券发给消费者不同,此次在上海“五五购物节”期间,促消费政策出台,消费券、行业补贴等优惠齐上阵,电商平台、商家、品牌企业、终端产品联手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少商家都是通过电子消费券的方式将优惠带给消费者。此前,有人曾担心这样的方式会不会对中老年消费者不友好呢?但从目前来看,不少刷手机“薅羊毛”的都是阿姨爷叔,她们比年轻人更“扎劲”。

图说:盒马88King店,消费者的购物车装满丰富的货品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摄

家住虹口的王阿姨,原本一直很抗拒手机,觉得是个累赘,怕万一掉了添麻烦。但自从到超市发现都要使用电子消费券后,她主动拿起了女儿淘汰的手机,不一会儿就学会了从“i百联”的小程序中寻找到两张满减的电子消费券,虽然她结账时,还是在收银员的帮助下才找到二维码,但是有了这次购物经历,王阿姨决定这段时间一定要好好研究一下如何利用手机找到更多优惠券。在她看来,“五五购物节”又不是一天、两天,自己平时在家也就是看看电视,正好可以拿起手机好好研究,顺便刷一下小姐妹的朋友圈,看看她们拿到了哪些优惠。

除了寻找超市优惠券之外,下载APP秒杀特价商品,则成为爷叔们的最爱。昨天晚上,不少人朋友圈谈得最多的就是有没有秒杀到5.5折的汽车。虽然绝大多数人在最后时刻都遭遇到了“稍后重试”,没有秒杀到,但参与的爷叔们还是感叹又感受了一回激情。

冷门商品亦火爆

昨天在书画艺术品投资者的朋友圈中,几乎也被“五五购物节”刷屏了,原因就在于一向不打折的上海文物商店,居然也打折了。

昨天一大早,一张清晨5时在上海文物商店门口排队的照片刷了屏。照片中,上海文物商店门口已有十多位顾客准备等待开门。昨天下午大约3时,上海文物商店门口依然排着长队。考虑到疫情影响以及文物的特殊性,进店选购的消费者除了要出示绿码以及测量体温之外,还会有特别的排队方式:其中购买玉器的消费者,每次只能有三位同时在现场购买;购买书画的消费者排队进入之后,只能看一张书画,如果不中意,则要重新排队。据现场的一位营业员介绍,有书画爱好者从上午开门开始,已排了十多次队,不少人还准备一直排队到文物商店当天停止营业。

图说:上海文物商店门口排着长队 方翔/摄

上海文物商店总经理赵婧表示,在5月5日当天,上海文物商店5000元以下的瓷器商品全部9折销售,3000元以下的杂项商品9折销售(不包括铜镇尺、铜香炉、竹木笔筒、杂项手串、出版物)、5000元及以下的书画商品9折销售(不包括出版物),5月6日就恢复正常价格。

“由于我们此前已经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宣传,因而5月4日晚上10时,就有来自外地的顾客到这里排队了。”赵婧说,从5日的销售情况来说,情况还是非常火爆,“我们昨天共接待顾客600多人次,销售各类文物艺术品800多件,销售金额165万多元。其中瓷器类商品占12%,玉器类商品占17%,杂项类商品占10%,书画类商品占61%。在付款方式上,扫码付款方式占45%,银行卡付款方式占47%,现金占8%。”

在书画圈颇有名气的一位藏友,在昨天晚间晒出了一天的收获,并配上文字“只要勤奋,就会有收获!”据他介绍,在“五五购物节” 这样的活动中,上海文物商店还会拿出不少平时看不到的书画,虽然有些因为价格因素并不打折,但毕竟是来自于上海文物商店的库房,品质上有保证。

相比文物艺术品,黄金工艺品虽然打折幅度也不是很大,但在目前金价高位的情况下,依然吸引着不少消费者。准备为下半年婚礼挑选金饰的徐小姐,昨天下午3时开始就被朋友圈的老凤祥直播吸引住了,她一下子看中了不少金饰。从直播中得知,整个5月都有非素金类商品全场7折的优惠,她准备这几天就去实体店看看。

“小龙虾效应”振消费

这两天,餐桌上的小龙虾成为了不少人朋友圈中展示最多的食品之一。叮咚买菜提供的数据下,从5月1日至今,小龙虾日均销量超3万斤,同比增长近550%。小龙虾销量暴增也带动了啤酒、小龙虾调料等周边产品的消费。5月4日晚7时到5月5日零时,通过饿了么卖出的小龙虾比4月同期销售额增长超50%,便利店订单量增长超100%。

图说:小龙虾季到来,盒马推出大力度的小龙虾促销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摄

“有点甜、有点咸,还有一点点辣,反正就是好吃。”徐先生在朋友圈中晒出了一瓶邵万生的冰醉小龙虾,并配上了这段文字。据邵万生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邵万生冰醉小龙虾是熟制,“我们的首席技师工作室和邵万生熟食厂的研发团队,通过不断尝试,前后共调整了5次配方,还加入了柠檬等,让口感更加符合年轻人口味。”

与现在许多企业打造网红产品上大平台、搞直播不同,邵万生此次采取的却是熟客递推的模式。“我们先在老客户微信群中推出试尝活动,然后通过他们的推广让更多人知道,而且我们的网上销售都是快递当天送达,这也让许多顾客能够在第一时间大快朵颐。”这位负责人说,“有了一定的网上口碑,接下去准备在大平台上进行推广,并希望通过网上人气来带动实体店的销售。”

近年来,小龙虾已经成为了现象级美食,其不仅仅是生鲜产品,它还自带社交属性。小龙虾肉含量只有20%左右,几乎是所有食物中最难填饱肚子的,无形中拉长了就餐聚会的时间,它的热销无疑从一个侧面也显示出目前的人们渴望通过消费小龙虾来增加社交活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国内消费开局出现了明显下滑趋势,而这段时间,消费已经有了一定幅度的恢复。除了短期刺激之外,还需要有中长期消费策略,有意识地扶持和引导新型消费和消费升级。仅仅从小龙虾的销售数据以及朋友圈的反应来看,就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消费的巨大潜能,看见人们对于日常生活回归的迫切希望,而“五五购物节” 则搭建了一个乘势而上的平台,助力形成可持续的新消费增长点。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