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新时代奋斗者|引入互联网 邀请“第三方” 钱海鸥:社区“微治理”的行家里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黄玮     2020-06-28 09:43 | |

人民城市,底线是平安。这份平安,唯有共建、共治才能共享。

如何动员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磅礴力量,共同推进社区“微治理”,激活城市治理“神经末梢”?在长宁区,北新泾派出所一线综合执法民警钱海鸥正在进行这样的探索。她牢牢抓住“智慧公安”和“共建共治共享”两个利器,降警情、控发案、保平安、促和谐。

图说:钱海鸥在接待群众。(警方供图 下同)

长宁区有一个平安建设成果傲视上海——今年以来,99.5%的居民小区入民宅盗窃“零发案”。这背后,是“钱海鸥们”的默默耕耘与奉献。

织密“智慧社区”安全感知网

钱海鸥管辖的“元丰天山花园”,技防设施年久失修。新建智能安防系统,却面临自筹资金难度大、居民意见不统一等阻力。如何化解难题?钱海鸥始终坚信,依靠群众是关键。她不断调研排摸,答疑释惑,问民需、集民智,增强居民信赖感、参与感。

当时,业委会提出的“三年利息保十年平安”资金筹措方案,得到大多数居民认可。在此基础上,钱海鸥吸纳居民建议,个性化项目设置,凡涉及居民利益的决策,均经过居民代表集体论证并在街道房管部门的执行下依法公开。

最终,97.33%的居民投票赞成施工。元丰小区建成318个泛感知设备,其中包括防高空抛物、地磁感应、井盖检测等居民呼声较高的智能设备,实现了“入云上线”,走出了一条商品房小区自筹自建智能安防小区的“元丰路径”。

2019年起,小区入室盗窃和盗“三车”刑事类案件保持“零”发案,实现了“社区无贼”。

图说:钱海鸥在走访社区商户。

打通“两张网”建设最后一公里

硬件升级后,钱海鸥开始推动软件——“元丰天山花园信息平台”的开发应用。这个平台包含“征询投票”“物业维修”“民警在线”“服务查询”“意见建议”等11个模块,为居民搭建了一个民警、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等四方在线的互动平台,提高了生活便利,也规避了信息不对称、反馈不及时引起的矛盾。

“是‘一网统管’的理念启发了我。”钱海鸥说,居民需求林林总总、随时随地,这个社区治理“微循环”APP,不仅可以更好地服务居民,也能让感受科技红利的居民积极参与社区自治共治。

随着全市“一网通办”建设不断升级,钱海鸥也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进小区。当得知长宁区是“随身办市民云”居住登记和居住证网上办理的试点区,她主动争取试点在小区率先落地。

今年4月底,因为疫情,居民王先生的孩子未能及时返沪办理居住登记。眼看幼儿园入园报名在即,心急如焚的他向钱海鸥求助。钱海鸥向他详细说明了居住登记网上申请方式和操作流程,并与分局沟通,为王先生解决网络申办遇到的问题。

最终,王先生拿到了电子版居住登记凭证,顺利完成了孩子的入园报名。这张登记凭证也是上海市第一张电子版居住登记凭证。

图说:钱海鸥向居民宣传防范电信诈骗

做好就地化解矛盾“牵头人”

“跨前一步、多做一点、周全一些”。这“三个一”,是钱海鸥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的法宝。

去年底,钱海鸥接到一位居民电话:他驾车在长宁路右转双流路时与直行车发生轻微碰擦,对方凶狠态度让他心生惧意。钱海鸥到场妥善调处化解了这一矛盾。

但“眼里有活儿”的钱海鸥没有放过这个小小事故。通过几日实地调研,她发现道路设计有安全隐患——由于北横通道建设施工,路口附近的黄虚线只能划在高架两根柱子中间,误驶入直行车道的右转车辆变道右转时,很容易产生视觉盲区,一不小心就会碰擦到直行车辆。钱海鸥将这一情况上报,交警部门通过在路口加装反光镜的举措解决了问题。

矛盾纠纷化解,光靠民警“单打独斗”很困难,钱海鸥主动邀请“第三方”提供专业支撑。元丰社区一对夫妻离婚后,在财产分割、探望孩子等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甚至为此大打出手。钱海鸥约谈男女双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开展劝导,同时根据矛盾焦点,邀请律师从法律角度,就和平、理性化解矛盾寻找解决方案。

经过钱海鸥和律师共同努力,这个拖延已久的家庭纠纷就地化解。这种依靠“第三方”解决问题的方式,也成功固化下来,为其他民警开展工作提供了借鉴。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