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89年前,他们在“云上”做“地下”工作!这个临展带你走近那段传奇岁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20-06-30 13:51 | |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静安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核心区,有25处中共中央早期机关所在地。这些红色革命遗址遗迹,目前有9处尚存。

记者今天获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从明天起,“红色印记——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在静安(1921—1933)临展”,将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揭幕,展期将一直延续到明年7月。

图说: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外等待参观的市民排起了长队。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今天上午,记者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现场看到,此次临展以图片和视频为主,首次集纳、梳理了自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33 年初中共中央迁往苏区,期间中共中央领导机关驻扎上海静安的红色遗迹和故事。泛黄的照片,珍贵的影像,穿越近百年岁月,展现共产党人初心与信仰,使命与追求。

据临展解说员介绍,静安区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地、革命领袖足迹地、中共中央早期机关聚集地、首部党章诞生地、群众运动策源地。党创建后,自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33 年初中共中央迁往苏区,期间除三次短暂迁离外,中共中央领导机关均驻扎上海。其中位于静安的25处,包括中央领导机关、工作机关以及直管的工青妇运、宣传教育等工作组织。此次展览首次完整串联起静安的25处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包括目前已经不复存在的遗址遗迹,让沉寂的历史跃然眼前,帮助更多的党员群众了解上海、走进静安、解读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增强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

图说:观众在听讲解。

通过临展,参观者会发现,许多耳熟能详的地名,都曾留下厚重的红色烙印。比如现石门一路兴业太古汇一带(原同孚路柏德里700号),1927年至1928年是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的一处联络点。1927年7月,此处成为中央迁沪后最早建立的负责处理党中央日常事务的重要机关。以房东和房客身份居住在此的有彭述之夫妇、黄玠然夫人杨庆兰、陈赓夫人王根英等。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周恩来和中央秘书长邓小平几乎每天都要到此处办公。

还有奉贤路290弄1号(原西摩路332弄29支弄云上邨1号)是一幢砖木结构的两层旧式石库门里弄住宅。1931年9月下旬,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在上海成立,1931年冬至1932年初,临时中央政治局的一处机关就设于此,会计应修人夫妇租住楼下,楼上由中央秘书长柯庆施租下。应修人说:“这个弄堂的名字真好,我们在‘云上’做‘地下’工作,好不优哉游哉。”当时,博古、张闻天、陈云等政治局委员常到此开会。

临展还原了当年这些老房子里跌宕起伏的过往,让历史故事鲜活生动,历史人物有血有肉,帮助党员群众从革命先辈、先烈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当时,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蔡和森、李达、杨殷、彭湃等都在静安建立的秘密机关里,冒着生命危险与敌人展开斗争,每天都上演着惊心动怕的传奇故事,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那时候很危险啊,半分钟都差不得。”

临展还注重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从红色静安到美好静安,透过一幅幅图文、一段段视频,观众仿佛走进了那一幢幢渗透历史烟云的石库门老建筑,沿着老一辈党的领导人和诸多革命前辈、先烈在这里工作、生活和战斗的光辉足迹,感知静安丰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与众不同的城区人文魅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续写静安发展新传奇。

据介绍,目前尚存的9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中,7处已经建馆或布置相关展览,分别是位于三曾里的中共三大后中央局,位于辅德里的中共一大后中央局机关办公地、人民出版社、平民女校,位于甲秀里的中共中央组织部,位于经远里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以及位于原北成都路的劳动组合书记部。另外还有两处中共中央秘书处和中共中央特科在建,将献礼建党百年。

自7月16日之后,临展还将通过“六进”方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实践站、实践点等各类阵地进行巡展,实现全区14个街镇全覆盖。让红色遗址触手可及,红色故事直透人心,红色历史生动立体,从而有效提升“四史”教育学习实效。巡展首站为宝山路街道。揭展仪式于7月16日当天在位于天通庵路190号的商务印书馆旧址举办。仪式上首支街镇志愿者队伍将亮相,并且将推出结合宝山路街道红色文化特点而专门打造的情景微党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