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在金山亭林,村书记成了“总经理”、怎么干规矩大家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杨一帆     2020-07-02 18:40 | |

15个行政村,22个小区,292个村民小组,5.6万外来人口,其中近3万名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在宅基地出租屋……对于外来人口众多的金山区亭林镇来说,做好社区精细化管理是个很大的挑战。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亭林镇持续深化社会治理创新,不断划小管理单元,织密社区治理网络,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推动力量下沉、信息汇聚、问题解决。

图说:“旅馆式”管理做到外来人口精细化管理。 亭林镇供图

村书记成了“总经理” “旅馆式”管理让大家安心

对于有近3万名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在出租屋的亭林镇来说,如何做好外来人口的服务和管理非常重要。“2019年,我们以东新村为试点,开始探索’旅馆式’管理模式,从家门口到厂门口,做到外来人口的精细化管理。”亭林镇党委书记张伟东说。

既然是“旅馆式”管理,当然要有行业规范。在东新村,村党总支书记王春欢就是“东新旅馆总经理”,负责组织各相关单位对辖区内出有意出租的房屋进行审批,审批通过挂绿牌,需要整改挂黄牌,审批不通过则直接挂上了红牌。“通过审批的出租房信息会出现在’房屋管家’平台,供租客选择;对于租客,我们也进行初步的审核,让房东放心。”王春欢说,东新村最多时有1.2万外来人口,而这一年来,东新村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32%,全镇出租房火灾事故数同比下降53%。

如今,“旅馆式”管理已经在亭林镇推广,一个又一个“总经理”在各自的村子开始了他们的“业务”,而“房东们”则成为外来人口管理的重要环节。“‘旅馆式’管理的一张网已经和我们的党建网完全融合,借助大数据支撑,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一网统管’,24小时全时服务。这样的管理模式,做到让’安心的人住安心的房’,让外来人口融入社区,变成自己人。”张伟东说。

公约自己说了算 “三长”联动社区自治见成效

“环境脏乱差曾是困扰我们亭西村横埭小组的老大难问题。2019年11月,’三长’引导横埭20户村民召开村组会议,讨论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和绿化、围栏等设计方案。短短三个半月,村民的宅前屋后变整洁了,小朋友也愿意回来了。横埭小组还协商制定了通俗易懂的埭头公约,选了埭长,自己定的规矩自己做,充分体现了村民自治。”说起几个月来村里的变化,亭西村党总支书记顾丽萍说。

对于社会治理来说,基层的工作最难,老百姓的获得感却最直接。怎么激活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亭林镇找到了抓手。“社区自治共治离不开村组、楼道的阿哥阿姐,就是我们的’三长’。”张伟东说,亭林镇充分发挥了2065名党小组长、妇女小组长、村(居)民小组长“三长”的带头人作用,划细划小管理单元,着力推动乡村共同体建设。

在疫情防控期间,亭林镇强化“村组(楼道)包干”管理,利用“三长”对辖区内村居民家庭情况极为熟悉的优势,带领广大群众成为疫情防控排查员,集合了89支党员先锋队志愿者和2871名群众志愿者参与路口管控,由“三长”统一指挥调度,形成上下联动、群防群治的工作局面,守住了15个村委会的266个出入口和 22个小区及“两城”的75个出入口。

基层问题基层解决 “双沉双带”群众得实惠

红阳村距离亭林镇区有4公里路,交通出行是大难题。去年,镇、村干部下沉到村组,把村民希望开通公交的诉求带上来后,与区交通部门反复研究公交车线路、站点等方案,再多次沉下去征求村民意见。最终,“红阳定班车”于10月1日发车,村民的愁事变成了一件乐事、福事。

作为亭林镇党建特色品牌,创建于2014年的“双沉双带”工作机制,通过镇领导下沉到村组、村干部下沉到农户,把上级精神带下去、把问题诉求带上来,让老百姓关系的问题在基层发现,在基层解决。

今年,在疫情防控最吃劲、口罩等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候,亭林镇进一步发挥“双沉双带”作用,及时协调镇区企业生产防疫物资,仅用三天就缓解了供应压力。2月初,深入听取群众对口罩配送方式的建议,由镇、村(居)、村组(楼道)三线直联,在村居预约登记的基础上,由政府统一购买后下发至村居,村组(楼道)志愿者上门配送,实现“百姓不出门,免费口罩送上门”。

本报记者 毛丽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