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半年办理6万余件!浦东公安“一网通办”办件量位居全市第一,有哪些好方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赵菊玲     2020-07-08 10:25 | |

2020年已经过半,截至7月1日,浦东公安分局通过“一网通办”不见面办理服务完成的办件量为62021件——在公安系统中,这个数字位居全市第一。

“办件量最高、业务量最大,其实对我们来说,工作压力不小。”浦东公安分局在法制支队设置了“一网通办”专班,法制支队副支队长吴斌介绍,人口、交通、出入境……各条线明确分工与工作要求,加强数据协同,形成良好的沟通机制。尤其是在特殊时期,浦东公安积极推行“不见面办理”,拓宽办事渠道,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图说:浦东公安派出所“一网通办”综合窗口 浦东警方供图(下同)

创新工作方法:视频连线海外当事人

“我想把家人的户口迁到康桥的房子来,但我女儿女婿现在都在日本,怎么办?”近日,市民励女士来到康桥派出所综合窗口,咨询户口迁移事项。家住康桥镇的她希望将户口本中一家六口的户口迁入康桥所属房屋产权内,不过受疫情影响,她远在日本的女儿女婿无法回沪,也无法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办理公证委托。上海公安人口管理微信公众号中的“相关人认证”业务,在日本也无法使用。

得知励女士的特殊情况,康桥派出所综合窗口办理民警严莉萍想了个办法:“既然现在都在推行‘一网通办’,能不能通过视频核验身份呢?”她将这个想法汇报给上级部门浦东公安分局人口办,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6月1日下午,励女士带着女儿女婿从日本快递来沪的委托材料,再次来到康桥派出所综合窗口,窗口民警与其女儿、女婿在线上开启视频连线。在画面中核实了两人的身份证原件后,康桥派出所为励女士一家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以前要本人到场确认信息,现在通过线上也便捷办好了!”励女士一家很是感激。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康桥派出所已开通在“一网通办”网站上受理本市户口业务审批、外省市户口迁户落户业务审批、户籍证明开具、准户迁入证明开具、养犬登记证办理、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开具等线上业务,同时在综合窗口开通了市民使用“随申办”App亮证服务的功能。

图说:民警协助市民使用自助终端

不见面办理:线上开具证明更便捷

疫情之后,“招工季”来临,这段时间,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很“吃香”。吴斌介绍,光是线上受理,有时分局一个月办件量达9000次之多。

“一网通办”切实为群众带来了便捷。此前开具此类证明,一般情况下,需本人携带身份证、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本市人员至户籍地派出所、来沪人员至居住地派出所通过书面申请办理。证明办理时限最早需要7个工作日,后来缩短至3个工作日,经简化流程后改为工作时间段可当场开具。

而如今,申请人只需通过“一网通办”总门户或者移动端线上提交申请,动动手指即可。如符合申请条件且材料齐全,民警在系统收到申请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即可开具证明。证明开具完成后,申请人可自行登录“一网通办”总门户调用或下载打印电子证明,不用再线下跑腿。

规范业务流程:认真对待每一个差评

如今,在浦东各派出所、交警支队、出入境办的政务服务窗口,都集中摆放着“好差评”亚克力台牌。“如果有差评,我们都是当天发现、当天核查,要求当天必须在平台回复,联系当事人,做好情况核查表,每周还要定时汇总反馈。”吴斌介绍,基于好差评,他们制定了一套具体的反馈机制。不仅如此,浦东分局法制支队会同人口办,也实地普查辖区内61家派出所的政务服务窗口,并视频抽查交警支队、出入境办的政务服务窗口,提高服务效能。

一些差评也倒逼着民警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今年4月,张江派出所就收到了李先生给出的一个差评。原来,李先生的户籍属于张江社区公共户,但他目前在外地工作,李先生想开具“自己户籍在上海张江”的户籍证明。根据市局要求,李先生需提供他在外省市居住的凭证。通过线上申请,李先生提交了本人系外地单位职工的证明与小区物业交房的材料,然而办事民警认为,他提供的材料无法证实近期的居住情况。于是,当事人给出差评。收到差评后,张江派出所主动沟通并核实了情况,给予了办理。

“究竟什么是居住凭证,每个人的理解不尽相同,原先的办事规章中也没有写明。”浦东公安分局人口办副主任张锴说,户籍证明频率高、需求量大,以此为典型,他们很快在全区范围内做了规范,将系统核查、实有人口记录、工作单位证明等都纳入了当地居住生活的凭证。“应该说,这些差评也为我们进一步明确相关业务办理流程、窗口接待规范,指明了方向,以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