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直播第一城”里有一群特殊主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云     作者:孙云     编辑:吕倩雯     2020-07-14 13:12 | |

每天下午和晚上各播一场,加起来的时间比“劳模”李佳琦的直播时间还要长,这就是最近盲人调律师张振宇和他的小伙伴们关于“在线新经济”的日常状态。在上海这座“直播第一城”里,从跟着李佳琦、薇娅的直播购物,到尝试自己上线开出国内首个盲人调律师直播间,主播销售二手钢琴和调律服务,视力障碍的他们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和敏锐的双耳创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昨晚10时30分,张振宇和志愿者钢琴家姚海威一起下播后,又忙着回复二手钢琴论坛上的网友提问,微信上也不断响起提示音,陆续有陌生网友添加他的微信,向这位国内最大二手钢琴论坛的版主咨询各种专业问题。从白天调律忙到下午、晚上上直播,张振宇和小伙伴们忙忙碌碌,格外充实。

图说:张振宇和小伙伴们拥有可以把立式钢琴音色整理达到三角钢琴效果的专利绝活。受访者供图

6名盲人一起创业开工作室

毕业于上海盲童学校的张振宇是从学校的第一届钢琴调律职业技能培训专业毕业的。毕业后,他去过钢琴厂,也在琴行干过,还和一起学钢琴调律的同学们组建过电声乐队。闲暇时间,他们利用自己的专长,义务在网络论坛为有意购买二手钢琴的“小白”们答疑解惑。其中,最著名的版主张振宇日均要回答三五十个网友的提问,添加他微信的网友日均也有十来人,因为要求添加他为好友的请求太频繁,以至于微信都对他的号码做出了添加限制。

2002年,张振宇和另5名盲人调律师开始创业,组建了一支自己的团队,为客户上门调律。2005年,他们成立了一个工作室,调律之余,又在客户的建议下开始销售二手钢琴,并培训调律师。

在这支6个人的团队里,他们的矫正视力加起来的总和只有0.02,也就是说,其中5个人是全盲,另一名低视力的女调律师戴上厚厚的眼镜片也只能看到物体模糊的形状。然而,正是这样一支特殊的团队,克服种种困难,每天人均要为遍布在上海四面八方的客户上门调律两三台,还要为工作室从日本进口的二手钢琴进行调律整理。上帝为他们关上了一扇门,却打开了一扇窗,他们有一手钢琴调律的真功夫,能把立式钢琴的演奏音色整理得与三角钢琴一样,这套手艺还申请了国家专利。

图说:张振宇正在为二手钢琴调律。受访者供图

试水盲人调律师直播带货第一店

网购兴起后,他们开了淘宝网店,一位肢体残疾人成了工作室的网管,低视力的女调律师黄梦佳负责拍摄二手钢琴的试音视频,张振宇则负责录音,并在读屏软件的帮助下,对录音机的演奏乐曲转换格式,发送给客户听样曲。

与人手齐全的专业网店团队相比,他们有种种操作不便,网店自然显得比较原生态,但是,靠着过硬的品质和信誉,他们的经营也做得蒸蒸日上,有了许多回头客,连青年钢琴家姚海威也在工作室里买了一台钢琴后,成为了他们的好朋友。

春节后,因为疫情的关系,上门调律服务无法开展,不习惯闲着的张振宇和另一位盲人调律师储亮一拍即合,筹划起了淘宝直播。虽然没做过什么广告宣传造势,他们的直播却实打实地秒杀了众多网友的耳朵,因为,在二手钢琴上试音演奏的正是姚海威。

每周,姚海威会义务帮他们录制一次演奏视频,把工作室里新进口的二手钢琴挨个弹一遍。钢琴整理得好,演奏更是精湛,所以,尽管这些录播视频是循环播放,却让人有欲罢不能的魔力。网友在直播间里的热情提问往往会让负责实时互动的张振宇应接不暇,操作读屏软件“阅读”网友留言后再用读屏软件打字回复的速度比较慢,但是网友们都很体谅,用实际行动支持盲人调律师开出的第一个淘宝直播间。

因为操作读屏软件切换镜头不方便的关系,张振宇他们暂时还无法在镜头前直播调律和整理钢琴、试音的场景,所以,他们是采取播放录播视频素材和实时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直播带货,前不久,他们还因此受到了淘宝的降分处罚。经过多次沟通说明情况后,淘宝取消了这次处罚,不过,录播画面时长不得超过15分的规定并没有修改,这让张振宇和小伙伴们心中还有些忐忑。他们希望,读屏软件的开发商和直播平台能再多为盲人等特殊群体使用者考虑一点,打磨更多适合“在线新经济”的细节,一同架起“互联网上的无障碍盲道”,让更多特殊人士也能搭上直播带货的顺风车,为自己和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孙云 徐兴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