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阿拉身边的代表 | “帮居民们说说话”:静安区人大代表许涛芳履职从笔记本落实到行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包雍尔     2020-07-23 08:4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7月17日上午,黄梅天的雨依然下个不停。静安区人大代表许涛芳,冒雨赶到了她所在的芷江西路街道新赵家宅居民区(118选区)接待选民。“许代表,我向你反映大家的呼声,我们这里的老房子,啥时候能动迁或者改造啊?请你再帮居民们说说话吧。”64岁的曹以成老人和许涛芳很熟悉,他的话语里充满了期待。许涛芳一边在笔记本上记录,一边向坐在一旁的新赵家宅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彭新海了解相关情况……

图说:许代表在自己的选区接待选民,听取居民意见。张龙 摄(下同)

今年是许涛芳当区人大代表的第10个年头,她的随身包里常年放着一本笔记本,每次去选区接待,居民群众反映的大事、小事,她都仔细记录,时不时翻看,通过各种途径和平台“帮居民们说说话”,并促成落实解决合理的诉求。她常说,“民生改善的事,只要居民有需要,我就有履职的行动和责任。”


枯死的大树移除了

“帮居民们说说话”,10年来,许涛芳代表说了很多,也成功了不少。芷江西路街道123弄小区内有棵超过6层楼高的大树,每到春季就柳絮飘扬,时常引发过敏体质的居民咳嗽、哮喘等不适症状,周边的居民们也无法开窗晾晒。从2018年起,这棵大树逐渐呈现树枝枯死、树皮脱落等状态,居民们忧心忡忡,担心哪天大树倒下会砸到人和房屋。许涛芳在“每月联系选区”时,听说了这一情况后,立即记录下来,并进行了实地查看,觉得大树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居民要求移除的诉求合理。

图说:当年遮蔽阳光的大树已经被砍掉。    

她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核实这棵枯树的所属权,在证实这并不是一棵绿化部门登记册内的树木,而是一棵“野树”后,她立即通过街道人大工委搭建的“代表吹哨、部门报到”平台,请街道管理部门牵头,联合小区物业,一同将这棵大树移除了。从此,周围的居民们终于可以放心地开窗通风、晾衣晒被了。移除枯树后的空地,经征询居民意见,规划建成了“半亩园”的绿化景观,居民们还多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加装的电梯快好了

“人大代表每月联系社区”时,居民群众反映的诉求,有些是能马上解决的,有些却需要经年累月的努力,才能换取一个满意的结果。许涛芳所联系的118选区中,新赵家宅居民区有1727名60岁以上老人,占比35%,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楼内无电梯,许多居住其中的老年人只能无奈地选择非必要不下楼,久而久之成了“悬空老人”。许涛芳接待选民时,“加装电梯”成了她听到的高频词。她在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后,联系了电梯工程公司前来勘探加装条件,同时,她参与了街道人大工委“解决悬空老人下楼难”的专题调研。根据前期的排摸和实际情况,街道最终选择了光机小区的4个楼组(3个6层楼1个5层楼,共85户)开展试点。

图说:许代表冒雨来到老房安装电梯现场,听取建设情况。

为了使这一民生工程能尽快实施,许涛芳始终关注加装电梯的进展与困难,多次同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有“摇摆情绪”的居民,与其交流意见,建议大家从大局和长远利益考虑加装电梯的好处。同时,她还从日常接待选民工作中收集汇总相关意见建议,结合实地排摸数据,在静安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推动新赵家宅居民区加装电梯》的建议,得到了区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9年,区政府将既有住房电梯加装工作作为重点实事项目之一。芷江西路街道积极响应号召,从年初起进行了街道辖区内居民电梯加装意愿排摸。在许涛芳代表的努力和助推下,芷江西路街道新赵家宅居民区光机小区从启动意愿征询到“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首落该小区,历经437天,终于迎来了实质性的突破。2019年12月12日,光机小区电梯加装动工仪式举行。再过几个月,加装的电梯就要用上,居民们翘首以待。


御寒的衣服穿上了


居民区有不少志愿者,为小区的建设无私奉献。有一年冬天,许涛芳在接待中,听到有人说,发给志愿者的马甲,如果有冬天穿的就好了。她是上海添香实业有限公司的CEO,马上想到自己公司生产的防辐射羽绒服,志愿者穿上不就能够御寒了吗?许涛芳马上向志愿者捐赠了200多件防辐射羽绒服,价值7万多元。第二年,她听说志愿者及楼组长们还有其他保暖用品需求,又出资从其他企业购买了帽子、围巾,“配套”一并送上。

图说:偶遇居民感谢许代表。

从帮助居民解决“大树扰民”问题,到推动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许涛芳代表奔走在繁忙的履职路上,她告诉记者:“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大家把我选出来当代表,就必须全心全意尽一份力!”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