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聚民智、议民事,这个街道的幸福“议”站议出生活幸福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20-08-03 17:51 | |

一个议事箱,成为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渠道;一本议事簿,把每项议题的议事过程、落实情况、反馈意见等内容做好分析总结;一场协商会,协调各方力量做好服务工作,促进了社区和谐……自普陀区石泉路街道建立幸福“议”站以来,这个站已然成为小区治理中,收集居民意见和记录居民呼声的重要渠道,更是点燃了居民自治的热情,机制运行以来,共化解民生难事上百余件,群众满意度超过98%。

图说:协商会现场。石泉路街道供图(下同)

民意收集解难事

铁路新村是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初建成的老式公房,由铁路局自建。去年11月,结合普陀区“三旧”换“三新”工作,小区正式启动大修。然而,大修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刘阿姨你好,听邻居们说你这几天都没睡好,我们来看看你。”一大早,居委会干部们就来到了居民刘阿姨家中走访。刘阿姨是小区一位90岁高龄的独居老人,家住4楼,漏水问题已经困扰了她多年,老人的子女也多次报修,但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居委会干部一边听刘阿姨反映的意见,一边在议事簿上认真记录。

据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安娜介绍,这里的房屋原本是5层楼,后来又加盖了1层,房屋结构的变化导致了不少问题。加上水管老化,所以大修期间,不少居民家中的水管都受损,每天居委会都会接到漏水报修电话,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五六家。

这次借着大修,居委会召集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商议解决办法,一同帮助刘阿姨查找漏水原因。据悉,该楼的6楼是属于铁路局的出租房,5楼是由中介代管,两户人家的房东都很难联系,居委会干部们排除万难,将房东都联系到场,最终发现漏水点处于6楼的违法搭建处。但维修需要将违法搭建拆除,经过与相关部门和房东协调,最终6楼的违法搭建顺利拆除,困扰老人多年的漏水问题终于解决。虽然处理大修及突发问题使得居委会干部们都很辛苦,但大家都希望居民早日能安居,不少居民已经有所感触:“阿拉小区在变了,相信未来会变得更好。”

图说:陆一居民区的干部、居民和施工方一起研究完善小区修缮方案。

难事“入站”协商办

陆一居民区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式公房小区,由于房龄较老、居住面积有限,管道阻塞、屋顶漏水、墙面渗水等问题时有发生。今年,陆一居民区的综合改造项目终于提上了议事日程,居民们都很期待,时不时到居委会打听情况。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乐雯娟透露,综合改造之前,“修缮师”曾为小区改造出了一套完整的方案,但怕这个设计方案不接地气,居委会以幸福“议”站为依托,多次召开民意征询会、座谈会,还举办“居民开放日”,向居民详细介绍改造方案,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让大家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

“我们小区老年人多、小孩多,公共空间能不能兼顾?”“每天回家都要在小区兜圈子,建议能够固定一下停车位。”“希望能增加一些绿化,要保证一楼住户的私密性。”……在幸福“议”站内,居民们不仅提出建议,还表示,小区改造除了这些修修补补让居民有获得感的“老三样”外,还能不能建设出更有存在感的“石泉范儿”?现在“海绵城市”的概念深入人心,小区是不是也能够通过一个“海绵+”的形式,让综合改造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生长性。

据了解,在方案的设计、施工阶段,陆一居民区在幸福“议”站召开了10多次讨论会,针对施工期间对居民造成的影响,居委会立马与兰田片区联系,商议临时停车方案;施工搭建的脚手架可能存在不安全的因素,居委会临时成立了夜间巡逻队,由施工方、居委会、志愿者共同参与,守护小区平安。

多方参与献良方

自“创城”工作启动以来,各居民区以幸福“议”站为载体,把如何全面提升社区环境作为重点议题。讨论中,不少居民反映,现在共享单车越来越多,家中长期闲置不用的自行车越来越体现不出其使用的价值,小区楼道内以及露天公共区域存在着长期停放“僵尸”自行车的情况。居委会将这一问题摆上幸福“议”站,共建单位得知后纷纷伸出援手。秋月枫舍居民区联合辖区共建单位工商银行中山北路支行,共同举办了废旧自行车换零食活动,居民可凭借“僵尸”自行车兑换相应的零食代金券,有效解决了僵尸车的出路,还让居民由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

图说:举办废旧自行车换零食活动。

提问题、解痛点、找办法,幸福“议”站的高效源于事前充分详尽的准备。会前,居委会干部们将入站协商的难事概况、堵点等,详细告知相关部门。这些部门经过内部研究,研究出初步解决方案来参会。“议”站的建立,为社区居民解决身边困难事、揪心事、烦恼事提供了一个非常快捷、方便的平台,同时也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自治管理提供了平台。

石泉路街道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各居民小区将常态化征求居民意见,让他们积极参与到幸福“议”站的协商过程当中来,真正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 赵健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