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十字路口挥洒汗水,“火眼金睛”识破犯罪分子…他们与民警并肩战斗,守护上海平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黄佳琪     2020-08-08 11:55 | |

“您好,前方拥堵,这里请不要停车。”

繁忙的十字路口,人来人往的商场门前,大大小小的社区街道,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身着统一淡蓝色制服与大檐帽,臂章上有显著的“公安辅警”字样,他们在大街小巷,协助民警完成任务,守护申城平安。

去年7月,上海第一批勤务辅警正式上岗,至今已满一周年。记者从上海警方获悉,目前,上海市公安局实有在岗勤务辅警3400余人,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0岁。

据统计,目前全市1000余个路口有勤务辅警驻岗维持交通秩序。全年勤务辅警协助民警破获刑事、治安案件130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5000余名。

图说:公安辅警在大街小巷,协助民警完成任务,守护申城平安。警方供图(下同)

好帮手

1990年出生的朱静姝是去年第一批上岗的勤务辅警,现任普陀公安分局甘泉路派出所辅助巡逻岗位,身材娇小的她却能力不凡,是所里有名的“火眼金睛。”

4月中旬,辖区内某菜场一摊主来所报警,放在摊位柜台上的一部手机不见了。通过公共视频,朱静姝发现一名男性顾客趁摊主转身拿货之机,迅速将摊主放在柜台上的手机塞进了自己的口袋。在得手后,这名男子骑着电瓶车沿延长西路往延长中路、普善路、老沪太路方向逃逸,最后进了老沪太路某小区。

第二天上午,朱静姝跟随办案民警一起到嫌疑人行踪最后消失的小区进行排摸,正当她准备到门卫室调取监控时,突然,一个从外面走进小区的男子引起了她的注意。虽然当时正值疫情,男子戴着口罩,但该男子的体貌特征、穿着打扮与嫌疑人十分相似,朱静姝敏锐察觉该男子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于是,她立刻通知民警并协助将该男子控制。经询问,嫌疑人对偷盗手机行为供认不讳。至此,不到24小时案件侦破,连办案民警也对朱静姝的“过目不忘”啧啧称奇。

在杨浦分局,有一名辅警入职一年来收到了五面锦旗,他就是控江路派出所辅助巡逻岗位的徐龙彪。

去年10月的一天,徐龙彪值晚班,凌晨3时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说自己的车停在小区里开不出来。徐龙彪同民警一起赶往现场。原来车主李某下午开车到小区和朋友商讨业务,出门想要开车离开时,才发现自己的车已经被回家的私家车堵住动弹不得。天亮就要开车出差的李某焦急不安,求助物业保安却遭拒绝。无奈之下他只能报警求助。

“当时我们来到现场,发现李某的车前面停了十几辆车,想要把他的车挪出去,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工程。”徐龙彪说。民警带着徐龙彪去找保安,保安仍不同意:“这十几辆车,大半夜的谁来挪?万一有个碰擦谁来负责?”再三保证之下,保安才把车钥匙给了他们。一个人开,两个人看,三个人从凌晨3时多一直忙到了5时天微微亮,终于把李某的车挪了出来。民警和徐龙彪又小心翼翼地将车一辆辆移位、停好。

光和热

静安分局勤务辅警黄炅骅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段经历:一次,他在零陵路路口执勤,一名外国人向他问路,告诉他自己想去宜川新村邮局取快递,但不知道路怎么走,看他穿着制服就来寻求帮助。黄炅骅看到地址后,告诉他可以乘公交车前去。外国友人表示语言不通,如果坐公交的话,可能并不知道要在哪里下车,打车的话和司机沟通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听到这名外国友人的顾虑,向领导请示后,黄炅骅便同他一起打车前往邮局取包裹。

路上,这名外国人看到他制服上的袖章并不是POLICE,便问他的身份。“我是警察,但也不是警察。”黄炅骅笑着说道。

根据相关规定,公安勤务辅警职责主要是协助公安机关执法岗位的人民警察开展执法执勤和其他警务活动,但不具有单独执法的权力。上海勤务辅警设置了辅助交管、辅助巡逻和辅助打击处置等3个岗位。“协助”是其最重要的职能,虽然并不是民警,但辅警们同样在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力所能及地帮助市民。

但在日常工作中,一线辅警们的确也有困扰,他们的话,在老百姓眼里,总会打了个折扣,少了点信服力。

“一线排堵的时候,有些车主火气大,讲话也不中听。”嘉定分局的勤务辅警陈超告诉记者,有一次,他让一个车主右转改道,他直接说,你又不是警察,我凭什么听你的?陈超坦言,遇上这种情形还是难免有些沮丧。

如何让辅警的工作有法可依,提升整个辅警群体的荣誉感?目前《上海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草案稿)》起草工作已完成,将进一步细化辅警岗位职责,提升待遇保障,在确保辅警依法规范履职的前提下,促进公安辅警更好地发挥警务辅助效能。

警察梦

很多辅警都是怀揣着一个警察梦走上这个岗位。

黄炅骅从英国斯塔福德郡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上海进入一家外企工作。去年得知上海招收辅警,他放弃了高薪工作报考。“我父亲也是一名民警,耳濡目染下,我一直很向往这份工作。”面对自己的选择,家人和未婚妻都很支持。

根据规定,年龄未满35周岁的辅警累计获得3次年度考核优秀,可通过统一招录考试转为民警。黄炅骅正朝这个方向努力,但他也说,“这个还是挺困难的,不管怎么说,自己先要努力做好。”

朱静姝也告诉记者,年度考核优秀的前提是季度考核优秀,一层一层叠加,个人在35周岁前能获得3次优秀难度很大。因此,她正在准备同步报考警察公务员。此前她已经考过2次,每次只差4、5分,很遗憾,但她不想放弃。“如果能通过努力转成民警最好,如果不能的话,现在的岗位也一样奉献社会。”

徐龙彪为了报考辅警,放弃了一份事业编制的工作。“听到我要辞职去考辅警,同事都来劝我。”虽然身边人反对的很多,但幸运的是,妻子和母亲都站在他这边。

根据规定,考公务员警察需要在30周岁以下,本科学历及以上。对于想要成为警察的辅警来说,这与累计3年考核优秀一起,成为了他们晋升的2条通道。

和其他考生相比,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辅警可能会更快进入警察这个角色。上海警方也会定期通过培训授课、实操训练、比武竞赛等形式,提升辅警的履职能力与实战水平。

特约通讯员 忻文轲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