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申城首批商标保险落地 保障额度为企业交纳保险费30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郁晶陶     2020-08-14 19:33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郭剑烽)今天,上海市首批商标保险在漕河泾开发区举办的上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巡讲活动现场进行集体签约。安信农业保险公司分别与上海鸿研物流技术有限公司、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竹间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辰竹仪表有限公司、上海杨浦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捷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签订了商标维权投保协议,保费总计11.9万元,涉及16件注册商标,保障额度高达336.6万元。

图说:今天,上海首批商标保险集体签约仪式举行。市知识产权局供图(下同)

长期以来,企业一直饱受商标维权难、维权费用高等难题困扰,今年又遇新冠疫情影响,企业在商标发展和经营活动中面临不少阻力。为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充分发挥保险的市场风险补偿作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从今年4月份起联合总部在上海的安信农业保险公司深入企业、园区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群体,开展商标保险课题调研,并发现:在调研的228家企业中,未来一年内具有商标维权需求的企业占比20%,但同时有54%的企业对知识产权保险及质押融资等金融政策和办理流程不了解。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立刻指导安信农业保险公司设计适应企业需求、符合市场规律、体现上海特色的商标保险产品。此次推出的商标维权保险产品最大亮点就是市场化、本土化、接地气,具体表现为:一是根据上海商标知名度和美誉度来合理界定企业的商标投保标准;二是采用“保险+维权”的运营模式,在发挥商标保险的经济补偿作用之外,依托上海知识产权保险联盟来帮助企业成功维权;三是采用“基本保障+补充保障”的保险责任设计,涵盖一个主险(商标维权保险)和四个附加险(附加侵权损失补偿条款、附加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费用损失补偿条款、附加地理标志商标条款、附加农产品商标条款);四是保障力度大且投保灵活。商标保障额度按企业交纳保险费的30倍来计算,可多次索赔,上不封顶,有效满足企业商标维权需求。同时,企业可以根据需要单独投保主险或附带投保适合自己的附加险。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决定将今年刚启动的上海市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与商标保险试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地的商标品牌示范带动作用和商标保险的创新试点效应,为企业切实提供有效助力。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促进处负责人形象地把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比喻成金字塔。政府进行业务指导、制定支持引导政策,银行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发创新产品、不断优化服务,这两者构成金字塔的坚实基础,一切都为了支持金字塔上方的企业健康发展、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他强调:上海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保险产品的设计理念就是以市场化为导向;政策实不实,管不管用,产品创新点对不对路,都要由企业和市场说了算。据悉,今年4月上海市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成功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的首批20个国家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此次参与集体签约的企业来自漕河泾、东方美谷、长阳创谷和G60临港松江科技城这4家上海市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从对这些企业的采访中,记者最深的感受就是:商标保险是品牌企业的刚需,知名度越高的企业越欢迎商标保险。

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东方美谷基地的龙头企业,注册商标数量在上海位居首位,达到5060件。公司主营化妆品及个人清洁、护理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的“美素”“自然堂”多年前就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春夏”“植物智慧”等新品牌也不断为广大消费者所喜爱。品牌知名度提升的同时,伽蓝公司面临的商标维权压力也越来越大。公司董事郑春威介绍:“伽蓝每年都要花费数百万元用于打假维权,而且还经常遇到取证成本高、损害赔偿难以执行等困难。这次上海推出商标维权保险产品,真是为公司解决了大问题。花小钱办大事,这个钱值!”据悉,伽蓝还是此次签约中首个投保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费用损失补偿条款的公司。伽蓝作为民族品牌深知“走出国门、商标先行”的道理,早在2010年就开始进行海外商标布局,截至目前已获海外注册商标207件,覆盖欧盟、北美、东南亚和中东等主要国家和地区。但在国际化战略推进中,伽蓝也面临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被驳回的情况,申请费用有时会打水漂。这次,商标维权保险中的附加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费用损失补偿条款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公司的后顾之忧。

鸿研物流、竹间智能和捷诺生物都是漕河泾基地的企业。其中,鸿研物流在智能物流包装领域的专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一,公司非常重视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不但投保了专利保险,而且就在7月份还通过质押30件发明专利获批2000万元贷款。这次,公司又对“箱箱共用”商标进行了投保。竹间智能作为一家人工智能的前沿企业,积极开展品牌布局,已注册商标150余件,公司还设立品牌管理委员会,加强品牌管理和运营推广。捷诺生物是中国生物旗下的诊断试剂经营企业,因在新冠疫情中的突出表现而被评为上海市劳模集体,公司始终坚持国际化进程与知识产权战略同步布局。

辰竹仪表来自G60临港科技城基地,是上海仪器仪表行业的领先企业,曾获国家重点新产品、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大奖。公司无论在商标还是专利方面都积极开展国内外布局。

上海杨浦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此次签约中的唯一基地方,公司以建设“世界级创谷”为目标,正努力打造“长阳创谷”品牌名片,吸引国内外知名双创企业入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