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社区自治+”新思路对接“四维改造”,这个街道楼组故事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郁晶陶     2020-08-14 19:37 | |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邹莹 记者 江跃中)近年来,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提出“社区自治+”的自治新思路,坚持将星级楼组打造作为自治的基石工程。今年,街道联合上海澜途社会工作事务所,开展“四维空间”慧治楼组改造项目,将环境美化、文化价值、议事民主、乐享共治等4个价值维度融入楼组建设中来, “聆听楼组”、“悦读楼组”、“联创楼组”等特色楼组应运而生,体现出独有的人文情怀。

聆听楼组:居民朗读有声故事

陕西北路30弄是一条典型的上海小弄堂,曾住过许多著名的实业家、艺术家、社会名人,30弄也是南京西路街道第一批创成的五星级楼组之一。楼内居民和睦友善,遇到什么事情都有商有量,楼组长赵老师更是这个弄堂里的热心人和技术达人。

图说: 陕西北路30弄住过许多著名的实业家、艺术家、社会名人。街道供图(下同)

午后,当你漫步在30弄里,一定会被其优美的怀旧音乐所吸引,赵老师曾经设计并制作了草丛音响,定时播放音乐,让30弄成为名副其实的音乐弄堂。随着年龄增长,赵老师总想为这弄堂留下一点什么,他希望南来北往的人们能够关注到这条弄堂,希望大家不只是欣赏音乐,更能了解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和历史。为此,赵老师花了很长的时间跑档案馆、博物馆,翻资料,查信息,组织楼内的邻居们一起讨论、回忆、整理,写出了十余篇30弄的故事。居委会和澜途团队一起培训居民代表进行朗读录制,制作成配乐音频和微信文章并发表传播。现在,你走过陕西北路30弄,只要扫一扫弄堂门口的二维码,便能听到居民们自己朗读的楼组有声故事,那些朴实无华但又感动人心的故事,再也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消失。

图说:居民们自己朗读楼组有声故事。

悦读楼组:微型展板展示名人名家

南京西路1173弄“花园公寓”曾是名家荟萃之地,著名作家程乃珊曾经居住于此。如今的花园公寓里大多住着上了年纪的居民,他们组成“半月谈”读书会、“笔歌中华”书法群团小组,写书法、画国画,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不忘挥毫泼墨,用书画抒发情感,团队中的多幅佳作被送选到街道进行展览。

图说:南京西路1173弄“花园公寓”曾是名家荟萃之地。

楼组长魏老师从小居住在这里,对花园公寓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每当谈到自己与花园公寓的渊源,都会提到父亲江流先生与这里的不解情缘。江流先生是著名的文化作家,在江先生的作品中,总能找到花园公寓的模样,一字一句中都饱含对这里的情谊。在这次楼组创建中,魏老师主动协助居委会走访居民,并征询大家对楼组创建的看法。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居民认为楼组创建不仅要呈现建筑美,更要突出气韵美,在做到楼道干净整洁的同时,要体现出独有的人文情怀。通过集思广益,居民们一致决定用微型展板展示的方式,将楼组里曾经住过的名人名家,现在群团创作的读书、书画作品等呈现在楼道中,让居民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楼组文化,更能欣赏邻居佳作。如今,这里有了“墨香雅苑”、“芳香雅苑”、“书香雅苑”3幢特色楼组,“程乃珊”、“邹冈”这些曾经居住在楼里的“过客”,被永远记在了大家心里,居民的情感也牢牢地维系在了一起。

图说:群团创作的读书、书画作品等呈现在楼道中。

联创楼组:“杂草园”变身“月季苑”

几年前,升平街65号楼组可是街道楼组“创星”的老大难,限于居住空间狭小,住户多等原因,楼道里堆物现象比比皆是,环境也是脏乱不堪。

居委会与澜途团队一起,发动楼组长带头清理楼道,居民葛老师主动出资进行草地整修,其他人也纷纷行动起来,在楼组长金老师的带领下,大家清理了院子和楼道里的堆物杂物,65号楼还成立了绿色志愿者队伍,大家齐心协力在院子里种上了四季常青的青草植物,在墙面上种上了爬藤月季花,有居民还买来了斑点狗摆件,瞬间使整个院子充满了生机。居委会还主动找到驻社区单位上海国际集团,挖掘社会资源为楼组建设出力,在居民和单位的共同建设下,“国际·月季园”楼组诞生了,热热闹闹的南京西路商圈内,多了一个美丽惬意的自治楼组,居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家门口的清风徐来,鸟语花香……

图说:在居民和单位的共同建设下,“国际·月季园”楼组诞生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