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社会力量在行动|新湖乡村幼儿园:让山里娃娃在家门口收获温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吕倩雯     2020-08-26 10:51 | |

“新造的两间屋子真漂亮,下个月咱就上这儿来接送娃娃!”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曰者镇新沟村的村民们,最近都盼着家门口的幼儿园早日开学。

图说:改造后的乡村幼儿园焕然一新。受访者供图(下同)

原来,在新湖集团的资助下,今年新沟乡村幼儿园启动了改造工程。原本破旧不堪的教学楼前,新添了两栋漂亮的建筑:120平方米的学生食堂和80平方米的卫生厕所。到9月份开学时,它们就将正式投入使用。

图说:改造后的乡村幼儿园焕然一新。

新沟乡村幼儿园负责人、丘北县曰者镇中心小学校校长魏国君介绍,幼儿园所在的建筑是近二十年前的老房子,它原本是一所小学,后来学校迁到别处,空置的校舍就成了乡村幼儿园。“当时的校舍只有一栋楼,建筑面积是488平方米,除了这栋楼,只有一个简易的厕所,卫生条件差,许多家长看了都摇头,不愿意把娃娃送过来。”魏国君说,以前幼儿园办学条件不齐全,规模受限,周边群众满意度不高。如今改造之后可不一样了,有了两栋新楼,校舍腾出了更多空间,彩绘的外墙粉刷一新,充满童趣,当地人都说:“有城里的气息了。”“下学期要到这里来读!”从去年2月动工之日起,前来咨询入园的家长们就络绎不绝。“我们已经新增了2个班级,预计能招收约170名适龄儿童。”魏国君说,这个暑假他们将反复开展动员工作,要让适龄幼儿全部入园。

新湖集团在上海有多个房地产项目,其中上海新湖天虹城市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在虹口区。2018年春天开始,响应国家及政府扶贫号召,新湖天虹公司与虹口区政府对口支援的云南省文山州,在富宁县、西畴县、马关县、丘北县等偏远的11村开展深度扶贫。

“村里,背着萝筐缓慢前行的老人随处可见;在旧校区里,孩子端着碗一排排靠墙蹲着吃饭,天气很冷,有些孩子仍然穿着露脚凉鞋……”新湖天虹公司项目负责人洪忠祥说,他们曾经深入偏远村寨,勘选扶贫地区现状,眼前看到的一幕幕景象,让他们深感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当地人说,年轻夫妻都出去打工了,有近60%的留守儿童和老人在一起生活,有的孩子甚至一年多都没见过父母。

“我们发现这些地区的共同特点是,大多数青壮年迫于生计背井离乡,只留下幼子和年迈的老人生活,留守儿童长期处于被忽视、缺乏关爱的状态,适龄的知识教育极度缺乏。”洪忠祥介绍,新湖集团为了一个没有贫困的明天,希望贫困地区的儿童也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接受到普惠、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于是,“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应运而生。

图说:原食堂。

图说:改造后的食堂。

为了尽快帮助孩子们,各村因地制宜,采取了“短平快”的办园形式。没有用地条件的,就利用村落原有建筑,如小学闲置校舍、党员活动室等改造。有用地条件的村落,则争取新建。

同样在丘北县,有一个八道哨乡,它位于普者黑景区的核心区域,离县城有13公里。“我们乡原本没有公办幼儿园,2018年1月县里拨款90多万,征地8亩多。第二年,新湖集团出资25万元,完善了校舍、围墙、道路硬化……新幼儿园就这么建起来了。”丘北县八道哨乡中心幼儿园负责人聂自华说,中心幼儿园能覆盖到周边6个自然村,2019年9月1日开始招生,现在有100多位幼儿入园。

图说:教室内桌椅崭新,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绘画。

   时值暑假,幼儿园里一片宁静。明亮干净的教室里,桌椅焕然一新,板报上还贴着“期末家长会”的字样与五颜六色的卡通贴纸。可以想象当它开学时,崭新的幼儿园里有和蔼可亲的老师,大山里的娃娃们也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与城里几乎没什么区别的教学和设备,孩子们在窗明几净的环境中认真学习,在宽敞平坦的操场上玩耍游戏,在可爱温馨的休息室舒服地午睡……

2018年开始至今,新湖天虹公司已在云南省文山州的富宁县、西畴县、马关县、丘北县的11村里资助500万人民币,新建新湖乡村幼儿园4所,连接学校与村路的便民桥1座,利用闲置校舍、党员活动室等改建6所新湖乡村幼儿园,解决当地学前儿童入园难的问题。目前幼儿园大多已投入使用,共有约1100多名儿童入园,惠及周边80多个村寨。

同时,新湖集团也为现有幼儿园新增班级点。对原有乡村幼儿园尚有发展条件的,通过扩建增加班级,提高当地儿童入园率,为解决贫困山区幼儿入园问题出一份力。“我们也很开心,希望能一直温暖着他们,这里也承接着他们的未来和摆脱贫困的希望。”洪忠祥动情地说。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