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社会力量在行动 | 爱心之石从东海之滨登上雪域高原:上海焕皋公益基金会援建西藏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地质科普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包雍尔     2020-09-10 09:18 | |

西藏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有一座海拔4000米的地质科普馆。捐赠这座科普馆的,是上海焕皋公益基金会。会长吕焕皋生前计划建造100座民间博物馆,这座国内海拔最高的地质科普馆是他最后了却的心愿。

图说:吕焕皋在捐赠地质科普馆的发车仪式上。上海焕皋公益基金会供图(下同)

100座博物馆的心愿

吕焕皋祖籍江苏高邮,去年春天,参加高邮商会活动时认识同乡、在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任教的韩正鹏。这所学校2004年由上海市政府投资建立,是西藏自治区唯一一所12年一贯制的学校,共有2000多名学生就读。向后者详细了解情况后,吕焕皋遂萌发要为上海教育援藏出一份力的念头。

图说:西藏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地质科普馆的石碑

“原来也知道吕会长,但并不算认识。这次聊起,得知我在那里任教,他提出给学校捐赠地质标本。”韩正鹏就将吕焕皋的想法转达时任上海教育援藏工作队队长、日喀则市教育局副局长和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校长傅欣,后者对焕皋公益基金会的想法非常支持,学校内建地质科普馆,不仅有利于西藏学生的地质教育、培养学生对地质科学的兴趣爱好,更能传播与普及地质科普知识。

吕焕皋的妻子杨霞琴回忆,捐赠计划立项后,在东方地质科普馆里,望着身边大大小小的石头,当选过上海市劳动模范的吕焕皋非常高兴,觉得自己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吕焕皋有一个心愿,要建100所民间博物馆。这十多年,吕焕皋凭借努力,已在上海建起东方地质科普馆、铜镜馆和土灯馆等28座博物馆,如今还能为西藏日喀则的孩子带去一座地质科普馆,让未能登上雪域高原的他也弥补了遗憾。

图说:上海东方地质科普馆馆长吕振欣介绍捐赠的地质标本。

5000公里的嘱托

2004年,吕焕皋在浦东新区祝桥镇江镇路建起上海东方地质科普馆,巧的是,这座科普馆与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同龄。“他就喜欢收集各种化石。后来,为照看这些石头我们索性搬到馆里住了。”杨霞琴记得,有一次在新疆,丈夫三更半夜起来,问他去哪里那么急,回答去边境看掉下的陨石。这大大小小的石头,好似吕焕皋散落在各地的孩子,他想方设法把他们带回家,一个个做上标签搭好底座,工作之余,就过起相看两不厌的日子。

上海教育援建西藏日喀则,捐赠地质科普馆是头一回,这项工程的规模,远不是几箱书本、几套教具可以比的。但既然做了决定,吕焕皋就有决心将它兑现。运输是最大的挑战。两地相隔5000公里,海拔落差4000米,这些标本如何离开上海,去日喀则安家?吕焕皋安排了两辆集卡,走公路。但看到这些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石头,司机急了,“拖过去要是碎了怎么办?”多年从事货运代理的吕焕皋早有准备:每件标本都配上底座辅以防撞海绵打包装箱,完全按公路的货运规格办。

图说:捐赠的地质标本。

为了确保运输途中没有瑕疵,受吕焕皋托付,东方地质科普馆的刘玉真跟车先跑了一趟日喀则。一路上,要设计行车路线和行车时间,以便确保标本安全运抵。高原反应让同行的场馆设计师头痛欲裂,刘玉真庆幸自己扛了下来,“到了学校,把场地看了,场馆图纸定了。”吕焕皋还特地挑选一块4米来高的灵璧石,作为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地质科普馆的石碑一同赠与。“跟学校商量后,石碑就放在校门口,”刘玉真感叹,定下这件事后,方觉自己完成吕会长的重托。

150吨重的爱心

杨霞琴拿出一张照片——夫妻俩在刚刻上“西藏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地质科普馆”的石碑前留念,在妻子身边,两鬓斑白的吕焕皋看上去有些憔悴,“那时候他已经得了癌症。”

几十年的辛劳,肝癌已转移至身体其他部位,病魔折磨得吕焕皋精力锐减。但捐赠日喀则的520多件地质标本,他仍坚持自己挑选。其中2棵直径2米的巨型硅化木标本有1.5亿年的历史,丰龙恐龙化石骨架完整度达到80%,还有重达1.5吨的巨型稀有巴西单晶体水晶,以及1.8米高的宝石级水锌矿晶簇……这些标本总价700多万元,重量超过150吨。“每件标本他都做了详细的说明,”杨霞琴说,“还精心准备了200多本有关于矿物晶体、宝石鉴别和加工方面的书籍,与专为学生编设的宝石知识视频课程一同捐往日喀则。”

图说:捐赠地质科普馆发车仪式上的西藏学生。

去年5月的发车仪式,吕焕皋已走不上舞台,担任科普馆馆长的女儿吕振欣推着父亲来到现场。在两辆载满化石的集卡前,吕焕皋艰难地站起来,这一刻,他亲眼见证自己多年的珍藏,跋涉万水千山,从东海之滨驶往雪域高原,要让这份爱在日喀则学生的心里生根,发芽。

图说:上海东方地质科普馆馆长吕振欣在捐赠地质科普馆的发车仪式上发言。

五个日夜的跋涉,地质标本运抵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让人欣慰的是,两车化石毫发无损。湛蓝的天空下,学生的笑靥前,这些古老的石头更加鲜艳,仿佛有了新的生命力。韩正鹏说,“学校开设了各类拓展课,西藏没有灵璧石、太湖石等,学生们都是第一次见到。”这不仅是西藏第一座学校内的地质科普馆,也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地质科普馆,在传播与普及地质科普知识之际,真正做到扶智扶贫,教育援藏、科普援藏。感谢竖起这座丰碑的吕焕皋,焕皋公益基金会的同仁说,他未竟的公益事业,大家会继续做下去。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