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社会力量在行动|为喀什优秀教师设立奖教金 7年累计资助350万元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金旻矣     编辑:吕倩雯     2020-09-23 08:55 | |

教师队伍素质的高低,影响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但南疆尤其是喀什地区,多年前却面临着优秀教师不断流失的困境。在5000多公里之外的上海,有一群人,每年都关注着喀什地区的教育。他们,就是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们。

从2011年至今,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年复一年努力筹资。至今,总共有1400名喀什地区的优秀教育教学工作者,获得了每人2500元的“奖教金”,累计资助金额达350万元。在“教育扶贫”之路上,基金会心怀大爱,砥砺前行。

图说:叶城县恰斯米其提乡中学教师米热阿依·米吉提在为学生上课。资料图

首次设立双语“奖教金”

说起这段沪喀教育的“不解之缘”,要追溯到2010年。自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上海市高度重视“教育援疆”,启动了一系列软硬项目建设工程,为改善上海市对口支援四县中小学整体办学条件,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喀什地区、尤其是贫困农村地区优秀双语师资力量薄弱的情况,也引起了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前方指挥部”)的关注。当时,喀什四县的教育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不仅办学条件艰苦,双语教师也严重匮乏,中级教师每月收入才2000元不到,骨干教师流失严重。

优秀学生可由“奖学金”来激励,那么针对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是否也可设立“奖教金”,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前方指挥部想到了上海市教委及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

基金会负责该“奖教金”项目的办公室副主任杜春桃回忆道:“2010年下半年,前方指挥部与当时的基金会秘书长联系,随后我经办这个项目。起初划定的评奖范围是上海市对口支援的莎车、叶城、泽普、巴楚四县从幼儿园到中小学的教师,后来又陆续纳入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

在前方指挥部的推动协调下,2010年10月,基金会和喀什地区教育局共同设立了“喀什双语教育上海奖教基金”,用于表彰对双语教育教学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每年教师节前夕,表彰大会在四县轮流召开。

这,也是喀什地区开展双语教学工作以来首次设立“奖教金”,开创了历史先河。

图说:叶城县恰斯米其提乡中学教师米热阿依·米吉提在为学生上课。资料图

向一线和基层贫困教师倾斜

按照协议,奖教金的评选范围、条件和办法,由喀什地区教育局制订。其中有一条很重要的原则,即重点向一线、基层倾斜,尤其是向条件艰苦的农村学校及农村双语幼儿园倾斜。

最终的评选,也严格遵循了该原则。基金会厚厚的档案显示,2011年的首次表彰,200名获奖者中,农村中小学教师占70%,县镇中小学教师占30%。“奖教金”下设三个部分,其中优秀教师占54%,优秀班主任占34%,优秀教育工作者占12%。随后几年的比例,也大致如此。

募资并非易事,基金会的员工们都希望,尽可能节约经费,将资金更多地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因此,每年奖教金的颁发,基金会都委托前方指挥部及援疆干部代办。“这么多年,我也只去过一次颁奖现场。”杜春桃回忆,从2011年至2016年,“奖教金”共发放了五届。

2017年7月,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喀什顺利召开,明确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的原则,坚定不移聚焦提高人口素质推进教育援疆。而双语教育不仅关系到提高人口素质和人才培养,也关系到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长治久安。

前方指挥部认为,“奖教金”的设立,是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表现,为推动喀什地区双语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希望基金会继续支持。因此,2017年之后奖教金仍继续颁发,但受疫情影响,2019年度的评选颁发尚在协商中。

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双语教育

虽不能亲临现场与老师们交流,但每一名获奖者的名字和故事,基金会都毫不陌生。“喀什地区教育局组织的评选相当规范,每年都会将学校和获奖者名单预先发送给我们审核,我们也从老师们的故事里获得了很多感动,催生了更多动力。”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宏莲说。

阿里米热·买买提是2017年的获奖者,在她的讲述中,南疆幼儿园通过各种方式打造国语环境的情景展现在大家眼前。阿里米热曾是塔西南石油基地的一名工人,在上海师范大学学习了幼教知识后,成为奎依巴格乡阿勒恰其巴格村幼儿园的一名教师。

“我们每周都要组织升旗仪式,唱国歌、升五星红旗,让孩子们树立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老师们还会教授《三字经》等国学经典,组织孩子唱红歌、玩娃娃家,校园内还展示青花瓷、国粹脸谱、剪纸等工艺品。通过家长专题讲座、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家长们也感受到了国语学习的重要性。”阿里米热说。

米热阿依·米吉提则是叶城县恰斯米其提乡中学的年轻国语老师,为了让学生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她从自己做起,在克服语言障碍上下功夫。她说:“我深知实行国语教学是落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具体措施。我每天承担的是学生的语言关,让学生勇于张口说、拿笔写,在国语学习的过程中培养优秀的品质和坚韧的意志。现在,学生从不说一句到能说两三句,再到喜欢说国语、以说国语为骄傲,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

“教育扶贫”非常重要

在张宏莲看来,教育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也能改变一个人的家庭,因此“教育扶贫”尤为重要。“基金会姓‘教’,我们的宗旨就是支持教育,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边疆地区的老师很辛苦,需要我们利用上海的教育资源为他们做点事。”她说。

张宏莲说,在评审和颁奖过程中,基金会、前方指挥部和喀什地区教育局三支队伍缺一不可:“前方指挥部起到了领导和协调对接的作用,他们最了解新疆喀什最需要什么。而我们作为出资方也给予充分信任,几年来这种合作机制运转得很顺畅。”

据悉,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是经上海市民政局批准,于1993年正式成立的公募基金会,致力于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基金会主要资助项目有“曙光计划”“晨光计划”“阳光计划”“星光计划”“联盟计划”和“普光计划”等,至2019年12月底,累计募集资金(含实物折算)共9.2亿元,累计增值收入为5.55亿元,累计资助总额达9.42亿元。

“聚财、汇智、促善、育人是我们基金会的工作方针。不管是上海还是边疆、贫困地区,只要在教育方面有需要,我们都将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们。”张宏莲说。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