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专业市场整治、“旅馆式”服务管理……生活在“平安示范城区”,老百姓很“安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吕倩雯     2020-09-25 16:49 | |

金山区山阳镇亿横建材市场,曾经是金山市民心目中“脏乱差”的典型。因疏于管理,这家建于2002年的市场内违规店招店牌多、违法建筑多、车辆停放乱,市场内近160个店铺出租用作仓库,存在不小安全隐患。2019年6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下沉金山督导时暗访此处,提出整改意见。金山区即知即改,集中整治了415处安全隐患和违章搭建,重新规划停车位,安装技防设施,市场实现封闭式、智能化管理。

图说:“升级版”平安金山、法治金山建设情况通报会。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我们居住在亿横建材市场内已10多年,现在市场内环境整洁了,安全隐患也少了,营商环境更好了。”居住在亿横建材市场内的张先生说。举一反三,金山区对全区矛盾纠纷多、安全隐患多、业态质效低的10个专业市场开展专项治理。经过一年多的持续、滚动治理,排查出的883处安全隐患全部清零,市场面貌得到较大改观。

专业市场的整治,是金山区近年来开展“平安建设”的一个典型案例。

金山区亭林镇东新村村民卫静华,去年底发现房屋出租的“操作”有了变化:过去租房客通过中介直接联系房东,现在租房客必须通过东新村村委会的农村出租屋管理服务总台,才能看房、签合同。卫静华家有多间出租房,以前曾发生过租客盗窃事件,这一度让她非常头疼。“现在经过管理服务平台介绍来的租客,都要经过身份信息审核,如果发现不良信息,工作人员会告诫我们尽量避免出租,让我们安心很多。”

东新村是个典型的人口倒挂村,吸纳了大量来沪务工人员,廉价的农村宅基地出租屋成为首选,出租房屋管理也成为治安难点问题。去年8月起,东新村试点推行农村出租屋“旅馆式”服务管理,出租屋实行“红、黄、绿”三色分级管理。绿牌为符合条件,准予租赁;黄牌为限期三个月内整改,符合条件后准予租赁;红牌为禁止租赁,整改到位后方可租赁,租住在红牌出租屋内的外来人员不予办理居住证。经过一年多试点,东新村出租房屋火灾发生率同比下降100%,刑事立案同比下降38.9%,盗窃案件同比下降82.85%。当前这一做法正在全区推广。

近三年来,金山区投入近6.8亿资金,建设“雪亮工程”“智慧公安”社区智能安防,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达每平方公里40个,24小时全天候守护城市和人民安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大大提升了打击破案率,今年以来金山区刑事案件破案率72.1%,居全市第一。全区报警类“110”数同比下降12.5%,盗窃类同比下降30.9%,绝对数全市最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4.7%,远高于全市平均降幅。

而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体现在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群众的安全感也在切实提升。在今天下午举行的金山区“升级版”平安金山、法治金山建设情况通报会上,记者获悉,自2016年金山区委、区政府提出打造“升级版”平安金山、法治金山以来,金山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体系化、制度化、精细化、品牌化为路径,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提升政法工作公信力,有效激发社会治理活力。近年来,金山区连续两届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连续七年成功创建“上海市平安示范城区”,连续十年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名列全市前茅,正在奋力冲刺、力争夺取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奖“长安杯”。

“金山区将‘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贯穿到政法工作始终,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更好地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城市安全运行、人民安居乐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金山区委政法委书记沈金龙说。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