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五大神器+两大管家,让这里的老人在家安心养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郁晶陶     2020-10-19 13:35 | |

83岁的蔡奶奶家住长寿路街道武宁路上的某小区,是一位独居老人。她有两个女儿,一个住在郊区,遇到事情,老人习惯依靠另一个住在市区的女儿。但这个女儿在今年2月体检的时候,身体查出了问题。“我三次脑梗过,心脏早搏又很厉害。这下我该依靠谁?”每每想到这事,蔡奶奶就很着急:“不想成为孩子的负担,可又无人可靠。我知道很多人老了都要去敬老院,可是像我这样还没有瘫到床上,可以居家养老的,该怎么办呢?”

就在蔡奶奶发愁的时候,结对照顾她的“老伙伴”给她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为更好地落实居家养老服务,今年6月,长寿路街道启动了“云居颐养院”项目,在专业化队伍的支持下,建立了一支集医疗、信息分析、养老运营为一体的服务团队。面向社区长者,通过物联网设备及平台,提供线上医疗和线下生活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使社区长者在家即可享受医疗养老服务,在这个“云上养老院”实现安全的居家养老。

图说:管家式的照料,为独居老人解除后顾之忧。长寿路街道供图(下同)

神器显神通

“云居颐养院”为蔡奶奶提供了五大神器和养老管家、健康管家。

神器一:全程健康信息采集仪

这个仪器有测压等功能,如今摆放在蔡奶奶的书桌上。每天醒来,她都会去书桌前测一下血压,然后拿出自己的记录卡在机器的刷卡处一扫,所有的体征监测数据都会记录在案。神奇的是,蔡奶奶的健康管家和养老管家会即刻收到数据,及时跟进。

神器二:感应器

一个手掌大小的感应器,如今装在了蔡奶奶客厅的电视柜上。只要有人从前经过,后台数据库就会产生数据。只要有数据产生,就说明这个时间段蔡奶奶是活动着的,也就是安全的。

神器三:一键呼叫

一键呼叫可以说是蔡奶奶用得最多的,蔡奶奶熟练地演示给记者看:“橙色是我给‘伟伟’通话的按钮。按‘1’是打给杨医生;按‘2’是打给我两个女儿;按‘3’是听伟伟天气广播的……”伟伟名叫钟伟,是蔡奶奶的养老管家。这个伟伟,会陪她聊天,关心她身体,甚至还会帮她跑腿,买小菜、买酸奶,会陪她去医院看病,代她去医院配药。蔡奶奶心脏不好,伟伟怕她在家有意外,还特地在蔡奶奶的手机紧急按钮上输入自己的电话号码,让蔡奶奶一有急事第一时间通知她。

神器四:智能床垫

这个铺在老人床上,不仅可以反映老人是否在卧床睡觉,还能检测到老人睡眠以及心跳等情况,方便养老管家和健康管家随时追踪老人居家情况及健康状况。

神器五:拉升报警器

在蔡奶奶的眼中,这个报警器就像一根救命的稻草,它装置在蔡奶奶的卫生间, “很贴心,我上厕所时可能发生的意外都想到了。万一有什么不测,我拉动绳子,后台就会收到报警。”蔡奶奶说。

图说:养老管家上门走访老人状况。

管家勤走访

钟伟是“云居颐养院”里的一位养老管家,目前负责长寿路街道里的17位老人。每天早上8时10分,钟伟便会来到长寿路街道的西沙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打开笔记本,登录“云居颐养院”的后台。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每一位老人进行“活动检测”。该数据就是由老人家中的“感应器”提供的。

“只要有数据波动,我就知道这个时间点,老人是活动的,是安全的。”但是,如果没有数据显示,钟伟就不放心了。她便会做第二件事:检测老人的“床垫”。如果床垫显示“静卧”,那钟伟又放心了,如果显示“离床”,那钟伟就要赶紧跟老人取得联系,甚至直接冲去老人的家。

每天的第三件事,就是制定上门走访计划。钟伟说,每天,她都会安排走访五六位老人,一般上午3个,下午3个。由于老人的生活不是很规律,时常大白天也会睡觉。为了不打扰老人休息,走访前,她会根据活动数据和床垫数据判断老人是否醒着,她会错开老人睡觉时间上门。

而上门前,她还会给老人打个电话,问一下他们需要带点什么,顺道一起买了给他们带去。钟伟说,她会给老人上菜场买菜,到超市购物;会陪老人去医院开病,会帮老人代买药。所有她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是免费服务。老人只需支付钟伟帮他们购物垫付的钱就行。

下午4时半,钟伟结束一天所有的走访返回中心,将一天走访老人的情况记录在案,一来方便她自己跟进,二来也能让在她休假期间临时接替她的同事了解每一位老人的情况。

图说:健康管家和养老管家实现了数据同步。

试点成效好

长寿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常住人口14万,户籍人口10万,其中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人3.8万,占户籍人口的38.22%,其中独居老人1400余人,双独居老人4000余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及各个居民区都把服务老人、关怀老人作为社区工作的重点。

目前长寿路街道接受试点服务的17位老人反映都不错,部分老人已经习惯每日测量生命体征,在线咨询医生健康问题,一键呼叫养老管家服务,如代配药、代购物、陪诊等,还会主动要求上门陪聊舒缓不良情绪等。

通讯员 吴越凡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