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阿拉身边的代表|解决群众烦心事,她用“小智慧”换来“大方便”——记浦东新区人大代表龚海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吕倩雯     2020-10-29 08:4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龚海华是唐镇齐友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她还有另一个身份——浦东新区第五、第六届人大代表。因为脸上总是挂着亲切的笑容,又十分健谈,龚海华如同知心大姐一般,居民们遇到烦心事都喜欢和跟倾诉。

图说:浦东新区唐镇齐友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龚海华。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齐友居民区是动迁安置小区,有创新佳苑180弄、380弄和齐友佳苑3个小区。居民以当地的“原住民”为主,还有附近上班的白领。如何让互不认识的居民成为好邻居,更好地融入到社区这个新的大家庭中?这是龚海华一直思考的问题。平日里,她最喜欢到选区里听大家唠家常。“只有用脚去丈量社区每一个角落,扑下身子沉到居民中去,才能听到真正的声音,才会明白居民的需求是什么。”

在一次调研过程中,龚海华发现孙铁明老人家门口绿地里堆满了花盆、泡沫箱,看起来杂乱无章。和老人聊天中,她了解到,孙爷爷已经九十多岁了,种花是老人家每天最开心的事。于是龚海华便和居委的伙伴们商量,帮助孙爷爷把家门口的绿地进行一个微改造。

说干就干,居委会通过楼组长微信群、轮胎花友会、党员志愿者来征集改造方案,招募改造志愿者。大家出谋划策,踊跃报名。社区能人各显身手,左邻右舍齐心聚力。最终,杂乱绿地变身睦邻小花园。考虑到孙爷爷年事已高,居民们还自发建立起一支护绿小分队,帮着修剪花枝、打扫清理。虽然只是小小的改动,但老人很容易满足,发自内心地感到开心。“我想,这就是我作为居委书记和人大代表的价值。”龚海华说。

图说:龚海华和同事们对小区人口普查信息进行梳理。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守牢社区这道防线很关键。龚海华在小区门口值守时,发现居民为减少外出,热衷于网购。这样一来,小区的快递、外卖扔在地上堆积如山,易被淋湿又不好辨识。有时因为被误领或遗失,居民找不到快递火气很大,邻里容易发生矛盾。于是,龚海华联系所在小区物业,建议在主要出入口搭建简易棚,作为快递、外卖临时存放点,放置货物架、桌子等。她还在货物架上标明楼号,志愿者按楼号放快递,在桌上放外卖,分好熟食区、生鲜区。分门别类的有序管理大大增加了辨识度,让取快递的居民一目了然,无接触,更安全。

在管控居家隔离人员时,社工需要上门确认居民是否隔离在家,但面对每天几百个管控对象,实在是跑不过来。龚海华灵机一动,想到可以使用微信中的位置共享功能,让居民发送过来确认。社工们只需每人建立一个几十号人的微信群,每天“打卡”,既有效地了解了对象的自我隔离情况,也能及时方便地将疫情防控各类信息传递给大家,加强与居民的沟通。这一方法很快在各小区得到推广,“小智慧”换来了“大方便”,也为全覆盖、严要求的疫情防控增加了一道安全保障。

连任期间,龚海华始终秉持代表职务优先的原则,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小区里不少阿姨都是她的“粉丝”,大家喜欢跟龚海华说说心里话。无论大事小事,她照单全收。家长里短、油烟扰民、违法搭建……收集到问题后,龚海华仔细了解问题的根源,预判可能的后果,思考解决的途径。对于镇级层面可以协调解决的事情,她会积极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化解;对于因政策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的,她也会弄清现行政策,耐心跟居民解释,取得居民的理解。

比如唐镇某小区几十位动迁安置居民找到龚海华,反映现有安置房不能做产证的事情。居民情绪很激动,反映没产证已经影响到老人财产分割,引发子女家庭矛盾,同时对租客办理居住证、适龄孩子就学以及其他需提供产证为依据办理的事务也产生了影响。了解这一情况后,龚海华先到社区走访,后又到镇相关职能部门详细咨询无法办理的原因。在得知是政策调整的缘故后,她立即返回社区,赶到居民家中去解释、宣传。在人代会现场处理代表意见时,她又积极向区有关部门递交书面建议。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进社区联系选民时,她抓住机会把情况再次向市级人大代表及时反映,希望通过各方努力来推动新政策的出台,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几年来,龚海华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征而未拆”农村居民房屋动迁、公共交通出行、加快推进动迁小区房产证办理事项等3件代表建议,及时把来自最基层的民意传递上去。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