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这个街道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打通关心群众、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包雍尔     2020-10-29 13:54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江跃中 赵健  韩鸿伟)普陀区石泉路街道有130多名困难独居老人家庭,社区志愿者携手社会各界创建“孝亲公益”爱心助老服务项目,每周六,大学生志愿者总会拉着购物小推车,车上装着爱心企业上海诸宸实业有限公司提供的优质新鲜菜品,逐一走访慰问困难老人…… 今年以来,石泉路街道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精准化,坚持把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文明实践工作落实落细落地,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石泉百姓家园”。

图说:爱心企业为一线防疫门岗志愿者们送上暖心饮品。石泉路街道供图(下同)

暖心帮扶随处可见

新冠疫情期间,街道党员志愿者争当“红色宅急送”服务链接力人,爱心菜农谭刚捐赠300斤爱心蔬菜给医务家庭、独居老人,爱心企业星巴克、一点点(品尊店)、快乐柠檬、茶阁里的猫眼石、喝嘛等餐饮商户,为一线防疫门岗志愿者们送上暖心饮品500杯,杯身和手提袋还写上了满满的祝福和支持,这极大地鼓舞了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斗志。

石泉的敬老院内时常传出阵阵音乐,悠扬的电子琴声伴奏着嘹亮的歌声,不知道的会以为是哪个乐队在表演。耄耋的方奶奶手一摸上琴键,感觉就像年轻了20岁。原来是草根团体“拱一拱”志愿服务队成员,在带着方奶奶弹奏《南泥湾》。他们从2005年起,连续15年在辖区三家敬老院服务,每周2次风雨无阻,还每年举办“初一大拜年”“四月携老踏青”“九月迎中秋晚会”三次大型活动。年复一年,他们成了老人最亲的“子女”。          

图说:优质新鲜菜品送到困难老人家。

街道扶持、联合5家共建单位,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组织近百名职工结伴加入团队。为青年职工提供了一个自我锻炼平台,培养乐于奉献的志愿服务意识,锻造党员干部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优秀品格。截至目前,“拱一拱”团队参加的志愿者超过2万人次,服务老人超过10万人次。

图说:志愿者像亲人一样关心照顾老人。

“家门口”有快乐舞台

“李阿姨,你怎么那么匆忙?”“我加入了文体团队,石泉十韵,韵韵精彩。不说了,要去赶场子。”在石泉,像李阿姨这样的文艺爱好者有很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向他们提供了快乐生活的舞台。

一楼图书馆、阅览室,二楼舞蹈室、多功能活动室、钢琴室,三楼书画室、乐器房,四楼健身房、大礼堂,各个活动室整齐划一。居民在这唱“主角”,腰鼓队、扇子舞、电子琴等,形式多样,百花齐鸣。每月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向26个居民区文明实践站配送居民最关心的教育、文艺、科技、医疗、法律等普惠性活动。上午养身讲座,下午手工制作,居民们忙得不亦乐乎,“家门口”的实践站成为市民开展修身活动的重要平台。

图说:居民们在“家门口”的快乐舞台丰富生活。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也天天上演各类活动。秋月枫舍居民区举办的“引领‘食’尚,‘筷’乐有你”文明实践活动,学生将日常生活中的小故事,用流利的英文将它们搬上舞台进行展演,宣传公筷“夹”出新时尚,光盘“亮”出新“食”尚的理念;石一居民区举办的“文明萌宠‘季’主题活动”正在彩虹广场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社区居民联合物业正在绿化带内安装类似潜望镜的弯管装置,上面用彩绘为蚯蚓塔披上美丽外衣,一旁还有提示标语,通过蚯蚓分解消化让宠物粪便变废为宝为小区绿化增添养份;品尊居民区弘基生活广场内的爱心集市上,孩子们摇身一变成为“小摊主”,争先恐后招揽着“顾客”推销商品。寻着各式各样的叫卖声找去,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品呈现于眼前,有书籍、小玩偶、盆栽等,还有不少手工制品。声声的叫卖、阵阵的欢笑点滴爱心发酵汇聚。

图说:爱心义卖活动吸引了很多居民参加。

近年来,街道连续评为上海市文明社区、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市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制度创新示范中心,高秀忠荣获2018年度“中国好人榜”、还静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街道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1.6万人,活跃率78.89%,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走入了居民生活,走进了大家心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