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在奉贤区这张大屏上,能看见最真实的“城市心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赵菊玲     2020-10-30 17:30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李一能)在奉贤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一张两层楼高的巨大屏幕上时时滚动着各类数据、图表、地图以及现场视频。包括生态环境、智慧停车、气象监测、垃圾分类等各类数据资源共18大类的信息能详尽显示,这就是被可视化的奉贤区“城市心跳”。昨天,记者从奉贤区召开“一网统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以来,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一网统管”工作要求,奉贤区初步形成了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一中心一平台、多系统多场景”的运行管理架构。奉贤区条块各部门通过“一网统管”,城市治理手段变革,治理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图说:奉贤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大屏幕 奉贤区新闻办供图(下同)

12个街镇、开发区实现全覆盖

管理一个城区,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小到违法停车堵塞消防通道,大到抗台防汛处置险情,再到城市短板的补齐,层出不穷的事件考验着管理者的谋划与判断。作为一名管理者,面对每天发生的海量事件,显然分身乏术,不可能每件事都亲临现场,而通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这一“智慧大脑,管理效率被大大提升,即便身在后方也可及时发现问题,运筹帷幄远程处置。

目前,奉贤区在城运大厅实体化运作的基础上,完成了区级平台一期建设和二期启动;完成了12个街镇、开发区的平台建设工作,覆盖率为100%,已基本形成了市、区两级数据赋能、视频感知共享的基础底座。目前纳入“一网统管”信息化项目115个,涉及34家委办局、集团公司。住建(物业)、水务(河湖)、气象、交通(公交、航务)、应急(安全生产)、公安(人口、房屋)等重点数据完成了整合汇接工作,形成了“今日奉贤”城运主界面。

在民生焦点领域,如生态环境、交通道路、劳动保障、入学教育、住房保障、养老保障、就业创业、社会治安及食品安全九个领域,城运中心以热力图方式建设可以感知市民关注度、感受度、幸福度等方面的温度“测量仪”,智能分析历史案件、近期案件、预判发生案件等,为平台提供城市运行最真实的“心跳”数据。

例如,奉贤区长期存在教育布局不均衡的情况,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结合郊区土地经济的现状,形成了“土地储备场景”,让待出让住宅用地周边交通、教育、工业园区、绿地配套具象化,为奉贤区的教育事业保驾护航。

图说:奉贤区 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提升智慧应用场景实战功能

针对十大市级建设场景,奉贤区卫健委正积极对接市卫健委,并完成疫情防控智能化应用模块的可研报告编制,并启动试点建设。公安奉贤分局正在积极落实市道路交通管理(IDPS)系统部署相关工作。

平台持续提升区内智慧应用场景的实战功能,重点围绕防汛防台、智慧工地、垃圾分类三个领域内容,加速动态、静态数据的更新与端口对接,不断优化应用功能。“黑格比”台风期间,奉贤区领导坐镇区城运平台,通过场景及视频会商系统,指导、部署委办及街镇做好防汛防台值守保障工作。

解决重点突出问题,推进特色应用场景建设。目前已初步完成杭州湾开发区智能监控、土地房屋征收管理等场景建设。南桥镇全域全量监管系统、东方美谷质量追溯系统两块场景也在加快建设推进。

在数据库不断完善的基础上,今年数据归集量达到9130多万条。以城建地图为基座,叠加各系统各类图层,初步实现39万城市运行管理要素一张图,合计生态环境、智慧停车、气象监测、垃圾分类等各类数据资源共18大类,54小类。已厘清政府投资项目的视频、感知底数,依托区雪亮工程共享平台、综治平台、区城运平台,实现视频汇聚4607路,接入各类感知10658路。

图说:奉贤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大屏幕

制定责任清单,激活沉睡数据

针对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融合需求,奉贤区形成了区级网格整合工作指导意见。基于城市治理基础,制定了包括“违法建筑”“毁绿占绿”“文明城区创建”等7大类45小类的“一网统管”处置网格基础责任清单。首批向基层网格嵌入四支执法力量,分别为公安232人、综治137人、城管148人、市场监管98人,合计615人。

在推进联勤联动领域,奉贤区以“管理力量大整合、社会服务大集中、信息采集大平台、矛盾隐患大排查、社会治安大联防、行政执法大联动”为工作思路,构建并逐步形成集服务、管理、执法为一体的联勤联动工作体系。10月底奉贤区110非警情分流方案出台,实现案件试点流转。进一步完善街镇管理体制,整合街镇管理服务资源,聚焦减负、增能、赋权,清理基层“责任状、一票否决”考核评价,明确条块职责分工,严格执行职责下沉,扩大街镇管理权限。

记者了解到,奉贤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还将加大对12345历史沉睡数据与城运平台场景建设需求融合,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形成一批市民集中投诉的、历史遗留的、推诿扯皮的、政策原因造成的诉求清单,推动各单位落实针对性的场景建设,提升整改效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