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高标准、深拓展、广覆盖!虹口市民驿站服务空间从4.5万平米拓展到7.65万平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赵菊玲     2020-11-30 09:42 | |

今年,北外滩街道第一市民驿站的“开门人”陶建华要动迁了。陶老师的家就住在市民驿站的“贴隔壁”,退休后的他把驿站当成了“家”,为了让日托老人能早点进驿站活动,他风雨无阻每天早上7点40分来给驿站开门。一天8小时他都在驿站“上班”,是不拿薪水的“外援”。“动迁了,搬远了,陶老师还会来吗?”吃着陶老师送来的定胜糕,驿站工作人员心里也没谱。搬家的第二天7点40分,陶老师准时来“上班了”。虹口区北外滩街道的4个市民驿站都有这样几个“铁杆粉丝”。在北外滩街道,市民驿站“玩”出了“跨界”感觉。

图说:虹口市民驿站服务空间两年来从4.5万平米拓展到7.65万平米 袁玮/摄(下同)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嘉兴路市民驿站的第一分站调研。两年过去了,目前该区市民驿站服务空间从4.5万平方米拓展到7.65万平方米。虹口区家庭医生诊所、就业服务站、长者照护之家、白领服务站等社区内具有一定规模、符合延伸点建设条件的公益服务站点及其服务项目均已统一纳入市民驿站服务版图,实行统一冠名、统一标识、统筹管理。记者从虹口区获悉,2019年全年市民驿站服务人次达到 726.57万。

市民驿站的服务对象无门槛、不设限,不管是否在这里居住、工作,都欢迎。在北外滩街道的市民驿站,来得最多的是“双白”人群:白发人群占六七成,年轻白领占三四成。“白发”能享受养生、理疗等养老服务,白领也能在网红食堂享受美食、在白玉兰市民驿站延伸点享受就近的社保服务、职称受理等。但这其中总有这么一部分人“不安分”,提出要“跨界”。由于老年学校课程广受欢迎,报名上课就像年轻人秒抢演唱会票一样。陶建华、周炳元等一批有教学能力的学员就主动“挑起了大梁”,驿站安排他们做“蒲公英”志愿者,在4个驿站分别开设课程,既解决了场地问题,又能带动更多老年人发挥余热,“就像蒲公英的种子撒出去一样,从一棵变成一亩。”市民驿站提出了“苗圃式培育志愿者、放风筝式管理志愿者”,他们从活动参与者“跨界”到“蒲公英”志愿者。

甜橙金融是家金融企业,就在市民驿站边上,驿站有新颖活动他们第一时间报名。互联网企业员工颈椎病、腰椎病是常见的,中午一小时来驿站享受下理疗服务,时不时在楼宇里还有配眼镜、贴膜这样的贴心便民服务。驿站活动区中午为社区食堂专门开辟“临时就餐点”,并选派了优秀的驿站“蒲公英”志愿者管理就餐区。甜橙金融的“小橙子”们提出,给社区提供点“便利”,这些“程序猿”们利用专业技术建立送餐群,把企业的IT部主管拉进来,实现了网上订餐下单。

 北外滩市民驿站在“服务超市”的基础上还向“服务的中央厨房”转型发展,辖区的老字号、国企、外企也“跨界”进入驿站的“朋友圈”。百官街驿站和互联网金融企业、幼儿园等毗邻而居,驿站请来老字号企业“雷允上”的中医做分享。驿站“牵线”文化和企业,品牌项目跨界合作,把在驿站的品牌活动,制定项目化推荐“菜单”,企业点单,“打包外送”。来自茂悦酒店、上海大厦等8家星级酒店的中外总厨、大厨也来到北外滩社区食堂,为社区食堂菜肴“支招、评审”,并亲自下厨掌勺,为社区居民和附近楼宇的白领服务。茂悦的德国高管名安卓雅是市民驿站试点了“周末不打烊”项目后培训启用的第一批外籍“蒲公英”,担任驿站“周末轮值站长”。很快她又将成为驿站“驿旅阳光”“向日葵”志愿者的一分子。2.0版的市民驿站不仅仅是“养老院”“托儿所”,街道通过打造“驿客空间”还请来企业高管,通过打造“创客天地”请来创业达人,通过打造国医驿站请来国医名家,通过打造非遗驿站请来网红“点都德”,建设国际化、品牌化驿站。

虹口区江湾镇街道第一市民驿站位于市中心城区最大的保障房基地彩虹湾内,为解决居民社区生活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街道发挥大居党建的“桥头堡作用”,针对彩虹湾地区老年人口比例高、老年人骨关节疾病患病率高的特点,区卫健委和江湾镇街道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成立“华山医院江湾社区第一市民驿站骨科专家工作室”,华山医院骨科主任夏军及他的专家团队为居民现场义诊咨询。同时第四人民医院、江湾医院等区内医疗资源也落户驿站,定期为居民开展义诊咨询、养生保健、疾病管控等服务,打造健康驿站,缓解居民就医难。

虹口区民政局长耿彧介绍,推进市民驿站再出发需要不断拓展服务功能,更好满足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需求。虹口区在原有党建群建、生活服务、就业服务、事务办理、心灵港湾、网格化管理“6+X”服务功能基础上,在新增助餐、助老、助医点等方面深挖潜力。目前全区35个市民驿站实现了“养老顾问点”全覆盖,建成助餐点70个、助医点46个,看病取药、老人日间照护、助餐助托等都能依托市民驿站就近解决。今年,虹口区还探索在市民驿站建立“物管家”,推动市民驿站管理服务向小区延伸。目前,欧阳路街道创新以“欧阳快修”为载体,整合物业管理资源建设“物管家”的试点,已经带来了社区物业管理新气象。

据了解,虹口区把深化市民驿站建设作为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来抓,出台了一批引领市民驿站再出发的文件,耿彧表示,虹口区将从“高标准、深拓展、广覆盖”三个维度,在新的更高起点上谋划布局市民驿站再出发的蓝图和路径。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特约通讯员 龙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