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共享空间“近铁e站”开张亮相 共建上海首个“数字生活城市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0-11-30 12:10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有了这个地方,歇歇脚喝口水、给手机充个电,方便多了,还能听学习讲座,感觉很温馨!”饿了么外卖小哥程永亮夸赞的这座全国首个集楼宇党建、网监服务、外卖骑手驿站于一体的党建服务共享空间“近铁e站”,今天上午在普陀区亿元楼近铁城市广场开张亮相,成为楼宇党建、网监服务、本土企业紧密交融、共同履行社会责任的创新实践。普陀区政府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同时签约共建上海首个“数字生活城市示范区”,双方将推动在线新经济、数字新基建的发展,促进普陀区全面加速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图说:“近铁e站”亮相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下同)

营商环境得到优化

外卖小哥有了专门的“休息学习加油站”,e站名称“近铁”,也被引申为独特的含义:“离你最近,感情最铁”。近,是因为“近铁e站”就位于饿了么大本营所在楼,紧邻地铁13号线2号出入口处,建在外卖小哥的“身边”。铁,是由于近铁城市广场有个悉心为外卖小哥等楼宇“打工人”服务的“楼委会”。

近年来,普陀区楼宇经济逐步成为打造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长风新村街道以辖区楼宇近铁城市广场为试验田,在“竖起来的社区”中建“居委会”,建立楼宇联合党委,探索成立“楼宇治理委员会”(简称“楼委会”),推动党建、治理、营商“三位一体、互促共进”,更好地帮助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而在辖区内形成居委会、楼委会、园区管委会等有形的组织,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

长风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印华莲介绍,“楼委会”由街道、楼宇产权方、物业管理方及楼宇入驻企业代表共同组成,主要职责是牵头楼宇治理、密切联系企业、加强宣传引导、落实首问接待、提供服务资源、开展协商共议、推动和谐有序、推进文化建设等。近铁城市广场“楼委会”成立后,发动楼宇各商家群策群力,共同策划启动了“778美食节”,有效推动了疫情后近铁城市广场商业消费的复苏,69家餐饮商户积极参与“争创上海市食品安全示范店”活动,大家抱团取暖,共谋发展。近铁广场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目前,近铁企业入驻率达99%。

针对楼宇内年轻人多的特点,“楼委会”主动对接普陀区委组织部派送的“五色荟”(红色党务服务、橙色政务服务、黄色关爱服务、蓝色公益服务、绿色健康服务)资源,针对员工学习培训、人才落户、就医就学、职称评定、法律维权等需求,提供“零距离”服务。

图说:外卖骑手的读书角

助力外卖骑手成长

上个月,“楼委会”会同楼宇重点企业“阿里本地生活”,通过党建引领的纽带,开始联合建设“近铁e站”。“阿里本地生活”从有限的办公场地中,专门划出一块1500多平方米的区域,作为“近铁e站”的活动场所,一方面,请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管所入驻,开展“云上监管”;另一方面,作为“楼委会”宣传展示、接待服务的阵地,为楼宇白领、党员活动及“饿了么”蓝骑士,提供学习、交流、活动、休憩的综合阵地,从思想政治引领、文化技能提升、生活关怀保障等多个维度,为蓝骑士提供综合服务,助推他们的职业发展。

记者在“近铁e站”看到,e站为来此休息的外卖骑手提供免费饮用水和安全充电,还摆放有书橱、微波炉等学习、生活设施,还邀请普陀消防官兵为骑手举办消防安全讲座等。“阿里本地生活”总部事务总经理杨博文告诉记者,以往外卖骑手送餐累了,要么坐在车上歇一下,要么在地铁口找个地方坐坐,基本上没有固定休息的地方,“现在e站可以同时容纳约200人休息、学习,而且来去都非常方便。”

图说:专门为外卖骑手热饭准备了微波炉

方便商户申请证照

根据 “数字生活城市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以饿了么“到家”和口碑“到店”两大平台组成的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集合联动阿里巴巴生态集群,在市场监管、扶贫、党建、公益、宣传、人才等领域,与普陀区开展全面数字化合作。

按照“互联网+放管服”改革思路,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和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合作进行全国首个在饿了么APP上直接为商户提供简便办证入口的“办证通”服务,商户只需在饿了么APP上“一键申请”,即可快速完成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在线申请,大大提高了商户申请证照的便捷性。

据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虞亚光介绍,除“办证通”外,下一步,双方将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在消保维权、食品安全、知识产权、公平竞争等领域进一步强化政企合作。通过提前服务、源头预防,做一个“人靠谱、事办妥”的“普小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成为在线新经济的促进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企业健康发展的服务者、智慧监管的探索者。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甘霖, 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等出席活动,并为“近铁e站”揭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