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如何激励提升居民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上海首套“红色引擎换挡工程”评价体系今发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20-11-30 19:34 | |

“一些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不明显,党员参与度不高,社区治理活力不足,面临难以抓细落实责任、没有量化评价标准、缺乏有效激励措施等问题。”对此发现的不足,普陀区长寿路街道拿出了对策。今天下午,全市首套具有科学性、指导性、实操性的“红色引擎换挡工程”评价体系,在该街道正式发布,以指标为引导、以指标为动力、以指标为标准,挡位对应星级,激励基层党组织对标“五挡五星”跑出“加速度”,把居民区党建做深、做细、做实。

图说:全市首套“红色引擎换挡工程”评价体系,在普陀区长寿路街道正式发布。长寿路街道供图(下同)

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发布仪式上,长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平介绍,这个评价体系是街道聚焦居民区党组织提质增效,紧扣普陀区委对居村书记组织力评估党员管得住、群众愿意跟、引领有章法、工作落地快等4个维度,经过广泛调研和不断听取各方建议拟订的,“目的是激励提升居民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让社区居民成为推动社区治理的最大受益者”。

“居民区党组织是推动基层各项工作的‘发动机’,所以我们把它称为‘红色引擎’;考虑到不同居民区情况千差万别、不同党组织质量不一,为了让各类党组织都能够跑出‘加速度’,我们提出‘换挡工程’,形成35个居民区党组织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长寿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慧琴对评价体系进行了解读和发布,该评价指标体系由“1+4+4+4”构成,即1个办法、4个细则、4个指数评价指标,4个指数评定评议。从总体架构上分为4部分,“支部堡垒”指数、“书记领航”指数、“党员先锋”指数、“治理活力”指数,设置3级指标,围绕政治素养、道德品行、服务群众、组织共治等16项一级指标,明确强化理论学习、坚定政治自觉、勇于奉献作为、凝聚群众共识、挖掘社区骨干等40项95条评价指标,可以单独执行进行单项评估,也可以综合起来进行全面评估。

图说:“红色引擎换挡工程”启动。

前期街道党工委将一整套的“指标评价体系”,在永定新村、逸流公寓等部分居民区进行了试点和推广,得出了一份居民区的“成绩单”,既是激励,更是鞭策,有利于促进提升。

逐条对照找办法

发布会上,来自居民区的4位党总支书记通过演绎《换挡加速点燃“红色引擎”》,从“支部堡垒、书记领航、党员先锋、治理活力”4个维度,讲述“红色引擎换挡工程”指标体系评估如何在实践中推动居民区党建提质、治理增效。

大上海城市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萍萍是一位“85”后,她第一次走进城市花园小区时,有一位白发苍苍的教授居民对她说:“小姑娘,你要治理好这个小区是不可能的!”果然,没过多久,小区一幢28层的高楼电梯冲顶,把顶层的电梯房也冲破了,电梯门也变形打不开,112户居民上下楼都挤一部电梯,上下班时间电梯口排队要拐几个弯。因为是多年前进口的电梯,损坏的零部件从国外进口要等一个月,居民们怨声载道。

图说:启动“堡垒有力量”小程序。

信心满满地要治理好小区的朱萍萍,遇到了一个头痛的“大难题”,但这并没有难倒她。“‘红色引擎换挡工程’评价体系,不仅是对居民区党组织的考评要求,也是工作指南。我逐条对照评价,找到了寻求‘社区治理达人’帮忙的好方法。”朱萍萍说,针对9号楼电梯冲顶应急处置、苏四期大上海段围墙改造方案讨论、智慧社区方案研究等,居民区渐渐形成了一个智囊团的雏形,社区治理达人成了居委会的常客。白发老教授凭着几十年的工程经验,征得维修公司同意后,把配件拿回家,花了1元钱,换了一个二极管,就解决了“燃眉之急”,一下子缩短了工期。

图说:颁发“四星级党组织”铭牌。

普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顾欣钰,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义海启动“堡垒有力量”小程序。长寿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谷翡为永定新村居民区党总支、泰欣家园居民区党总支、逸流公寓居民区党总支颁发“四星级党组织”铭牌。

普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艳出席讲话。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