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南杨村有个“乡邻汇”,乡村版“一网统管”和“一网通办”在这有了不一样的“集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赵菊玲     2021-01-14 11:05 | |

乡村版“一网统管”和“一网通办”怎么建?在松江区新浜镇南杨村可以找到缩影。

日前,发现了偷倒在村主干道上的建筑垃圾后,网格长陆伟东的第一反应,是到新落成的“乡邻小汇”调取录像。“乡邻小汇”是在2020年南杨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时,打造的村民新“据点”。除了用来茶歇议事,村里的智慧安防系统,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和综合事务受理系统也都接入进来。

图说:南杨村的“乡邻小汇”贾佳/摄

一张大屏幕16个摄像头,基本做到了全村公共区域监控覆盖无死角。陆伟东很快查出历史记录:“是一辆什么车,从哪个路口进来,什么时间偷倒的垃圾……找到这些信息后,没多久就通过社区民警追查到涉事人,作了相应处理。”陆伟东说。

社区事务下沉入村

“乡邻汇”,有“乡村邻里服务汇聚”的意思。作为上海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村,南杨村正将“乡邻汇”打造成“幸福南杨”的乡村公共服务品牌。

位于许村公路的一间“乡邻小汇”,就是“乡邻汇”的缩小版。在一体化空间内,实现包括党建服务站、联勤联动工作室、社区事务受理下沉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站、文化服务站、乡村卫生室、睦邻点、家风驿站、老年活动室等多种资源集成。“智慧”服务升级,融入展示、服务、活动、议事等综合性功能。

图说:“乡邻汇”汇集“一网统管”“一网通办” 南杨村供图

“我们把‘政务云’和‘社区云’汇聚在一个空间。‘乡邻汇’是老百姓的聚集地,放在这儿,就有机会让更多村民了解到。比如我们村委会在做什么事,资金流向、用途在哪里……所有信息都可以公开查询,村民办事更及时、便捷。”南杨村党总支书记曹青告诉记者,南杨村在示范村建设中,先一步铺设了支持社区事务受理的管网系统并开通了专属端口,南杨村也成了松江首家社区事务受理下沉入村的单位。

南杨村距离集镇中心区大约3.2公里,乡村房屋布局规整,大多呈“非”字型沿河集中,居住在许村公路西侧。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区项目也采取原址新建办法,村里老人较多,对长期生活的周边环境很熟悉。于是,“乡邻小汇”的位置,就设在距离村民集中居住区域一路之隔北面,给绝大多数村民生活带来了方便。

与许村公路“乡邻小汇”一墙之隔,还有一个“百草园”。由“百草园”乡村创意工坊和“百草园”田园小课堂组成,门前院子采用了古代“井字田”的创意。枸杞、金银花、西红花……这个乡村文创展示和农耕体验空间,也为“乡邻小汇”的落成增添了许多趣味。

让乡村治理更智慧

目前,“乡邻小汇”每周开放五天,许多村民已是这里的常客。眼下,距离不远的乡村综合服务中心正在筹建。曹青说,那里正在打造“乡邻汇”旗舰版,规划占地为3000平方米,会更注重空间综合利用,突出“智慧”服务,各种配置都会“高大上”起来。

图说:南杨村村貌 南杨村供图

南杨村在做建设规划设计之初,就确定了“集聚智慧之力,传承人文之心,守护生态之美”这样的发展思路。“智慧”二字,着重体现在乡村“智”治上。“通过‘智治’,融入自治、法治和德治,把乡村治理抓好,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新浜镇副镇长张丹凤告诉记者,“乡邻汇”的概念就诞生于这样的思路。

“通过‘智治’,不仅要更好地服务村民,也要更好地服务产业。”曹青介绍,“接下来,智能安防系统还将继续升级,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各种问题,让工作人员有精力投入到更重要的事情上。”

距离南杨村“生活区”一路之隔,占地约903亩的南杨村产业区域建设正如火如荼。这里规划有森林生态、米扈集市、康养度假和亲子游乐四大板块,将重点发展商务、民宿、酒店产业等。智慧管理系统的布设,将为未来实现更好的乡村治理,提前打下基础。

通讯员 贾佳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