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修旧如故”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将带给参观者哪些新体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郁晶陶     2021-01-18 09:54 | |

为迎接建党百年,去年11月16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开始闭馆修缮,优化展陈。

这座106岁的老建筑,历经风雨沧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七个“第一”。未来,修缮一新的她将以怎样的面貌迎接参观者?

近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详细讲述了文物建筑如何“修旧如故”,空间布局、展陈形式和部分展陈内容如何优化调整。

图说: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正在修缮。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整体修缮,修旧如故

中共二大旧址位于老成都北路7弄30号,始建于1915年,是典型的上海石库门民居。这幢文保建筑拥有多重身份:除了是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旧址,也是中共一大代表、中央局成员李达的寓所,同时也是最早的人民出版社编辑部旧址和平民女校旧址所在地。

据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介绍,此次修缮是“整体修缮”,也就是对二大会址、平民女校原址及其所在建筑都进行修缮维护保养。此前,整体修缮方案已通过市文物局评审。目前,一期修缮已经开始施工。

据介绍,在确保文物建筑安全的基础上,修缮工作严格遵循“修旧如故”的原则,一期工程主要包括外立面清水墙风化严重部位、大门门头线脚风化及严重损坏部位补缺,局部墙面修补以及木门重新刷漆等饰面修补工作。项目施工在选材、工艺方面秉持匠心,按照传统的材料及工艺对建筑进行维护保养,完全保留建筑的历史面貌,延续建筑的耐久性和使用性。

以二大会址的木地板为例,因为二大会址所在建筑处于洼地,低于地平面,虽然得益于强大的地下排水系统,至今没有出现过一次“水漫金山”的现象,但受潮是难免的。此次修缮,就专门对地板防潮做了优化,加厚了最底部的水泥层,增加了防水层和透气管。

调整布局,提升展陈

中共二大与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也留下了党史上的“七个第一”:第一次提出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据尤玮介绍,此次闭馆除了修缮保养外,还将对纪念馆的部分空间布局、展陈形式以及部分展陈内容进行调整优化。“运用更新更好的技术手段,将展览内容与我们的石库门风貌结合起来,既有现代感,又有历史感,让历史有温度,让故事有情怀,更好地讲好党史故事。”目前,展陈设计方案经党史专家、展陈专家多次论证,已基本确定。

比如,在优化场馆空间布局方面,将重新布置序厅宣誓区陈列,突出仪式教育规范性与神圣感,同时运用多媒体技术,呈现原址二楼区域;在优化展陈形式方面,将调整部分展项,以凸显“石库门里的纪念馆”这一理念,还将增设油画展项,增强展览艺术性;此外,还将优化、调整部分展项内容,以确保实事求是忠于历史、准确无误还原历史。

图说:这里播放的动画视频也将调整。

两馆五址,四大项目

除了二大旧址和平民女校旧址外,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还下辖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中共中央秘书处旧址、中共中央特科旧址等重要红色遗迹。

尤玮告诉记者,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正在根据“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积极落实静安区“红色遗址保护、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品牌打造”三大行动,围绕“两馆五址”+“四大项目”,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擦亮“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名片。

去年8月,中共中央已批复同意建设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并对原展陈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新馆筹建工作正式启动。

目前,“军委馆”展陈调整大纲已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多家单位权威专家审读指导并修改定稿,重点就馆名牌设计、序厅展区调整、配色方案优化等方面进行了多轮论证,未来,“军委馆”将以全新面貌向参观者呈现“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的光辉历史。

中共中央秘书处旧址展览也已在筹备之中。展览将运用图文资料、观众互动、情景演绎等多方位展示,再现中央秘书处从大革命失败至1933年初中共中央迁往革命根据地,前后5年多时间里,在党中央的亲自领导下所开展的各项工作。

据尤玮介绍,秘书处旧址展览的开展仪式上,将计划用首演形式代替传统的首讲。“首演内容在忠于历史、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进行了艺术加工,将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观展体验。比如扮演当年的秘书处隐蔽战线同志的工作人员,会跨着香烟篮,口中吆喝着叫卖声,参观者进门得先对暗号,不然可能进不了门。”尤玮表示,这样的情景参观、剧场演出和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就是为了让观众亲身体验当时严峻的革命形势和恶劣的革命环境,感悟隐蔽战线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与奉献。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