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小老人”照顾“老老人”,松江“姐妹情深”自治团队暖了冬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梅璎迪     2021-01-19 19:35 | |

夏天包粽子,冬日送暖粥,平日隔三差五去个电话问候一声。在松江区岳阳街道景德路居民区,有一支“姐妹情深”自治团队,因为团队成员都是女性朋友,名称由此而来。针对社区里的特殊群体,团队的志愿者有事没事总是记挂着他们,如同姐妹一样常伴左右,营造了浓浓邻里情谊。

图说:志愿者们忙着蒸包子。

寒潮中送上热粥与馒头

前几日寒潮突降茸城大地,室外气温跌至零下7摄氏度,景德路居民区老年活动室里却是一团暖意,其乐融融。志愿者阿姨们戴上袖套,穿起围兜,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临近正午,八宝粥熬好了,现做现蒸的包子即将出炉。志愿者蒋安琪给她的服务对象打去电话:“朱阿姨,我们现在在活动室,在做馒头,烧了八宝粥,等下给你送过来。知道你喜欢吃馒头的,给你送几个豆沙馒头来。”除了朱阿姨,她又联络了其他几户相熟的居民,趁着点心还热气腾腾,一一敲开了他们的门。

她口中的“朱阿姨”名叫朱玉蟾,今年80多岁,两人年纪相差并不多。对朱玉蟾而言,她俩就像姐妹,经常聊天,彼此关心。“平时路上看见总归要打招呼,有事情时会来看我,没事情时也会做点好吃的给我送来,粽子、南瓜饼之类的。”去年老伴去世,她的情绪一度陷入低谷,是蒋安琪等社区志愿者的陪伴,帮她熬过了最艰难的日子。感受到志愿者的记挂,老人们都很开心,朱玉蟾说,她们早已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是比家人还要贴心的亲人。

图说:蒋安琪(右下)是志愿团队发起人。

从“小乐乐”发展到众乐乐

景德路是一个老年人口为主的社区,老年人占比超3成,仅90岁以上老人就有30名,空巢独居老人、困难老人也多达50人。如何让这些老人共享社会发展的福利,感受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居委会整合社区里的老年自治组织资源,创设了多个助老志愿服务团队。

“姐妹情深”就是这样一支自治团队。蒋安琪今年76岁,是这支居民自治团队的发起人。几年前,她和社区里兴趣相投的小姐妹,常聚在一起做点心、做手工。虽然从去年开始卸下了“队长”身份,但蒋阿姨一直心系着之前服务的老人,退而不休,真正把服务对象当成姐妹一样相处。

老人们生于物质匮乏年代,大多经历过忍饥挨饿,留在他们身上的时代印记之一,便是用吃的来表达感情。这次的面点多了哪道创新工序,成品效果怎么样;乳鸽是配了什么佐料,小火慢炖出来的;粽子选了哪里产的粽叶,比别家的更清香,特意转了几辆公交车才买来的……相比物质上的赠与,老人们更在意的是这些物质背后承载的精神慰藉,他们边吃边聊,用最质朴的方式,还原最诚挚的感情。

起初她们只是自娱自乐,时不时把活动成果送去社区特殊群体的家中。渐渐的,这种自发形式的助老行动收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越来越多居民要求加入她们,三四人的小团队经过几年自然生长,如今壮大到近20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金刚介绍,最近又吸纳了两名男性志愿者,他们正打算将团队更名为“兄弟姐妹情深一家”。

图说:志愿者宋建伟是“姐妹情深”的另一名骨干成员。

社区志愿者的精神代代相传

宋建伟是“姐妹情深”的另一名骨干成员,目前她共与5名困难老人和4名离退休老干部结对。除了每天把送到居委会的助餐送入户,还陪他们聊天、读报、打扫卫生,到医院配药。老两口的心结是什么,老人哪种慢性病的药快吃完了,这些子女也未必知晓的事情,一笔笔清清楚楚地记在她们心里。

这一切,琐碎而不易。曾有旁人不解,问她们所谓何求,宋建伟想了想说:“谁都会有老的一天,帮助他们,就好像在帮助以后的自己。”她的母亲曾是楼组长,多年如一日地奔波在楼与楼之间,没有休息日也没有分文补贴,却从不退却。宋建伟耳濡目染,感受着这份平凡背后的伟大,退休后,也自愿担当起了社区志愿者的工作。

陪伴老人的日子不都是欢声笑语,有时,志愿者会被老人的烦恼影响了心情,甚至老人还会跟她们闹情绪。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志愿者耗费着自己的心力,想着法子让老人宽心。现代文明给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让老人产生了极强的隔阂感,志愿者无法阻止滚滚向前的时代车轮,但可以努力消解老人的落寞感。对于她们来说,这是当下力所能及的事,也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既然接过了这一棒,必将不遗余力完成它。

通讯员 张小小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