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民革上海市委:建设市民花园,营造人民城市社区自治新空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方翔 潘高峰     作者:江跃中 方翔 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21-01-22 12:32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 方翔 潘高峰)这是一片开放的绿地,有步道、有花草、有菜园、有景观,还有供亲子活动的树皮软木坑和沙坑……绿地名为“创智农园”,位于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创智天地园区西侧,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是上海市第一个位于开放街区中的市民花园。“市民花园是以市民对美与自然的追求为依归,在都市环境中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空间,是融城市美化与市民自治为一体的城市建设抓手。”民革上海市委提交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大会书面发言建议,抓紧建设市民花园,营造人民城市社区自治新空间。

图说:创智农园外景。官方图

发展模式各有特色

经调研,民革市委课题组对上海市民花园发展现状进行了梳理,总结了4种发展模式:

一是社区主导型。主要由居委会和社区居民共同推动的市民花园建设项目,由居民自发建设和自我管理,居委会起到协调、引领的作用。如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的中大苑、金山石化街道紫卫居委会屋顶的“瓶子菜园”等。

二是多方联合主导型。主要由行业、企业与社会组织共治的市民花园,如前述创智农园,由杨浦区绿化委员会、瑞安集团、四叶草堂与留耕文化分工合作建设管理。

三是政府推动型。主要在政府实事项目推动下打造的市民花园,以浦东新区的“缤纷社区”系列为代表。

四是学校主导型。以培养学生自然知识和动手能力为主要目的的校区花园,目前开展相关实践的主要有市委机关幼儿园、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曹杨中学等。

图说:创智农园内景。官方图

与城市微更新结合

“我们发现,市民花园类‘微基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常常同步解决了长期困扰市民的道口封闭、卫生死角、环境盲点等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上的微观缺陷,并且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实践性、美育性等特点。”民革市委的大会发言指出,但在实践过程中,市民花园建设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政府引导与扶持力度有待提升,一些项目完全依靠社会资源,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社区自主管理能力及自治支持力量不足,第三方社会组织参与市民花园建设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亟须得到鼓励与开发; 市民花园目前主要作为休憩、种植与养护的场所,未能充分发挥其应有价值等。

民革市委大会发言提出了进一步建设好市民花园的建议:加强政府对市民花园类“微基建”项目的引导和扶持力度,政府相关部门要将市民花园作为“人民城市”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将其纳入工作范畴。

市、区两级政府的规划部门,将市民花园与城市微更新结合起来,与“三个美丽”建设结合起来,规划多种形式构成的市民花园体系与布局;财政部门安排落实预算资金,鼓励、保障市民花园的设计、营造、养护的基础资金需求;教育部门鼓励幼儿园、中小学开辟学校花园。

持续地培养、支持在地的、专业性的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健全市民花园的自治组织架构。充分发挥第三方社会组织在市民花园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根据多方诉求,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合力,可推广四叶草堂等社会组织的经验,鼓励、扶持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市民花园建设,包括联结资源、募集资金、宣传推广、统筹规划、日常管理、培训赋能,为社区花园提供更多活动内容等。

围绕花园打造多种美丽社区活动,引导市民参与,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让居民在参与中“感受温度”“增强归属感”。市民花园365天、24小时存在和开放,是推动社区共治和居民自治的宝贵的、高性价比的公共资产,应善待和充分利用好。将与花相关的各种美丽社区活动作为精神文明活动载体,积极组织市民参与,让居民在参与中“感受温度”“增强归属感”。以花为媒,倡导美好芬芳的社会氛围,推动睦邻文化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每个节日代表性花卉的相关活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成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亮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