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乘上党史巴士听“永不消逝的电波” 党史学习教育巴士上午首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黄玮     2021-04-18 12:56 | |

起点,饱经沧桑的一座石库门建筑,标志着共产党开天辟地的伟大开端;终点,党领导下百年伟业的时代例证——浦东开发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巨变。4月18日是浦东开发开放31周年,“百年党史路 奋斗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以下简称“党史巴士”)启动仪式举行。上午9时30分,一辆辆红色党史巴士从一大会址出发,开往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用100分钟讲述百年党史的辉煌历程。记者乘上首发的党史巴士,体验了一番不一样的“党史之旅”。

图说:在巴士行进过程中,穿插解说员与乘客的问答互动。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把珍贵的红色资源串起来

乘上党史巴士,马上置身于一片“中国红”的海洋。围绕“百年党史在上海的精彩演绎”这一主线,党史巴士仿佛一根“针”,途径渔阳里、中共二大会址、五卅运动纪念碑、外滩陈毅广场、浦东开发陈列馆等20多处红色地标,把上海珍贵的红色资源串点成线,将历史故事和现实场景相结合,打造出一堂跨越浦江两岸、贯穿百年历史的精品党课。

“100年前的7月23日,就在我们身旁的这幢‘李公馆’,有15位年轻人聚在这里,展开了一场‘中国向何处去?’的讨论……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当时的80后、90后,甚至还有00后。”在党史巴士上,首发车讲解员——来自东方财经·浦东频道的编导金天纬,从神秘的李公馆说起,把人们带入那个惊心动魄的年代。

“党的诞生纪念日为何不是一大召开的7月23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许多党史知识串联起来;而乘客们随着途径“世界上最昂贵的绿地”、穿梭陆家嘴百亿楼宇等车窗外的风景,党领导下的浦东开发开放的创业历程和巨大成就,一一展现在大家面前。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党史巴士课堂中得到了充分的印证。

记者聆听了100分钟“干货满满”的课堂,边行车、边参观、边讲课、边互动,“轻轻松松”就把党史学了。其中,包含了“中共一大开天辟地”“历史为什么选择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从24米到632米的天际线”等板块,结合30分钟视频资料、40多个党史故事、150多页图文资料、近20000字的讲解。

当车辆开过人们熟悉的淮海中路时,讲解员介绍,“中共一大开会期间,代表们就暂住在霞飞路和一大之间的博文女校。”尽管由于路线和时间关系,党史巴士没有经过中共四大纪念馆,但工作人员提前去探了个班,通过视频连线四大馆长的方式让许多人恍然大悟,“原来首次将‘支部’确立为党的基层组织形式并非始于一大,而是四大啊!”

图说:红色的党史巴士。(东方财经·浦东频道供图)

到党史巴士听“永不消失的电波”

在巴士上,还通过互动活动讲党史,在巴士行进过程中穿插解说员与乘客的问答互动,让大家参与其中,“认真听讲”答对的乘客还得到了一份特别的礼品。在生动活泼的方式中,大家感官“开动”,看、听、学兴致盎然。听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金一南眼中,中国共产党就是全球最牛创业团队”的说法,大家忍俊不禁的同时,许多人纷纷点头赞同。

但让世人惊叹的成就不是唾手可得,是用无数革命先辈的鲜血、甚至生命换来的。许多人都看过《永不消逝的电波》,在这部作品中,主人公李侠的原型,其实就是共产党最早的无线电台工作者之一李白。1948年12月30日凌晨,就在解放前夕,发给西柏坡的电报,成了李白生命的绝唱,当时电波的那一头是只有16岁的报务员苏采青。在党史巴士上,人们看到了一段珍贵的视频,苏采青来到李白故居,用摩斯密码发一封明码电报。今年已经89岁的苏采青回忆起当年的场景,仍然难以抑制悲痛的心情,“常有人说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但其实他们也是普通人,只是手中有真理、心中有信仰,所以即使身处逆境,也会挺身而出、舍身取义!”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党史巴士课堂中,人们不但重温初心,更从历史中汲取了满满的前行力量。在当天的首发仪式上,启动仪式上,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体旅游局局长黄玮,SMG副总裁、第一财经董事长李蓉,一同为首批党史巴士讲解员及驾驶员颁发志愿服务证书。15位来自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等代表获党史巴士志愿讲解员证书。“能在建党百年之际,来到巴士课堂,体验志愿者的工作,重温一下党员最初的梦想,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志愿讲解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谢邦鹏说。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由市委宣传部指导,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SMG、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联合主办,SMG东方财经·浦东频道、浦东公交共同承办。接下来,巴士课堂将每月邀请全市的优秀党员、青年党员、先进人物走进巴士课堂;并将推出“党的故事我来讲”巴士课堂讲解员评选大赛活动,组成百人讲解团,凝聚更多党史学习教育的社会力量。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宋宁华

小贴士:如何预约报名?

即日起至今年年底,“百年党史路 奋斗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将持续运营,每周一至周五、每天6班次(10:00、10:15、13:00、13:15、15:00、15:15)面向各级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开放。各单位可通过“浦东观察”APP在线预约报名。

 未来,为了能满足更多基层党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学习需求,巴士课堂还将利用巴士移动性、创新性的优势,吸引来自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党组织,探访上海红色地标,打响上海红色品牌路线,探索党史学习的“浦东经验”,力争成为上海学习党史品牌向全国推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