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举行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看四代“小巷总理”亮“绝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包雍尔     2021-04-21 20:05 | |

今年是上海居村“两委”换届之年,截至目前全市居村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换届,一大批新任居村党组织书记走上基层舞台。

图说:新时代好班长——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市委组织部供图(下同)

昨天下午,市委组织部举办首期“新时代好班长——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论坛上,60、70、80、90后的四代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围绕社区“开门一件事”开展交流研讨。现场特邀嘉宾也就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进行了辅导式点评、解读和剖析。

据了解,此次论坛将连续举办16期,每月2期。市委组织部还将出台相关文件,为“小巷总理”筑牢保障、强化激励,让他们心无旁骛扎根基层。

图说:交流研讨

“我一直说:你内心如果是一团火,就能温暖居民;你内心如果是一块冰,就是融化了也还是零度。”60后书记代表,嘉定区菊园新区家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高建国在交流时谈到,他和居民区党员们共同创新性提出“6家6福”的理念,通过 “嘉富,加福,家家幸福”社区治理实践,打造如“嘉富、幸福系列”居民自治服务品牌,让曾经的“破大区”摇身一变成为了荣誉满身的金牌居民区。同时,他总结归纳了“四个一”经验体系,培养了六位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

“在社区治理中从劣势中找优势,探索治理中更多可能性。”70后书记代表,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长岛居区党总支书记李秀勤在交流时谈到,她在工作中总结了“六字诀”工作法,以党建为“引擎”,以激情、勤奋服务社区,以嗅觉敏锐把握社区治理体征,以绣花针穿起各方资源,以自治共治秀出基层治理风采,走出一条高效的社区治理之路。她还运用“带教培育、传承创新”机制培养了一大批社区工作骨干,组建了“五岛”核心志愿者团队服务社区发展与治理,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说:现场颁奖

“跨出校门,遁入社区,在年轻人未开垦的领域‘放手一搏’。”“80后”书记卫华大学本科毕业,专业学的是国际金融与贸易,第一份工作是陪同导游,还兼职干过销售。担任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六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后,卫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社区居民对小区治理的参与度几乎为零。

“你们看,人家自治搞得很好,‘垃圾小区’变‘花园小区’。”卫华想要激起居民“斗志”,回答她的只是一声沉闷的“哦”。回忆起自己刚来梅陇六村的场景,卫华用“波澜不惊的温吞水”来形容。“温吞”到什么地步,一场街道组织的排舞比赛,社区需要一支10人队伍参与,加上居委干部,梅陇六村才凑了9个人。  

没人吵、没人闹,没有什么“问题”,大家都相安无事不好吗?在特邀嘉宾、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何海兵看来,这涉及到怎么看待社区基层组织的问题。如果仅仅将其视作行政事务的延伸,那做好上级交办的事也就算完成任务了。但居委会作为基层自治组织,它的功能不止于此。

为了把“温吞水”烧热,卫华决定剑走偏锋:拿小区乱停车开刀,设立“黑榜”,乱停车的不仅被张榜公示,车主还会被“约谈”。一来二去,不少车主竟然成了参与小区停车管理的热心人。

光曝光不行,服务也要跟上。她和班子创设“梅鹿”圈层工作法,通过壮大治理圈、辐射两网圈、涵养文化圈、引领优才圈,以温暖、优质的服务,把居民的心一点点捂热。他们为新生儿送鸡蛋、为新婚夫妻送蜂蜜、为乔迁新居送糕点、为升学学生送钢笔、为生重病居民送帮困、为过世居民送花圈,实现了生态梅六的“社区蝶变”。

90后初任书记代表,普陀区桃浦镇同济沪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俞浩泉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怀揣着从武警部队退役的热情与信心扎根社区。但很快他就发现,治理好社区,光有热情不行,与居民们沟通要注意方式方法,若方法不对路,难免“南辕北辙”。好在,他的师傅是梁慧丽,上海市先进居委会主任、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师傅的“一对一”指导、关键时刻的提点下,小俞醍醐灌顶。“办法总比问题多”。小俞总是记得师傅说的那句——“遇见居民要热情,接待居民要有感情,解决问题要真性情”。通过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拆违等实战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成长,这个90后最终挑起了“书记”重担,生动阐释了青年一代投身基层、服务民生的青春志向。

图说:活动现场

活动还现场发布了100个国企“红旗”党组织书记工作室、100个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00个优秀居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室。上汽集团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工厂风范工作室王刚毅、复旦大学生命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党支部常芳工作室常芳、青浦区夏阳街道夏阳书记工作室夏妍分别作为代表作交流发言。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